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今天下午上課
但早上沒有練琴
昨天四點才睡

逃離倫敦A計畫ing

從Japenese Center直接去上課,倫敦在下雨
細細的小雨,我沒帶傘,十天只練了四天
早上非常「好膽」沒有warm up
整個情景讓我越來越毛

今天我們兩個人都早到了
他從老師家來,我從午餐中脫身

=====================================================
「妳現在是學期中還是放假,我忘了。」
「......算是放假吧。」

二樓,黑色史坦威,一樣有點年紀
今天承認,史坦威有點年紀的比較好
聲音圓潤清亮不刺耳
這架琴的鍵盤不重,但是踏板很淺很重

「今天學校真的很安靜,什麼聲音都聽不到。」
放假,不用搶琴房,真好

「妳會冷嗎?」
「不,我熱死了。」
我知道他是不怕冷的寒帶動物,自從我在二十度的天氣裡穿毛衣,他就誤以為我很怕冷,但事實上,他沒發現我從四度到二十度都穿一樣的東西嗎?我真的沒有這麼怕冷啦!
「妳需要暖身嗎?」
「要。」
「嗯,天氣還是太冷......」
原因不是這個,是我不想死得太難看

哈農
「不要彈太快,你是要暖身,讓妳的手指從指關節運動到。每個聲音都沈下去,多用一點妳的手腕。」
我有點僵硬,心理影響生理......
「不要那麼僵硬,你的手臂放輕鬆一點。聽聽看妳的左手,其實聲音還是浮的,再加一點重量壓下去。」
「現在這組妳試試看,跟剛剛那個差不多,可是,我要妳上行的時候聽到右手,下行的時候聽到左手。」
什麼!
我開始敲擊單音,試著直接控制手指的力道,很明顯的不太行,四拍之後兩隻手又一樣了。
「妳把要加重的那邊沈下去,要放輕的那邊浮起來。」
原來是這樣,可是這個姿勢還真的不太習慣。
「現在下行,反過來就好。」
我對下行一向都很低能,我又開始僵硬化了。
「我知道有點難。」
「妳練的時候,試試看一隻手彈,一隻手只碰到鍵盤輪流這樣彈。利用手臂的高度來改變音量,我不是要妳僵硬傾斜的彈,妳要習慣很自然的改變。」
「現在試試看,一個八度的和弦,然後輪流聽到裡面的每個音。」
碰,一模一樣。
「加重妳要重視的那隻手指,移動妳手腕的位置去完成,不要覺得很奇怪。」
不是我覺得很奇怪,是我的手只有九度,怎麼移動都很有限
「妳要學會自由的改變兩隻手,甚至是每一隻不同手指的比重,妳在彈拉威爾的時候,所有的和弦高音都要亮出來。」

「現在我們多花一點時間在拉威爾上面。」
我把哈農扔到旁邊去。
「用妳覺得舒服的速度彈就好,不要太快,注意每個音的清晰度。」
嘩啦,我跳起來,剛剛我就覺得這個椅子太高,可是我一直找不到它正確的旋鈕方向。
我以非常快的速度,直接把椅子旋到底,到底是誰喜歡坐到這麼高,我不喜歡整個人比琴高的感覺.......

咦......他在作什麼?

他把整架琴撐開,雖然我自己可以作,不過真的很重.......
把譜架放下來
「當妳有一架這麼好的平台琴,妳要把它撐開,把譜架放下來,去聽聽看它的聲音,聽聽看自己彈出來的聲音。」
有個問題,把椅子放的很低,所以我根本看不到平放在琴上的譜。
好,旋高一點。
「妳椅子太低嗎?喔,妳要看譜的話,用譜架吧。」

從來沒有一首曲子可以讓我有練壓力還這麼大!

「妳現在音色又太木頭了,我要的是沈重的聲音,不是砸下去。」
「踩點踏板吧,現在聽起來好乾......」
「抱歉,我比較picky一點,妳的琶音不要太快琶過去,不是平均的速度,有cresc.」
他的picky我不是第一天領教了!雖然某堅不具名的人士認為學費應該跟要求成正比,但這真的不是我的初衷啊。
好,琶音我回去練,在這裡我已經琶了十次還是不對啊......
「左手要很短,但是右手要圓滑,妳要改變適當的比重,然後記得要漸強。」
我已經手忙腳亂了,這是我的錯嗎?為什麼我已經彈到原速了,整個亂成一片啊。

「從頭再來,我要聽到再明顯一點。」

「妳在練這些跳躍的時候,分解和弦也是,要注意一共只有幾個不同的位置,先單獨練就好,如果妳的手一直不穩定的跳來跳去,會記不住鍵盤的位置,妳會很困惑的。」
「staccato不要跳這麼高,妳根本來不及跳回來對不對,妳只要很集中的彈,其實根本不用跳起來,就可以得到妳要的聲音,而且這樣才會快。」
「這裡踏板不要踩這麼多。」
這不是我的錯,我刷一下就踩到底了.......

