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本尊出現(難得作個壞事就被抓到!), 就把Musicteach的文章轉出來好了

=====================================================================
初學鋼琴用什麼教材?

  我自己教學上的經驗,下面是比較常見的教材...

  拜爾: 我非常不喜歡 (個人喜好以及很多原因),從來沒教過

  布拉姆: 相當完整,他的迷你本就可以講所以基本會用到的技巧了
                好好教,迷你本彈完後手基本上就會放鬆了
                應該是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好的初學教材,有附 cd
                有小朋友非常喜歡配 cd 練的,效果極佳
                導入本還 ok,之後有三級的練習曲
                第一級還算容易,第二級有難度,第三級很不簡單,實用性我覺得也不高
                上次訂了他的階梯教本,還沒研究內容,大概看了一眼
                蠻不錯的,難度 ok,可以練視譜

  約輸‧湯姆遜: 我覺得不好的教本,主要是編的太無趣了
              小朋友看到那個編排就不想彈了
             (字很小,一堆國字,小朋友看不懂幾個國字
              沒什麼有趣的圖,練的內容沒什麼系統),幾乎沒用過

  巴斯田: 不錯,巴斯田每一級都有四五本,如果通通用,再加其他的教材的話,
               根本就不用教徹爾尼了,巴斯田第三級開始是基礎小奏鳴曲的難度,
               到那個程式有 Moszcowski 的小練習曲,李斯特手指練習曲可以練
               更何況那個程度下有巴哈創意曲可以練,創意曲是很不錯的手指練習曲
               第二級的巴斯田開始有移調的練習,幾個小白老鼠小朋友的實驗發現
               二年級不是很能懂 (要有平均以上的資質天份才能懂)
               三年級應該 ok,如果小朋友能看 c 調的譜直接彈 G, F 調,
               那對視譜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視譜大部份是視音型,不是視音符
               唯一我覺得算缺點的是,他一開始的技巧教本多是同向,少反向
               但我覺得小朋友合手時,教反相比較好,動作比較好教 (動作完全對稱)
               同相的動作會全部相反,其實不是很好
               有小朋友非常喜歡配 cd 練的,效果極佳
              但總結來說,按部就班的練的話,練到第三級,大概可以接巴哈初步,
              巴哈創意曲,舒曼青少年曲集,柴可夫斯基青少年曲集,布爾格彌勒練習曲,
              小奏鳴曲,以及一堆奇奇怪怪有的沒的小品,教材的選用就比較不是問題了

  艾弗瑞: 還可以的教材,但我覺得比起巴斯田差一點,他的技巧比較沒系統
             但小朋友多半很喜歡這本
             我覺得彈這本小朋友進步可能會比較慢,但會彈的比較有趣
              話說,我自己不喜歡這本 
             不過他有個聽音練習的教本,上課教那個,小朋友會很喜歡
             同時對平常曲子聽不多,練琴不用耳,彈錯都不知道的小朋友來說,
             聽音教本教一兩本後會有很明顯的改善,效果很好
             (我有個小朋友,之前自己彈錯都不知道,但我知道他是很認真練習的那種,
             聽音教本上過一陣子後,情況好很多,再配上移調練習那些,
             現在他視譜彈,彈錯會自己發現了)

  芬貝爾: 新的教材,對純入門而言,我覺得比巴斯田還要更好
            他一開始雙手就是放在比較常用的位置 (左手小指放低音 so)
            一開始就右手/左手分別對應高/低音譜號
            同時第一個練習,手就會在鍵盤上移動,不是傳統的,
            右手放在 do re mi fa so 的位置就可以彈上好久 (這習慣我覺得不好)
            技巧的整理很有系統,三冊的難度大概分別對應巴斯田
            我覺得芬貝爾加巴斯田的組合蠻好的,目前正在試這個組合的教學


  好連得: 有附 cd,和艾弗瑞有點像是,彈的有趣,但比較沒系統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
           有 cd 的譜有好有壞,小朋友喜歡的會練的很認真,都不用叫他們練琴
           但會比較貴,很多家長會問為什麼譜那麼貴

  巴爾托克小宇宙: 超重要的譜,重要性不再多說了
          我認為這應該是最重要的一本教材
          他訓練的主要還不是技巧,是對音樂正確的解讀
          譜號,拍子,速度,大小聲,詮飾,各式各樣的練習
          第二冊後半到第三冊大概對應到舒曼青少年曲集的難度
          第三冊還好彈,第四冊後難度成等比的速率成長,
          基本技巧不好會彈不下去

