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睡到中午的星期二
九點鬧鐘有響,但顯然沒有用

我按掉了

又一個沒吃早餐沒吃午餐就跑去上課
血壓很低脾氣不好反應很慢的下午

=================================================================
一樓,Schimmel,舊的
聲音跟新琴不太一樣,高音非常的軟,踏板也很深
我喜歡它(大心)

今天看了一下琴房表
總計本館有stainway、kawai、schimmel、sauter、sieler、跟petrof直立
不會有新花樣了(有點難過)

=================================================================
下次上課是三星期後,well,可以好好消化一下吞不完的音了
快噎死了

不過我真的會練嗎?
天知道,說不定我又跟著放三個星期
然後,然後,!$@#@#%$︿%

=================================================================
「妳練的怎麼樣?妳的『蕭邦』練的怎麼樣?」
我拒絕回答這個問題!
「再試一點?」
這是我自己挖的墳墓啊(大哭逃走)

「有一點難對不對」
好想拿棒子敲熊喔~~~~~心機熊!
「妳偏好要從那個開始?」
沈默
「德布西?」
恩啊
「好,那我們先看蕭邦好了,然後看德布西,最後再看還有沒有時間......」

這整個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我不要彈蕭邦不要不要不要不要(淚奔)

「從頭開始,隨便妳彈到哪裡吧。」
彈完兩行就想停下來了
我真的很想躲到shimmel底下
媽呀......

超級龜速爬到第二面完,被砍斷!

「先停一下,下面我等下再聽。」
通常這指代表,我們先把前面的破爛整頓一下......
「第二次旋律重現的時候有好一點,妳有慢慢把左右手組合起來了(這真是個讓人傷心的稱讚啊),大致上關於左手,試著去想,總是往後想一個和弦,我的意思是,允許自己預先先找到和弦,例如左手預先準備好,因為妳想要減低間隙,減低兩個和弦間的距離,讓手舒服一點,妳看起來有幾個和弦彈的不是很舒服。」
kukukukukuku(我變成外星青蛙了)
「還有一件事,當妳跳到基礎低音之前,保持用四指在和弦的低音,為了某些原因,如果和弦的低音使用小指,那麼基礎低音必須重新把手指抬高去接觸,這樣會比較不穩定。」
「當妳用小指在彈低音的時候,手要稍微再推過去一點,想一下手臂的輔助。」
慘了,一沒醒,用手指去搆的惡習又上身了。
「總之,作很多左手的單獨練習,這些東西會重複的,當妳熟悉這些音型,移動的很快,讓他們唱歌。」
「妳的旋律,妳有一整頁相同的旋律,非常美的旋律,可是有時候會讓人很疲倦的,一直重複出現,當再現時,我們要想辦法去使用略微不同的分句才不會聽起來都一樣。」
我也很想啊,不過看我剛剛彈的你也知道很爛......
「所以,現在我們只彈右手,妳試試看專注在樂句本身。」
「彈給我聽妳想要往哪裡走。」
「我沒有聽到...好吧,妳彈的很美,但是我沒有聽到樂句的外型,還有一件事情,不要讓中間斷掉,這是一個大樂句,保持它的完整。」
說實話,你覺得你前面那半句會讓我高興嗎?
「再從這裡開始,看看妳能不能『真的往哪裡走』。」
「稍微好一點了(其實我知道這是安慰,根本就沒有比較好,我耳朵沒壞!),第二,我想妳可以在重複的音符上多下功夫,妳有一些重複音,妳不會希望他們聽起來只是繃繃繃繃繃吧,尤其是在旋律的中間,而且這裡寫了漸強......」
「妳要去想像弦樂或是或是聲樂,那種往前的方式,把這裡當成一個抵達點。知道我在講什麼?那好,再彈一次。」
「再一次?樂句往下一點。」
「這是一個非常elegant的句子,有點像莫札特,比較微弱的開始,在中間膨脹,再稍弱的結束。」
「往下走,我要聽到向前的聲音。」
「跟著旋律往前走。」
「注意一下節奏,妳不需要完全在拍點上面。」
「這是個概念,妳應該再加點......我試著讓妳play around a little more,妳可以延展,然後再拉一點回來,他們聽起來要是穩定的,但在蕭邦裡,所有的旋律都應該是有彈性的,稍微等待,然後再加速,有很多辦法妳可以去嘗試一下,這樣聲音聽起來才不會太過僵硬,這是蕭邦很重要的,要學習的地方。」
「有人告訴我,有點像是走路,保持一樣的姿勢,走路的速度很穩定,但是有的時候手會特別高,有的時候會特別低。」
「要學習蕭邦的這些特性是比較困難的,需要時間。」
我的蕭邦恐懼症又要發作了,我本來就不會彈蕭邦......

