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沒睡飽兼遲到,還有小布繼續仆街之外,今天可以算是個好日子

一早起床,東摸西摸的,九點五十慌忙衝出門,這是鐵遲到的時間
完美保持一個多月的紀錄就這樣毀了

而且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既然忘了把要給同學的錄音拿出來,還不小心沒hold,好險hi-md不會自動洗掉......

今天是一架Schimmel,不是很新,天啊好久沒看到Schimmel了
這架除了最高的一個八度走音走到我們兩人眉頭都皺起來
一個C的擊鍵怪怪的會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
譜架我推不動,只好聯手使用蠻力,
但譜架慘叫之後還是堅守陣地.......

這琴算是很正常(是的我的標準就是這麼低

這架琴,標準的Schimmel聲音,高音柔和
而且踏板竟然沒有印象中的淺,我喜歡它

(五分鐘的聊天跳過直接進入正題)

「我們從莫札特開始好了,妳有找到任何曲子妳有興趣的嗎?」
說沒有不知道會不會被打死?
(兩個人跟卡住的譜架奮戰中,一推就卡死,再推又卡死)

「好吧,C大調奏鳴曲,妳要彈那個部分?」
(用手指)
「這有幾個樂章?」
「我想,是三個。」
「這,很長喔......anyway,我們可以從第一樂章開始,妳需要暖身嗎?」
「從頭開始?只要彈妳可以處理的速度就好了,可以好好處理的速度(笑)。」

(在鍵盤上緩慢的掙扎,努力的掙扎,快要滅頂的掙扎)

「看起來妳有個好的開始,我們回到前面,我想我們來處理一些細節,妳已經跟音符蠻熟悉的,莫札特的風格也掌握的不錯,看起來妳可以很快的掌握風格。」
「一開始,妳要確定那些雙附點音符真的是『雙附點』的,現在有點太長(他開始一拍一拍數),非常短......妳還是彈的太長,這有點像是裝飾的長度。」
「莫札特在這裡沒有寫任何的articulation,但是在下面他寫staccato,我覺得他要不一樣的東西,妳現在是通通彈成短的staccato,下面是短短的沒有問題,上面這裡,妳可以彈的不要這麼短,當然還是staccato,但是可以彈的比較黏。」
「現在,妳可以給我 ff 取代 mf 嗎?(笑)」

(某人開始敲鍵盤)

「嗯,用妳的重量,還有比較強壯的手指,更大聲的,這有點像是進行,旁邊的聲部也是同樣的東西,所以大家都彈一樣的,加重音,很能夠吸引人的目光,然後會有非常微弱的樂段。」
「圓滑線再短一點點」
(被超級不準的高音殘害......)
「妳用21還是23指?21?妳可以用23然後轉過來。」
「妳有個 fp ,用右手作作看。」
(這裡我有點腦殘,我分不清左右手......)
「我想,這裡可能讓左手放輕,只讓右手作,不然會只聽到和弦『鏘』的聲音。」
(好,我終於反應過來哪隻是右手了,不是和弦的那隻手......)

