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Peterburg Phiharmonic Orchestra
Yuri Temirkanov
    conductor
Denis Matsuev    piano

Prokofiev   Cinderella, Suite No.1
Rachmanninov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Brahms   Symphony No.2

Barbican Hall
Wed. 23 November

=======================================================
今天很累
累到我有預感我會打瞌睡

聖彼得堡愛樂這次在Barbican Center只演這一天
不太尋常
其他的樂團都是準備兩天分的曲目

我到的時候幾乎是開場
人很多
約莫有八九成滿
(難道是只演一天的原因??)
節目單很奇怪的在大廳找不到
服務人員要我到樓下拿
樓下的人員說他們印不夠
懇請結伴而行的人共看一本

結果
我發現入口帶位員手上就有一疊
枉費我跑上跑下

這次畫的位置和上次差不多
因為這是我能負擔的最高票價
很驚異的發現
幾乎旁邊坐的人兩成有看過

那些好像是音樂學院的班底@@

今天樓上的便宜位置有坐人
非常驚異的

Barbican Hall
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小孩來聽
所以代表我們這些二十幾歲的人都不喜歡古典音樂!
大概吧
我對這個不是很有興趣

不過這裡的服裝可以比較隨便
曾經看過有人直接穿運動服來的
我其實不太喜歡正式的國家歌劇院
西裝筆挺

但是
人家的節目就是貴而好
少少去一次
折磨自己的荷包也折磨自己的衣著

第一首是Prokofiev的組曲
我不是很喜歡他的音樂
跟曲子不熟

今天的樂團編制是比較古典的
就是任何一份樂理書可以找到的標準配置圖
一百多人的樂團
把舞台塞的滿滿
(現在是流行把台子擺的很寬嗎?)

奇怪
鋼琴呢?
應該要先推出來的
因為首席離舞台邊緣不到五十公分我才不相信等下琴可以推的出來

跟布達佩斯節慶管弦樂團相比
聖彼得堡愛樂弦樂的音色比較雜
(也就是相對來說音可能比較不準)
而且不知道是配置還是後面沒墊高的原因
聽起來弦樂比較虛弱

但是
整個樂團的詮釋是中規中矩的
是那種一聽就知道的老牌樂團
不年輕但穩重

只是我想殺了長笛和巴松管
兩支長笛同時吹旋律真的可怕
音準岔開的結果
讓我徹底明白莫札特為什麼不喜歡這個樂器

巴松
獨奏要練啊
好可怕好可怕

太累了並沒有仔細聽
只是俄國的樂團演起俄國音樂真的比較有味道
不知道為什麼?

接下來是Rachmaninov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選這首曲子的鋼琴家要很有決心
因為這首變奏曲很容易讓人睡著@@

直接把組曲使用的大鋼琴推出來
把多的豎琴直接找個角落斜放
我真的服了他們
工作人員是樂團兼任不稀奇
稀奇的是
鋼琴走過的地方譜架和椅子全部挪開
所以整個舞台變成超級亂
即時整理後還是很亂
樂團整個散在台上

(老陳看到一定會吐血)

獨奏家的技術無庸置疑的好
是典型的俄國演奏家
有足夠的力度和熱情
這首變奏曲後面像妖魔鬼怪
他彈起來卻一點也不吃力
同一架琴在他手上音色就是亮的
很華麗的音色

雖然樂團有的時候不知道在演什麼
(節拍音高都是對的但我不知道在演什麼!!)
但是這曲子還蠻成功的

壓軸的是布拉姆斯交響曲
其實我比較喜歡陰暗的第一號
不過顯然明亮的二號比較適合今天晚上的圈圈指揮
(他指揮都是畫長圈圈)
他詮釋的音樂很合倫敦人的胃口
整體相較之下比較穩重
的確適合德奧樂派
細膩度可能是見仁見智
可是有的時候又會突然興起
難道這是為了符合他瘋狂的外貌?

指揮動作非常大
拍點很清楚
根本沒有照傳統的拍點來畫

整體來說
我還是覺得弦樂音量不太夠
(不知道是不是指揮要求的)
長笛真的該被扔出去
不是吹不出音量就是吹不準音高

可是人家的銅管真的是棒
你會覺得

這才是銅管
的感覺
(不要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說)

所以
我好想多聽他們的銅管
應該演個慶典序曲之類的

我想聽他們的銅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