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l約我星期五上課
不能放假 T__T

他今天很忙
我跟他排十二點的課
才發現他一點又有事
下次問我
會識相選三點的

今天又遲到了五分鐘
但我其實八點起床
(三點才睡,八點不到就可以自己爬起來不用鬧鐘 = =)
有意識的時候已經是十一點四十五
這樣有意義嗎?

我原來真的想練琴的

======================================================
今天GSMD塞滿了學生
明明是午餐時間卻找不到大琴房
Joel一直覺得很奇怪
琴房怎麼越來越難找
大家都用這個時間上課嗎?
敝校的琴房也是
明明才剛開學
尖峰時間一堆人搶著練
很奇怪......連期末考都沒這麼拼

琴房在Barbican center的地下室
到現在還弄不清楚琴房是怎麼排列的
他們都長的很像
散落在千奇百怪的角落裡
而前進的動線不明......

小琴房的琴通常有奇妙的症狀
今天這架還好
高音缺弦
反正我對琴房裡的直立琴一向不抱太高期望
(平台有時都很可怕了@@)

==================================================
簡單來說
這個星期練的很勤
但是從一開始的貝多芬來看
進展不算太好
暴風雨技巧已經簡單成這樣
呈示部都可以彈到解體
我實在不得不佩服我自己 = =

我有一個很糟的毛病
上課的時候精神不濟
(Joel是正常人,白天十點十一點最清醒的那種,但我是夜貓)
(老師清醒比學生清醒來的重要)
犯一些平常不犯的錯誤
(..........)
自己都被嚇到
但他已經很習慣我看著譜遇到不熟的地方「現場發揮」

今天除了有一小段左手看低了整整三度
一切都算正常

=====================================================================
今天的倫敦很冷
冷到比平常多花了五分鐘才走到GSMD
暖手的練習曲
竟然是哈農的最後一首
一心一意堅強的想忘掉的練習曲

沒想到還是要練

這星期的忠告是
「你自己練這首練習曲的時候要小心,剛開始的時候最好一次不要超過一面,彈慢一點,用你的手腕去輔助,手開始會累就一定要停。」
(想當年手差點累死最後也沒練完啊......)

接下來就是貝多芬奏鳴曲
琶音都還沒彈完就有話說了
「這裡是Largo,後面的音要延長彈,平靜的音色」
「你如果要比較輕比較平靜的音色,把手臂稍微再放鬆,浮在上面的感覺」
「小圓滑線前面的音要比較重,用你的手腕去點,記得同音都要換指,才會快」
「貝多芬的東西有『點』,那些sf要彈出來」
(我有看到sf滿天飛,可是小快板速度視奏中,力不從心= =)
「八度的圓滑線,,手貼近臨鍵一點彈,會比較容易彈起來,如果真的連不起來,就踩點踏板吧」
「pp,我知道直立鋼琴沒有,不過你要不要用柔音踏板」
「這裡持音踏板踩一半就好,你不會希望音色糊成一團吧」
「你要用手指彈那些圓滑奏,當然你可以採踏板,不過你最好還是沒踩踏板前就能圓滑奏」
「用你的手腕去微微旋轉,這樣你比較不會累」

忠告是「你知道貝多芬吧,他的東西都比較放的開,對比很強烈,你不要太害羞」
(是的,他真的是說Don't be shy.)

我在琴房裡的時候是很暴力
但是今天很累
彈貝多芬又耗體力
整個就是力不從心

整個下來除了滿地彈錯的音之外
幾乎什麼都講
整個進展的很慢很慢
而且他一口氣講到了發展部完
(他真的讓我彈到發展部完@@,我後面根本連順都沒順過)
再現部最奇怪的兩個樂段上次有講
其實就講完了啦,這曲子再現部除了調性有變之外
幾乎跟呈示部一樣

這是表示我下星期要把第一樂章練到能聽嗎?
我星期二才回來
而且有個十頁的大報告要交

算了
他應該很習慣我沒練琴去折磨他了

==================================================================
因為貝多芬出奇的慢
他讓我選要巴哈還是德布西
看在直立琴的份上
德布西真的絕對保證不是好選擇

巴哈前奏曲
明明沒醒莫名其妙彈這麼快作什麼
(雖然離標準的快板速度還有點距離)
這種速度下只要錯音我就絕對接不回去
批哩啪啦的錯音滿地掉
而且我明明第一段比較熟為什麼反而第二段沒有錯音啊!!!

我知道他很驚訝
因為跟前星期聽到在泥裡的狀況完全不一樣
前星期勉強有把斷句和音色彈對
基本上他是聽不下去的
(我自己都聽不下去了)
這個星期聽起來還不錯
至少articulation都有出來
所以他叫我彈完它

然後他問我是怎麼練的
「放的很慢練」
「那你就繼續這樣練吧」
「你確實的知道巴哈的風格是什麼樣子的」

其實是因為放的很慢
所以我比較有機會去想一些以前都飛過去的細節
所以聲音和情緒都會比較漂亮

而且
我這次是真的有練琴
所以東西可以聽是很正常的吧!

他對我的方向性有點意見
指向性還不夠強
有些地方的連結性還不夠
(至少他沒抱怨我彈的像長笛兼沒邏輯了)

忠告就是
「注意你音樂的方向性」

這是代表我只要解決滿地錯音的現象,這首曲子就算是結束嗎?

=================================================
今天完全不想說話
因為腦袋都僵固了
連聽到英文都要想
何況是講

不過
我的老師比我積極
他嘗試哄我彈一些我平常不會碰的東西
雖然我已經不是小朋友了
不停的想到
上星期他跟我保證這首貝多芬奏鳴曲「會很有趣」
這星期我彈的亂七八糟
他心裡大概又在嘆氣吧

倒楣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