「同樣的句子重複三次,莫札特很喜歡一直重複他喜歡的片段,但這並不代表妳得把所有的東西都彈成一樣的,妳要嘗試去想一些微小的不同,只是一些很微妙的細節,例如說最後一次加一點點漸強。」
「這個部分的裝飾音,我不知道,我覺得應該是這樣彈的,我會這樣彈。」
「但是我不是這樣彈的......」
「這很難解釋,有點爭議,妳彈成平均的,妳可以這樣彈沒錯,But I don't think so.  妳彈那樣,但是我覺得要更有個性......也許,試試看?」
「也許再平順一點(天啊這裡音高根本不能彈,有一半的音是不準的),這是我的錯。」
「然後妳又回到前面,這是一種subito,不是完全一樣,但是很相近,後面的地方比較像弦樂,從這裡開始樂句完全不一樣。」
「從這裡再來,不要彈太快。」
「這是分散的八度,也許可以不要這樣彈,首先是前面的氈音,不要彈太長,妳事實上並沒有這麼長的時間,然後後面,可能,用左手彈一個音(天啊聽起來好可怕)。」
「這裡的articulation小心一點,跟前面有一點點不一樣,妳一定要保留所有原來的articulation,因為這帶來了個性和精神。這顯示了跟巴洛克的連結,巴洛克的articulation是非常重要的。」
「往下走......這裡妳可以用23指取代,一般來說,莫札特的作品會希望as smooth and clean as possible,所以比較好的方式是,儘量使用兩隻最強壯的手指,這樣可以讓所有的東西都有比較好的控制力,避免使用45,但是34是可以的,這裡用2指。」
「這裡,幾乎是加重音的,只是D大調音階。」
「大概來說,第一個大的部分就結束在這裡。」

(我終於爬完第一主題跟transition了......)

「試試看吧......這裡加重音,對這跟前面一樣。」
「這裡的話,要注意長度,然後放一點點休息。左手的話,有持續音,試著用4指,比較強壯,一般來說這裡應該要放點踏板......」
到時候是你要踩踏板吧
「這有人寫了指法,是你寫的嗎?」
「不是」
「那妳覺得可以用嗎?」
「不行!有的很奇怪。」
「那裡的很奇怪?」
我忘了......
「忘了?」

「我想這裡妳用右手?」
「對。」
「找找看用左手怎麼彈,如果真的是兩個人彈同一架鋼琴,可能還是用左手比較方便,不然的話用右手交叉彈低音,有另外一個人坐在那裡......用左手比較容易,anyway,至少會是個好的練習。」
「妳以前有練習過這樣的音型嗎?You probably have. You SHOULD do some of that. 加重彈,一組一組彈,用附點彈,從不同的地方開始彈,用Staccato彈,這是手指訓練的一部份。」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很諷刺嗎?好啦我真的有乖乖練啊,至少這星期我練了一點東西出來不是嗎?

「這裡比較技巧一點,這是另外一個地方妳要分手好好練。」
「以前我有一個老師教我彈莫札特,這樣的音型要盡可能避免小指在黑鍵上面,然後讓大拇指穩定在低音。」
「基本上來說妳彈的是對的,但是妳手指要有更多的運動,so sleepy,妳要確實的動到,確定每支手指都有運動到。」
「妳要去想,而不是只是作,尤其是大拇指,這樣聲音會比較明亮跟清晰。」
「原則上通通加重放慢練,這是個很好的練習,當妳變快的時候,它就會很自然的。這是一個很基礎的方式幫助妳的技巧,基本上就是手指從關節要有更高的能量,去替代現在的狀況。我的大拇指也不是非常的好,因為這跟其他的手指,完全不一樣。」
「聽起來還是有點sleepy,最後一組可以分開,然後這裡用3指。」
「左手只是下行。」

「這裡使用一樣的package,也許是兩小節一組,當妳彈會其中一組,其他的就可以很容易的彈下去,這是一種很典型的狀況。」
「一樣讓大拇指在低音,然後強壯的手指在黑鍵上行。」
「這種短的tr.可以設計好左右手符合,不一定要隨機彈,現在是很缺乏速度,彈快一點就會很像tr.。」
「好吧,左手就是...一...直...下...行...,彈的有點黏。」
「我想,原來的指法比較好一點,手寫的有點笨。」
「如果妳看莫札特的歌劇,常常會有非常突然的對比轉換,非常戲劇性,我想這是莫札特他要的,妳一直重複的彈一樣的樂句其實很無聊。」
很好,經典名句「妳彈的很無聊」又出現了

「繼續向下練吧,後面有一點點的變化。」
花了快四十分鐘,好不容易把呈示部爬完了,早知道只能上到這裡的話後面我就不會練啦......
不過真的是,夠可怕

「接下來妳要彈什麼?」
我今天只帶了一堆B開頭的東西......
「布拉姆斯?」
「maybe......」
「貝多芬?很好現在有3B......」
這狀況不是我一個人造成的......
「妳中間練了嗎?just go very slowly」
老師,這已經很慢了你是希望我彈多慢......

