close
配樂一般而言得配合影像
所以會出現更多的可塑性/不可預測性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這部卡通
我其實不太建議先聽原聲帶
當然
世事沒有絕對
但是有些片段配合影像會更為鮮明
也更為合理

沒錯
影像的確是會侷限我們對一段音樂的想像力
但這是這段音樂的最初
可以幫助(或是誤導?)你進入這個世界

進入正文好了

在PTT2的版上稍微有提到
並不是非常喜歡這次的配樂
事實上在過年期間反覆聆聽的結果
我還是不得不稍微堅持一下原意

基本上這次的音樂在戲劇張力上還算可以
有著久石讓一貫漂亮的圓潤的音樂曲線
不尖銳不大喜大悲的特色
我喜歡那種沒有稜角
直接靠音樂線條旋轉躍進的感覺
這樣的音樂我覺得內斂、簡單
值得玩味
劇情配合度我覺得只有前面半部比較出色
奇怪的是這部動畫的所有元素都讓我有著後繼無力的感覺
不論是以好萊塢的單線進行式
或是影展的多線進行式
我都不能自我說服

有一些音樂片段很能吸引人的注意力
例如幾個三拍子的曲子都很符合
very magic
但其實說穿了本部根本只有了了幾個主貫貫串
這幾年久石讓的電影配樂有這種動機的傾向
雖然這樣可以避免太過零散的音樂主題四處散落
但相對性而言
原聲帶的可聽性就不是這麼大
除非對那幾個動機有這強烈的偏好之意

不得不讓我想到國樂界某作曲家的曲子
總是不停的反覆再反覆
有的反覆讓人驚豔
有的反覆的無聊乏味到讓人生厭

說到這種音樂的形式
不得不提到我心中的另一個代表
悲情城市的音樂
也是這樣反覆再反覆
但是我覺得悲情城市相對性而言音樂的比重並不是那麼重
(雖然悲情城市之所以好是有著絕佳氛圍的配樂襯托)

電影配樂是個奇妙的產物
不能太過強烈不然會喧賓奪主
太過平淡又成為敗筆
但是要怎麼拿捏
短時間內很難分辨

等DVD出來
我再好好多看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