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的課,一直找不到時間寫
其實忘的差不多了
畢竟我那天精神狀況不太好
(我到底哪天精神狀況好了?)

================================================
今天上一點的課
很反常的早上七點就睡不著
十二點就想睡了 
這星期只練了三天
我跟電腦的感情都比跟鋼琴鍵盤好

普羅高飛夫完全沒藥可救

一點整,GSMD大廳
越晚人越多......

琴房是一架直立的佩卓夫
琴很新,我對這種牌子的鋼琴瞭解不多
應該是有彈過但是完全沒有印象......

今天發生了很奇妙的事情
同一個時段有個教授要用那個琴房十分鐘
所以我們兩個就被丟出來了
學生可以簽琴房,教授有優先使用權!

「所以我不喜歡在星期五下午幫妳上課,這個學校太小,沒辦法負荷所有的學生。」

下星期乖乖回到十一點
就這樣......

=====================================================================
「妳這星期要從什麼開始彈?」
「......」
(我想到沒練到的feroce)
「我想......沒差......貝多芬好了。」
(我妥協了,真難得啊
「妳確定!

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他的表情真的有夠僵硬啊
我上星期的小貝應該還可以啊
沒有德布西慘啊

喔喔
我把李斯特手指練習曲夾在譜裡面
倒出來背面放在鋼琴上好了
等一等......我好像是雙面列印的
「這是什麼?」Joel順手拿起來翻
「恩.......機械練習曲,李斯特寫的。」
「看起來妳應該不用全都練,它只是調性一直轉變。」
(我也實在懶得跟他解釋其實我這組連一遍都沒有彈完,這星期很忙的!)

這件事給我們一個教訓
就算紙很貴,也不要雙面列印......

「還是一樣,妳可以在妳任何想要停的地方停下來,現在從頭開始彈吧。」
這架佩卓夫,選貝多芬真是個錯誤
剛剛只試了琴鍵的重量確定不會太重
可是我沒有試它的音響
這架直立琴很吵,聲音很亮,踏板算深
重點是聲響很容易濁

我的貝多芬,用了不少踏板啊......
(不然音色會很乾枯)

「妳需要暖身嗎?」
「我想不用」
(暖下去今天不用上了,我記得你兩點有學生對吧。
有時候人家給妳的忠告是要聽的
貝多芬沒暖身彈起來的確吃力,尤其是昨天又沒練琴

狠狠的讓奏鳴曲斷在呈示部結束
他似乎有點驚訝我會斷在這裡

「聽起來輪廓出來了,我們從頭來吧。」
「首先,我知道這架琴很吵很不好控制,可是妳開頭的和弦要很輕,所以要踩左邊的踏板。」
(我真的以為直立琴就不用踩了,反正效果不大。)
「(第二小節)左手要有追趕的感覺,前面是弱的後面才cresc,連接過去的音量和速度要對。」
「(第八小節)左手要一層一層疊上去,配合妳的右手。」
「妳會拉小提琴嗎?(我搖頭)像小提琴,或是聲樂,兩個音越來越高,距離越來越長,對演奏者的難度會越來越大,所以聲音的張力和掙扎會越來越強,鋼琴雖然沒有這樣的特性,怎麼彈好像都差不多,但是在這種小圓滑線裡,要儘量模仿這種張力。」

「注意妳音樂的方向性和張力。」
「現在妳的小圓滑線聽起來重量都不夠,這不是莫札特,不是輕巧的,妳要把手腕壓低造成想要的力度。」
「(第二十一小節)低音不夠active,手腕再壓低,跳音用手指彈,聽起來聲音會比較集中。」
「妳要注意音樂銜接的音量,從哪裡要漸強到下一段。」
(這年頭,transition都不transition了!)
「妳其實不是很確定音在那裡對不對,妳速度有點不穩,一遲疑就變慢。」
「(第四十一小節)妳的cresc很晚才出現,不要這麼早強上來,右手的部分跟之前處理的方式一樣。」
「可是不是每個樂句彼此之間有漸強漸弱?」
「對,當然妳要作那些微妙的變化,可是妳現在前面音量太大,強的太早所以後面拉不上去。」
「(第五十五小節)一句一句疊上去,後面的F要彈的夠長,要維持住,雖然妳有踩踏板。」
「(第七十三小節)前面要夠弱,夠穩定,後面才能漸強。」

「(第九十三小節)琶音要快一點,流暢而平靜。」
「妳人不要往前(被拖回來),我知道當妳想控制細部的音量,會很想接近鍵盤,可是這樣控制力反而會變差,妳被妳自己壓住了。我只知道有一個人前傾控制力還可以變好,就是顧爾德,我也很好奇他是怎麼做到的!」

「妳人要稍微後仰,手臂升直,這樣才能控制。」
「(第九十九小節)這裡跟前面的不同是織體比較厚,所以妳的右手變的更吵,要想辦法讓聲音降下來。」
「(一百二十二小節)妳要注意指法,不然會一直斷掉。」
「(一百三十七小節)裝飾音在正拍上就可以了。」
「這裡的力度要跟前面作一個對比,但是要馬上準備轉換回到放鬆平靜的音色。」
「(一百四十四小節)妳知道什麼是宣敘調?(中文知道英文不知道)就是(以下是他的模仿,唉壓我英文沒爛成這樣啦),這裡有這樣的性質,所以拍子不用特意去算得很準確,可是感覺上,那些小音符要更短一點。」

「妳把手指壓平來彈,會比較穩定比較容易控制。」

「現在整個音樂聽起來還是不夠熱情,不夠強烈。」
「我知道這樣修很(某個形容詞我沒聽到),可是我發現妳可以控制到很細(你是怎麼發現的),所以我會處理到很細。」


一個小時過去了
從頭到尾只彈了呈示部和發展部
左手右手兩隻手,一句一句大修
天啊真的是累
而且很多東西其實都很難描述

很好,繼續練

我下星期要先彈點別的
救救普羅高飛夫吧

=====================================================================
「妳的普羅高飛夫怎麼樣了?會太難嗎?」
「前面是還好,後面讓我覺得很累。」
「我看看,後面這個比較複雜,你不需要從頭到尾都硬敲,讓妳自己輕鬆一點彈就好。」

我下次上課真的會練啦,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