「妳有看過法國畫家的畫,像是莫內?」
「有」
「他們的畫,當妳走近一點看,可以看到一個點一個點,但是退的遠遠看,卻又濛濛的一片。拉威爾的作品也是這樣,如果妳站遠一點聽,應該是整個霧霧的光影和色彩,但是如果妳站在鋼琴旁邊聽(我現在這個位置),應該可以聽到一個點一個點,很清楚的。」
「這是很奇怪的,所以妳現在彈的東西,清晰度通通不夠,妳要把它們儘量彈的很清楚,但是不能砸。」

「往下彈吧,我只要妳的左手,注意一下這段的聲音是霧霧的,漂浮的。」
我是真的有練啦(淚奔)
「把右手放回來吧。」

「妳的主旋律,應該是遠遠的有個人在唱歌,但是每個音都要很清楚,旋律要更浮出來一點,那些小音符也是旋律的一部分,不要很快的帶過去就算了,要慢慢的彈清楚。」
「注意那些斷音的長度,還有左手主音的變化。」
「斷音只是要切開,是圓滑線的一部分,用手腕輕輕帶過去。」
「再來一次吧。」






既然

幫我唱主旋律.......



(我應該說什麼呢?)



(他聲音不錯?)





「妳現在使用踏板要更小心,因為拉威爾要很清楚,妳不能讓任何前面的和弦延到後面來,妳有的時候會忽略。」
「後面差不多,只是色彩的變化,但妳有練嗎?」
唉,我信用破產了!
......有

「妳知道什麼是Sourdine?」
「這用在鋼琴上有點奇怪,原來指的是一種小提琴的演奏法,加上弱音器的弱音,所以這裡妳要踩UC去改變音色。」
輕輕踩下去,這架琴的UC不是很明顯,我沒有感覺到鍵盤有很大的移動,幾乎以為沒踩到,
狠狠的踏下去。

「這裡的結尾,大家都預期會接到終止式上,但是它直接接回第一段,對比非常強,是subito forte。」
「妳前面要思考怎麼接過來,除了漸弱之外,要作一點點的rit。」

「妳現在在彈的時候,要注意的是『所有的東西都要很清楚』,然後注意前後的對比,聲音是霧的,還是實的。妳要讓妳的聲音非常的active,改變手臂的高度還有手腕的位置,去強調所有妳想要強調的音。妳要讓右手更柔軟,用更多的guesture去唱出旋律,然後用推的,更集中更清楚的聲音去彈和弦,這是非常大的對比。」

「妳還有什麼問題嗎?」
搖頭
「妳喜歡這個曲子嗎?」
「嗯,我喜歡。」

「接下來妳想要彈什麼?」
我拿起Prokofiev
「Prokofiev......Prokofiev.......」
他的語調真的是很詭異!我實在分不清楚是我快要把他逼瘋了,還是他根本上也討厭這個作曲家?
「歐,這個,跟剛剛的有點相似。」
他坐回椅子上。

我真的很想跟Prokofiev作個了斷。
「大致上來說,妳的音色很好(當然啦,這是架史坦威,貴的有價值),可是妳是不是忘了,雖然和之前的東西很像,但這不是法國音樂,這是俄國音樂,妳完全用彈法國音樂的方式去詮釋它。」
「聲音上要更穩重,多聲部的主旋律要更明顯,像鐘聲在迴盪」
「注意一下妳的踏板,繼續試,妳要想辦法讓妳的和弦不會延過來,但是可以明顯的聽到休止符,儘量用踩的然後直接用手彈圓滑線,如果踩不出來,就想辦法用手彈出來,手要離開鍵盤。」
「它的樂句很多都是從第四拍進來,注意一下節奏,我會說,這裡全部彈成持續音。」
「好了,整個從頭再來一次,我再聽一次就好。」
我應該感到慶幸,終於沒念我的voice leading嗎?(雖然這首本來就不是很明顯)
你再這樣picky下去,我們到年底之前我都擺脫不掉這首曲子了啦(淚奔)

「好了,今天到此為止。」
他把手壓在那座譜山上面。
「不管怎樣,下星期或是下次上課,我要聽到妳的巴哈,我不管妳只練了前奏曲還是賦格還是怎樣。」

好啦,我會乖的(角落畫圈圈),可是老師啊,你是不是忘了,我有說,我要去荷蘭度假一星期........
我回來只有一天的時間,是要怎麼樣才能把賦格練到可以聽啊(淚奔)

「所以說妳要去度假一星期?」
「對啊,去荷蘭。」
「這樣也好,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學校裡。」

希望我下星期什麼都彈不出來的時候,你會記得這句話。

「你是去彈什麼歌劇?」
「奧芬巴哈,不是霍夫曼的故事,一個小編制的opera buffa,還蠻有趣的。」
「所以你很累?」
「是有點無聊,一整天待在那裡,伴奏彈來彈去,不過我的法文有變好.......」

「妳是說妳要彈雙鋼琴是嗎?妳是要跟我彈還是要跟別人彈?妳是想要上課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我想,我要跟你彈,但是我只是要play for fun。」
他停了一下。
「妳有特別想要彈什麼嗎?」
「莫札特。」
又停了一下
「他有雙鋼琴協奏曲,可是那可能會有點難......我會去圖書館翻一下。」

為什麼你會先想到雙鋼琴協奏曲呢?莫札特有雙鋼琴奏鳴曲跟四手聯彈奏鳴曲
雖說雙鋼琴協奏曲比較好合,可是

我們不會彈個雙鋼琴,彈到師生相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