  李斯特手指練習曲共三本: 很難很難,很實用,一定要 12 個大小調都彈過都很熟才
          有可能開始練,這三本可以練上 10 年都練不完,但很值得,應該是我目前
          為止看過最全面最全能的手指練習曲了
          舉凡鋼琴上唸的出來的技巧應該都找的到
          比較大的問題是譜只有正版的,小雅還蠻常進的,三本,都不便宜

  海爾次: 我覺得比哈農好,我喜歡這本,所以我沒用過哈農
          配合附點,慢->快練,轉調等方法,第二面練完手就不會繄張了
          和哈農有點像,練的東西偏重小音群,對浪漫派前期以前的作品好用


  尼爾森一系列 (音階,巴洛克/古典,浪漫/現代,練習曲,各 10 級): 第 3 級以
          前是小朋友彈的程度,附 cd,配巴斯田使用不錯,單用的話,練習量太
          少,而且也沒系統,第七級以後相當相當難,大概快到國高中音樂班的難
          度了 :p

  嗯嗯,個人意見
  我對拜爾,哈農,徹爾尼都不是很喜歡 (個人喜好跟很多原因,哈哈)
  (不過徹爾尼 125 蠻不錯的,反正練不到什麼音樂詮飾的東西,短短的來練練技巧也好)
  所以一直沒教過這些 (徹爾尼有教過,現在在找一堆教材,希望可以不要再教徹爾尼了),我覺得芬貝爾加巴斯田配布拉姆的組合蠻不錯的,這幾本練到第二級後段跟第三級以後,教材的選用就簡單多了


  再補充一些初學小朋友可以用的教材好了...

  在大陸書局我買過 Gillock 的譜,我覺得蠻不錯的
  (話說,我以前在某咖啡館彈琴時,要演奏一個小時,就彈了半本多的Gillock 的一些小曲,很不錯)
  他的曲子都有某種程度的教育意義,所以即使是最簡單的演奏會用的曲子那本,
  看他的內容,都會發現,每一首都有一些特定想練的東西

  我印象中他有四五本,都蠻不錯的,如果有小朋友想上台可以在裡面找曲子

  幫小朋友買 Gillock 的譜最大的問題也是,只有正版 
  所以不算便宜

  Kohler 也有一本練習曲,一個是
  op.157 12 首小練習曲 (別問我那裡買,我是在 virtualSheet 加入會員弄下來的)
  我非常喜歡這本
  他難度不會太高,都是小練習曲,大約徹爾尼100 30~65 左右的程度,但有趣的多

==================================================================================
巴爾托克的小宇宙

  我給過巴爾托克的建議是
  從初學我就給小朋友彈, 進度慢沒關係, 但一定要有
  從第一冊第一首開始, 其實不會很難
  如果一首一首照進度, 那些曲子其實就不會很難了, 只是看起來很難 (最後一冊除外)
  我教過大朋友, 有基本基礎 (巴哈初步到小奏鳴曲之間)
  還是從第一冊第一首開始給
  到現在一年左右練到第四冊
  回首過去他也得到二個結論
  1. 巴爾托克一定要練
  2. 一定要從第一冊第一首開始練

  當然這事不可能有一定的嘛
  只是從第一冊第一首開始練, 可以讓每一首都彈的很自然, 不會特別勉強

  比起來普羅高菲夫那個難多了, 因為沒有預備的練習
  卡巴列夫斯基有一系列的鋼琴小曲集
  (什麼為兒童的, 一堆)
  這裡的曲子老師就要會選了, 因為難易差異很大
  而且小朋友在這個階段, 吸收, 天份, 適合的曲目都不一樣
  要怎麼挑就很重要
  他的簡易變奏曲倒還不錯, 第一首最後一首比較難, 其他還好
  但如果是一初學就碰巴爾托克的小朋友
  彈到簡易變奏曲時巴爾托克大概第二冊彈完要準備進第三冊了
  再來看這些也都不會覺得很難了

  全音出版社有日本原版的一本譜, 名字是
  The Easy Work of Shostokovich (好像, 譜不在身邊)
  裡面很多是蕭先生的作品改編, 不難, 但是效果都不錯, 也可以考慮