「開頭的狀況還不錯,妳只需要再小心一點,我想讓妳的右手聲音更縱向左手更橫向可能會有幫助,bring them together a little more.」
「remember this key notes will be much better.」
「從頭開始,just nice and slow.」

我可以說,音符,死的死,逃的逃嗎?

「先讓自己彈的舒服一點,然後,可以再度把八度旋律抽出來練。」
「這個曲子開始在真正開始之前,我的意思是,有點像是懸掛在空氣裡,妳要把他們從空氣裡撿起來,妳必須要能夠想像開始,在妳真正開始彈之前。」
「再往後彈一點吧,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哇,你還撐的住啊,我都快聽不下去了。

「我好奇妳的tr.要怎麼彈......34指彈的動嗎?」
只有一個小節我應該撐的住......吧?
「簡單來說,這是另外一個段落,但是有比較多的內聲部,所以比較有趣,有很多東西可以作,但是......」
但是我沒練又彈很爛你講不下去,說出來我不會介意的XD
「一樣在分句上,儘量跟著圓滑線去分句,譜告訴妳很多的事情,妳要多花一點時間想,享受妳的旋律。」
「還是一樣,分成一個部分一個部分練,要把musical sense練出來,然後再放在一起。」
我知道我麻煩大了。
「妳有一些奇怪的和弦,所以一開始就要確定使用統一的,好的指法。」

「再往下的部分,跟我們之前講過的一樣,不過多了很多extra notes(笑),先練右手,從很慢很慢開始,譜上的指法不錯,換的方式都很好。」
然後我就聽到了沒有踏板圓滑奏彈起來是什麼樣子......XD
「當妳可以彈起來的時候,這會是make sense,不過一開始練要小心點。」
「簡單來說就是一層一層的,然後慢慢漸強。」
「這個部分我留給妳自己作。繼續練,要花很多的時間去做分手練習,把注意力放在漂亮的分句,好的指法上面,這對接下來的幫助會很大,如果一開始所有的指法都是對的話。」

「所以說,妳聽過這個ballade?」
「恩」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
不會吧!剛好也是我最喜歡的,我就是為了那一分鐘才決定要練這個曲子的 T_____T
「但是這裡很難,旋律卡在一堆音符中間。」
「最後,琶音,和弦,跟瘋狂的coda,超級難。」
我知道我前途灰暗~~~~
「這曲子是很美麗,不過妳還有很多工作要作,雙音的半音階、八度。」
這句話的力道不是很重,應該說比我預期的要好。
奇怪,是因為要放假了,所以老師特別的和藹可親嗎?以前連續兩星期練成這樣來上課,早就被念的亂七八糟了
還是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我們繼續練,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不過,我要先說,it's a little bit more tricky. 」
翻成白話文:孩子,妳技巧不夠,可能會被曲子整的很慘......
嗚,大壞熊!

