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gory Sokolov       piano

Bach   French Suite No.3   BWV814
Beethoven   Sonata Op.31 No.2
Schumann   Sonata Op.11

Tuesday 16 May, Barbican Hall

========================================================
這是個瘋狂的夜晚......

倫敦今天天氣不太好,一直掙扎要不要出門聽音樂會
看在票價的份上,不然就沒有這篇紀錄了:P

其實我對Grigory Sokolov,沒有任何印象
選了這場純粹是因為是因為某哈姓人士的推薦,據說演奏風格非常特出,非常值得一聽

今天的位置在Stall,在第二排中間,可以清楚的看到演奏者的手腳,算是很另類的接觸吧,對鋼琴獨奏來說音效還可以,距離大鋼琴兩公尺不到,也是不錯的選擇。

票房,七八成,還算可以吧。
燈光非常非常暗,只剩下半排的燈光,一不小心這就是最好的睡眠環境了......

第一首巴哈就嚇到我了,彈巴哈用延音踏板不奇怪,從頭到尾都踩的最近常見
但是狂踩柔音踏板,就很少見了,一直踩著不放,或許是我孤陋寡聞,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
節目單上寫著「此人少用踏板,靠超群的手指技巧去變化音色」
這是怎麼回事呢?手指技巧非常非常好,彈的快的時候我都懷疑我看到手指的殘象了
但是他從頭到尾都在踩踏板,深深淺淺的踩(我可以看到他的腳啊:P),一個音一個音的踩
當然踩得非常好,巴哈一點都不濁......所以是誤判?

我蠻喜歡他處理出來的巴哈,雖然聽起來跟傳統錄音不太一樣
不過音色很美,他很擅長控制史坦威的音色
Giger飆到天速......

第一首彈完就有人喊安可了,不知道這是不是他的死忠樂迷

第二首是,嗯,暴風雨啊 T__T
對於他的貝多芬,我還是說,很有個人味道
他用了比較多一點的自由速度,非常多的柔音踏板,個人的詮釋非常的鮮明
尤其是sf,一般大家都會彈的很強,他反而輕輕推琴延長節拍,「巟」的一聲
諸如此類的細節蠻多的,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之前的巴哈
但是聽眾卻比較喜歡暴風雨......

第三首是超長舒曼奏鳴曲,我跟No.1一點都不熟,他如果彈No.2的話我興趣可能會更濃
我只能說,在我預期他會用很多的柔音踏板去強調歌唱性的時候,他卻又不踩了
整體的舒曼處理的比之前的音色亮,該快的地方都非常快,技巧真的是非常好
有一些樂段聽起來真的很有趣,比較活潑可愛

整體來說,今天晚上的歌唱性很強,鋼琴音色被掌握得很好,演出者的個人風格,真的是少見的強烈
某哈姓鄉民推薦的果然是對的,雖然我沒有聽到熱血沸騰(對不起面對這樣的曲目我沸騰不起來),但真的是很有趣......

原訂於九點半結束的音樂會,因為安可了六首,對,是六首沒錯
三首蕭邦即興曲,一首蕭邦圓舞曲,還有兩首想不起來......
蕭邦使用的踏板,反而少,非常非常奇怪......

回到家已經十點半,差點沒有餓死,我怎麼會知道音樂會會贈送1/3的曲目當作贈品啊......

應該要快點上床睡覺,早上要上課......為什麼我還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