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art Symphony No 36 ’Linz’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 5

Valery Gergiev conductor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13 September 2006 / 19:30
Barbican Hall

===========================================
Schostakovich Cycle的尾聲
我是衝著指揮買票的

這是我一年內第三次聽這個樂團了
短期內,不要再來一次了
我真的這麼覺得

我其實不是很愛這個樂團的聲音
不過我同學很愛
加上她想聽比較傳統簡易的曲目
(我喜歡聽現代音樂啊)

所以我挑的是今天,而不是明天的那場
有布拉姆斯,配上蕭士塔高維契
我會死於非命......

票很晚買,位置超級差
45鎊只買到了stall前兩排的票,頭要略微抬
必須要自動擺出一個舒適的姿勢不然會很難過

我可以看到每個人擦的晶亮的皮鞋

第一首是莫札特
我喜歡維也納愛樂的曲目,大概就是莫札特了
很華麗的維也納聲響
華麗的弦樂、溫暖的木管
印象中除了上次真的不怎麼樣的莫札特長笛奏鳴曲之外
他們的莫札特,都會讓我產生出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雖然中間要挑,還是可以挑出不少邊邊角角
(例如某樂章有點凌亂,收的有點悽悽慘慘淒淒)

第二首,大編制的蕭士塔高維契,很顯然的,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整體從技術層面來說,第二首其實比第一首來的好
(每次開場的莫札特都像是擺來暖身殺聽眾的)
但是,除了準的音,華麗的音色
我其實期望在現代作品的華麗色彩裡
聽到一點不和諧的、尖銳的、醜陋的聲響

不和諧的可能有
尖銳醜陋呢?

銅管呢?擊樂呢?

(當然我指的不是因為技巧不好所產生的色彩,那種我已經聽的夠多了)

總之,算是很完美精準的演出
事實上在歐洲不常聽到真的想要奪門而出或是高喊還我票錢的音樂會
不過真的覺得,少了什麼

有一首安可曲,算是很少見的狀況
而且指揮出來謝幕五次才演
曲子我已經沒有印象,純粹弦樂的曲目
一樣的溫暖華麗,但是我真的沒有印象

我倒是記得,有人直接問團員
「你們剛剛演了什麼?」

我同學大概最記得的
是指揮在樂曲途中的各式各樣誇張動作
還有,各式各樣的聲響

(是的,妳沒看錯,是「聲響」,是吟唱、是呼吸、是節拍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