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Murphy家,看到這個問題,蠻有趣的

從小到大,除了柳琴老師鋼琴老師
其他音樂老師(合奏、理論......很多很多很多)
都是男的

基本上我同意Murphy說的
「老師」這個名詞是中性的,在絕大部分的狀況下
老師的性別,並不會影響我的選擇

因為性別並不影響專業

但不知道為什麼
大家似乎傾向在一對一的課程裡,找尋一個女老師
連教小朋友的家教,都還是女性吃香

我也得承認,一剛開始
在倫敦找鋼琴老師的時候,的確是想找個女老師

我的原因很單純,我怕麻煩

一個原因是因為我並不想被人家當成「強烈病毒」對待
(「單身」「看起來保守」「東方小女孩」,大家都會拍拍我的頭,然後躲的遠遠的......)
另外一個原因是,當師生年紀很接近的時候,常被當成笑談調侃
我還蠻討厭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
(只有別人可以成為我的話題......)

==========================================================
回到正題,最後我還是選了一個男老師
一方面的確,在當下我沒有什麼選擇
一方面是想嘗試看看不同的狀況,畢竟我沒有一對一跟男老師上課的經驗

現在,回頭看這個選擇
我很慶幸

或許,以後我會喜歡選擇男老師

==========================================================
在這個討論串裡,有很多有趣的話題 

第一個,就是男老師跟女老師有什麼不同
我自己的經驗是,這個問題有點像是在問「男生跟女生有什麼不同」
扣除掉生理上天生的差異
的確是有些性別造就出來的差異,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
就像是,即使性別認同沒有問題,也不見得每個女生都喜歡穿裙子留長頭髮在家繡花
作盡世人印象中「女孩子應該有的/應該作的」

我的印象是,男老師通常比較敢講
他們講的比較直,幾乎是不加以修飾
就事論事的切中要害,但不一定情緒化

他們不像女老師一樣,會哄學生,努力的誇獎學生
他們更常出現的狀況是
「我覺得妳這裡彈的不錯,可是什麼地方還要加強」
「妳是不是很討厭這個曲子,彈的無聊極了」
他們可能有天使般的耐心
卻具有魔鬼般的話語

也不同於女老師有的好媽媽形象
通常不是一個長者的身份,就是一個朋友的身份
妳鬧脾氣的時候不用奢求他們會哄妳
他們只會冷冷站在一邊,一臉「妳繼續鬧,鬧完我們在談」的表情

通常,女老師的親和力會比較強,比較有情感上的支撐
但是男老師的條理性會比較好
他們根據所有的狀況就事論事,給各式各樣的建議

========================================================
其實還蠻難去講到底會有什麼不同
雖然實質的感受上面不太一樣
也很難去分辨這是文化差異、性別差異、或是個體差異

這整件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