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琴是愉快的
一般來說

逐漸開始習慣
每天在琴房裡待上兩個小時
慢慢的彈一些
也許是上課要用也許不是的樂譜

這算是小小的叛逆嗎?

有的東西喜歡有的東西討厭
但就算再怎麼討厭的東西
被丟下來還是勉強碰一點
喃喃的說服自己
這會是有好處的這會是有好處的

但事實是
天知道@@

就算再怎麼努力
沒有鋼琴的週末
還是大量的損耗之前的練習進展

一個小時四天
乘以兩個小時
八個小時幾乎是一個主修數學的極限了

======================================
琴房用的是yamaha直立琴
雖然是yamaha
每架還是有不同的脾氣和個性
有的清亮有的圓潤有的像啞巴
很難讓我想起我自己的小鋼琴
家裡的yamaha琴鍵很重聲音很亮
彈一些歡快的曲子幾乎可以看見音符閃耀

我想
這就是我為什麼擅長處理一些
密集而快的音群
勝於慢慢展開的和弦

(我好討厭彈分解或連擊的和弦)

我懷念我自己的琴
雖然他跟我幾乎一樣大
也是隨處可見的小鋼琴
可是他是我的
我自己的

是的
我的獨佔慾望很強烈

======================================
上課的時候
大部分我遇到Schimmel的三角琴
說實話我覺得我們互相討厭
我沒有辦法讓它唱歌
踏板淺淺的
老是覺得我把它踩到死掉
鍵盤很淺
卻覺得偏重偏遲緩

雖然很喜歡三角琴的美麗外表
可是我真的不習慣他們
如同並不習慣歐洲琴
雖然他們非常的甜美

==========================================
其實長大之後
比較喜歡巴哈
平均而工整
雖然我可能把它們彈的弔詭而無趣

曾經很喜歡德布西
覺得色彩瑰麗而奇異
現在卻隱隱覺得太過甜美
是的
太過甜膩了

「你的巴哈要把每層都彈的乾淨而平均」
我突然想到老師的抱怨
他一直都處在很無奈的狀態
大抵所有的老師碰到我
幾乎都會變成很無奈的樣子

我老是出些奇怪的狀況
包括手指因為缺乏訓練非常不乾淨
手臂懶得旋轉
(簡單來說就是我幾乎在靠蠻力哈哈)

他不對我發火的話
說實話
他無奈的樣子也頗有趣

========================================
可是
練琴一方面也是哀傷的
尤其在我開始嘗試彈一些以前的曲子
發現有些東西再也沒有辦法掌握
或是一些遺忘的小技巧

我不會懷疑手不是我的
只是那些逝去的再也不會回來
我會看著鏡子裡的手
告訴自己要放鬆
沒關係
彈不到就算了

========================================
一個新的地方
一個新的老師
總是有些有趣的新發現
幾近刻意的不告訴他
擅長的是古典時期的作品
付出的代價就是被多聲部壓死
練琴偷工減料的人彈多聲部是非常吃力的
很濁
幾乎在殘害我自己的聽覺

但這會是有幫助的這會是有幫助的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