  巴爾托克給兒童的那兩本我覺得不好教
  他沒有按一定的技巧或難度去排, 所以很麻煩 (我喜歡有系統的教) 

  哈查督量那本對很多小朋友的問題不是技巧, 是視譜 orz
  這可能是小朋友曲集裡升降記號最多的
  很多小朋友看到頭就痛, 他們頭痛我們很快就會跟著頭痛了 :P
  我會建議小朋友的視譜很不錯以後再彈

  而且這兩本比起巴爾托克, 手的移位動作多很多
  (我印象中巴爾托克到第三冊手才開始有比較多的移位, 但也不是很多
   到第四冊也不算多
   對初學而言, 因為他們對特定音型的指法不熟,
   這種有大量移動位置的常常會造成困擾)

  所以我反而會認為巴爾托克是應該第一個教的
  第一冊會了, 後面按步就班, 其實學起來的問題不會太嚴重

===================================================================
拜爾一定要用嗎

  老實說, 拜爾在世的時後本來就不是什麼太有名的鋼琴家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他的生平
  比起當代其他鋼琴家, 或比起後世寫教材的人而言
  他可能是最不有名的 

  只是當日本剛要興趣鋼琴這門學問時, 他們派人到德國取經
  當時也沒什麼教材, 他們也沒什麼音樂人才 (當時)
  所以就選了拜爾, 然後土法練鋼的造就一些人才, 也根據拜爾寫了些教材

  後來因為台灣跟日本的關係, 拜爾就這樣的進來台灣了
  它之所以流傳這麼久是因為當時文化封閉
  也沒有人去研究這些
  但不代表這是很好的教材

  給小朋友的曲子每本有每本的目的, 每首有每首要訓練的東西
  練 拜爾 + 鋼琴小曲集 (小川一郎編) 的小朋友常有的問題是
  1. 低音譜不會看, 對低音譜號排斥度很高
  2. 技巧不足
      仔細分析鋼琴小曲集會發現, 只要教個 10 首後, 剩下的曲子
      所想要教的技巧, 或音型, 或以 group 為單位的練法來說, 都是彈過的
      也就是說, 彈個十首之後會發現, 能教的東西變很少了
  3. 對音樂的廣度知道的太少, 裡面都是早期德式風格的曲子
      也就是說, 拜爾教的東西用到後來, 大概只適用於 1810 以前的作品
     (雖然他活的沒那麼早)
      技巧上就不用說了, 他的技巧大概只能處理早期古典樂派以前的作品
      浪漫派或之後的樂曲需要的技巧跟視譜能力嚴重缺乏

  給小朋友的教材, 我的習慣是, 不管給什麼教材, 一定要知道目的
  為什麼給這本? 為什麼練這首? 為什麼用這個順序彈?
  (通常沒有一本譜會照順序練的, 都會跳來跳去)

  譬如說
  練視譜, 就是給很多本, 但都是給音型音域調性很像的小曲子
  在給新的調性的曲目前 (像 C 調會了要學 G 調)
  要先練過基本的音階跟終止式 (可以練尼爾森的音階那套教材的初級)
  這樣視譜能力可以好很多, 訓練上也快很多
  或像是練技巧
  每首曲子在練什麼技巧, 彈完後小朋友要增加什麼能力, 都要能知道
  這點, 可以看看布拉姆階梯教本, 我覺得編的很好
  每一冊有每一冊要教的, 每一首都會寫出這首要教那些東西
  有系統有方法

  但是, 拜爾沒辦法
  我沒辦法幫拜爾整理出有系統的技巧訓練

  我自己會認為
  布拉姆 (迷你本, 導入本 那一系列) + 布拉姆階梯教本 + 芬貝爾 + 巴斯田
  是個不錯的組合
  在調性上巴斯田可能要調整教的順序, 因為大部份的教材是先 G 調再 F 調
  Gillock 的 accent notes on solos (忘了名字了, 大概這樣吧)
  是很棒的初學者的小曲集

  有系統的整理一下這些譜的東西, 有系統的教小朋友
  一個小朋友這樣練個半年到一年
  應該基本的視譜都差不多 OK 了
  音階有機會到八分音符 = 120 的速度 (一個八度, 分手, 合手約 100 的速度)
  但是拜爾的技巧性太窄, 比較難做到這樣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