「大致上來說,我只是要確定妳可以知道妳要的是什麼聲音,如何去分句,怎麼樣用不同的聲音去彈,尤其是物理性的不同,這會是我希望的。」
「妳需要多花時間去想,我總是會去計算花了多少的時間,得到什麼東西。」

「還有那個部分妳需要我幫妳聽的嗎?」
其實我還有練兩頁,不過,恐怕很不妙,還是下次吧 XD

「來彈德布西吧。」
他黏回椅子上,我可以說,真不妙嗎?
「go as far as you......can......」
這有什麼寓意嗎?>.<

「這裡停一下。」
又被砍斷了,可是我真的這首沒有彈很差啦 T______T
有練啦有練啦真的(點頭)

「開頭的狀況很好,聲音跟色彩都很漂亮。」
通常,我有從頭開始練的習慣,所以一個曲子如果我開頭彈的很爛,大概就不用聽下去了XD
「妳彈的比一般人慢,不過我想是沒有關係的,也沒有一定要加速,我只是想要知道,妳有在聽,用不同的聲音去幫助妳的作品,這會是有益的。」
「有些事情要注意,第三頁的譜,這個音不用彈,有結合線。」
XD我腦殘了~~~~
「這個部分,是六個音,然後接七個音,因為多了一個音符,所以後面要彈快一點,妳不需要很認真的數,但是要記得後面這組要快一點點,to get the tiny little things,下行的時候快一點。」
「他沒有寫任何的東西,只有legato,妳可以彈的自由一點,但是還是要注意原來的結構。」
「快速音群,妳還是要多用手臂去帶,手指大致上來說,只是跟著手臂,這樣可以讓妳彈的再快一點。」
「右手還是要繼續練,練到眼睛可以閉起來彈,這樣妳彈左手的時候,才不需要想太多,可以專注在主旋律上,而右手只是移動。」
我現在是看鍵盤彈的我承認......
「從這裡開始,只要右手,從很慢開始彈,as smooth as possible。」
「我想,妳需要作一點很慢很慢的練習,妳的手指現在對方向還是很不確定,尤其是大拇指跟四指,然後,應該會容易彈一點。」
「最後,整個鍵盤會像玻璃一樣,直接在上面滑。」
「這有點難,會花掉很多時間,但是會有很驚奇的效果。」
「我想,我會把右手壓在左手下面。」
「注意E,那是個很重要的音。」
「這個部分,妳彈快一點,會聽到主旋律的連結比較好,現在聽起來只是對的音而已(笑),很奇怪的,還有,要確定音符的長度對比是對的,前面的很慢很慢。」
「從這裡開始再來一次,注意所有的東西。」
「再來一次,把踏板放回來。」
真可怕,快速音群都在混......
「這裡一直在漸弱,低音不要太強。」
「繼續下去,下面妳有練嗎?」
喀擦,斷在我的惡夢七小節之前
「這段,要彈快一點,然後有往上捲的感覺,主旋律出來的時候,要有水晶般的透明感,後面要越來越強。」
「從妳斷掉的地方開始,最好的方式是先分手好好練,我想要聽到完全沒有踏板的狀況。」
我也知道我也有練不過很慘而已~~~~~
「只是全音階而已。」

一直爬,死命爬,我想我應該可以撐完這段
好漫長啊XD

「這裡指法改一下會比較順。」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個人上,這組琶音我中間就用右手彈了。」
「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順,也比較快,妳高興的話也可以全部用左手彈......找個方法彈快彈平穩就好。」
「在這個休止符,把踏板拿起來,這會是個巨大的中斷點。」
「最後就別換踏板了,踩住就好,會得到很好的聲音。」

「繼續練吧,要對音符感覺『更舒服』。」
「聲音是大部分是對的。」

「所以妳喜歡這個曲子?」
對啊^^

=======================================================================
「基於我現在要離開倫敦,我會想辦法在月底回來之後,幫妳上一次課,也給妳一點時間把那兩個曲子練好。」
XD,實話終於說出來了吧,我真的不相信你這麼能忍。
XDDD

「我會在26/27回到倫敦,27上課?」
被還有時差的熊追殺,這絕對不是我想要的死法!

「星期一還是一樣糟嗎?那星期二,29號?」
應該可以吧
(編按:回來發現根本不行,我被傳染了喔,又要改時間了 >.<)

要練琴、不要練琴、要練琴、不要練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