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碩士論文趕完了(被學校逼的)

談談星期五上課的內容好了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蠻有趣的,不過顯然大家都不覺得

(我老是懷疑參觀人數是不是被灌水了......)

=====================================================
第一個,練習(practice)還是彈琴(play)
其實要承認,依照這樣的標準來看,我恐怕沒有真正的練習(practice)過,絕大部分的時間,我應該都是在彈(play)
他應該也知道,才會特別強調這個問題。

在星期五之前,其實我一直,下意識的規避掉這個問題
當然,我知道我的練習習慣非常差,我一直不想去面對的
就是「愉快的彈琴」跟「認真的練琴」畢竟是不同的
如果我還想要往上走,我就得很認真的,不厭其煩的
去作一些我其實不想作的事情
包括把一個小節練七百五十次以便得到正確的方向性跟聲音
包括把一個句子各聲部練一次兩個聲部練一次三個聲部練一次四個聲部練一次以得到正確的聲音組合

這樣,大家都知道,一小時練個半頁,就「很了不起」了

我可以很愉快的彈琴,一直留在現在這個狀況
(反正能聽得出來的人不一定很多)
或是,選擇往上走,開始用其他的方式來要求自己

這其實很矛盾,一方面我們希望自己可以更好
一方面我們又希望自己可以簡簡單單的彈想要的東西
不用去在意那些色彩觸鍵和聲結構

真正的練習,其實是很寂寞、很枯燥、很磨人的
彈琴的時候是享受自己的音樂
但是練習的時候並不是,是不停的聽、不停的改、不停的要求

當然,他說的也沒錯
「當妳練的越多的時候,妳應該會越快樂,因為妳可以練到/達到的是這麼的多」
是的,當我一天認認真真的練上三四個小時的時候,我的確是很愉快

我其實很羨慕,有人告訴我,他練琴練得很愉快很愉快
一遍一遍的彈,每天可以彈很多很多的曲子

人要成長之前,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一直在拖延這個過程,即使我知道這不是個好的態度



第二個,Practice makes perfect or permanent?
我的練習習慣很差,通常會變成後者
或許,這是我需要老師的原因
(雖然他很不喜歡被我這樣用,專職的陪練:P)
(不過他最近有認命的趨勢了,因為他開始會說,這些東西妳都不用擔心,我會幫妳注意:P)

有時候,有個老師是有好處的
因為他會幫妳注意很多的事情
我得承認我是個懶人,即使這些東西我都知道/都會/都能作
我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幫我(任性模式)

不過,還是要回歸重點
「要養成好的練習態度」
光練習這件事情,我就已經快被念了整整一年
雖然我的確可以很愉快的都當成耳邊風然後把他氣個半死

包括把譜看清楚,該查的該分析的都要作
不要一天練太多,不要一次練太長
不要一遍一遍順,不要老是從頭彈
每天要乖乖的彈基本練習,要做學術的練習
不要假裝該練的東西都不存在
不要假裝該修正的聲音都不存在
不要老是彈很快然後覺得很愉快
不要老是彈那些自己熟的要命的東西然後覺得很愉快
不要彈琴彈到分心變成機器人還覺得有練琴

說實話,這些寫完之後,我明天已經不想練琴了 :P

當然,我們對自己有多少要求,呈現出來的就會有多少
不過,我一向都是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標準典型

身為鴕鳥,即使我知道怎麼作才是最好的
我還是喜歡,假裝他們,都不存在

他總是覺得很奇怪,我不是不知道怎麼作
(被念了一百次也應該知道怎麼作了 :P)
為什麼不願意作
或許,我只是不習慣

人的習慣,是很可怕的



第三個,想像力
我們彈琴的時候,是應該要有想像力的
是應該要有的......













或許,從這二十幾分鐘的談話裡,我看到的,是一種對專業的態度
有的時候,我真的有錯覺,我們真的只差三歲(或是四歲,我對年齡的計算不太在行),不是十三歲?

即使是面對我的主修,我並沒有一樣的嚴肅/嚴謹去面對我的研究
不得不承認我只是在得過且過罷了

或許是,我一直不用太努力就可以拿到及格的成績
或許是,我一直不想/沒有去想成為最好的那一個

這的確是我,得過且過的態度,而且已經持續二十幾年了
所以他每次說「我知道妳很忙」的時候,我都有點心虛
因為我知道,事實上我不是這麼的忙

但是這真的是好的嗎?雖然說每個人人生的目標都不一樣
說實話,我不知道,雖然我一直都是這麼過活的

或許這就是有趣的地方了,我們本來就是一對完全相反的師生,
連喜歡的音樂類型都幾乎是相反的......

======================================================
還有,千萬不要再問我,他是受到什麼刺激,這星期變得循循善誘而不是直接使用諷刺句法。
我只是個陳述者,反映一個狀況,至於原因是什麼,老實說並不是我關心的重點。
我沒有掌控與預測的能力,這不是我的獨腳戲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