我錯了,這麼慢我還是會碰出一打的錯音是怎樣?
「似乎太.....我應該怎麼說.....要非常注意妳的大方向和聲,這是和莫札特完全不同的聲音,莫札特有很多的 sf ,很多的快速音群,織體是非常薄的,很容易可以透過去,布拉姆斯是病態的,深沈的,黑暗的,這是非常不同的,妳要思考更多底部的低音,從底部升起然後上升,向泡泡一樣往上推,有點病態的,花很多的時間練左手,它有非常漂亮的低音線,非常自然的進行,中間雖然有比較多的跳躍,但是是一樣的。」
「這裡應該有點延遲,一點痛苦。」
「stop whole time, but very expressive,我猜,一種微妙的motion,這是典型的布拉姆斯,一開始很微弱,保持這樣的進行,然後其他聲部進來,交織成一片,這有點像,當妳在游泳池的時候,妳嘗試在水底下行走,當然妳可以走,在某些布拉姆斯裡,我感覺到有些水流,that's fine,但是總是有東西在阻擋妳,產生一種阻力,妳要從感受到這種阻力,從低音,這是他內部的東西,布拉姆斯聽起來不應該是容易的。右手是些浮動的東西,也許妳應該先練成一個一個的密集和弦,然後,這些是一種嘆息。」
「另外一件事,比較強的音應該是低音,比較高的音應該比較微弱......不是要特別去加強,只是要分出不同。」
「這樣有比較有概念嗎?這跟莫札特是完全不同的。布拉姆斯學習莫札特、巴哈、貝多芬、海頓這些人,我們提過巴哈的對位,但是他有他自己的風格,這是他非常晚期的風格(以下是布拉姆斯晚期生平)」

「接下來幾乎跟前面一樣,a little more andante,我猜是更多的進行,妳有練嗎?」
原來,我的信用已經破產成這樣了
「妳的bell sound聽起來非常好,把比較技巧的部分練一練,注意的是outline,要練的更集中一點。」
「最後的部分要注意一下速度,和弦要用比較堅硬的手指去彈,太過放鬆的話,我不覺得妳有足夠的控制力去控制它們。」

這琴房隔音超差,我一直聽到隔壁琴房的聲音,現在正在練彼得洛西卡第一樂章,摸音中
(謎之音:「小姐妳在上課,專心點,管別人彈什麼啊?」)

「繼續練,再看看吧。」

「你是怎麼確定踏板要踩多深的?每一架琴都不一樣......」
「這是真的,我被教導在好的平台琴上,應該是可以踩出七層,it's really specific. 一般來說,妳還是只能用耳朵來聽,到底妳需要多深,因為每架鋼琴有不同的range。」
「SEVEN!」
「有些人說是十層,這樣的分法有點愚蠢,因為踏板不只是上跟下,妳總是踩在中間,有不同的深度,妳可以踩在一半或是任何地方,我的老師是說,不要用腳指或是其他地方去踩,這樣妳可以得到比較靈敏的控制力。」

「下星期,星期五可以嗎?下午?我覺得開完音樂會我需要多一點的睡眠......」
一點嗎?真的可以嗎?其實晚上也是可以的

=================================================================
今天,久違的「再來一次」不停發生
一句一句修的狀況下,每一句彈三次以上也不是什麼太過輕鬆的方式
四十分鐘才解決兩頁半的呈示部,而且我有預感
下次有一半的東西大概都要重複講.......

如果妳彈四手聯彈的高音部分,妳的老師又企圖在鋼琴的最後一個八度彈點東西
即使是他願意用左手彈右手的音群
平台琴,也會很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