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頁跟最後一頁,看得出來,最後一頁完全沒動過 :P
這個版本把譜印成十六頁,所以,不打算全部掃上來了
譜是老師的,Paderewski版本,他已經要我在上面「隨便畫」了,想來他也是蠻絕望的 XD

原來沒打算寫這篇的,所以抽掉Ballade
把背景音樂換成一直無緣的Bach Italian concerto Mov. 1

一直無緣的意思是,最近也沒打算要練它
雖然發現升f小調那組平均律有六頁
義大利協奏曲第一樂章恐怕才八頁......算了,往事已矣
反正耍笨的是我自己,沒什麼好說的 :P

Julian覺得我彈蕭邦彈的很不快樂 
有可能,好吧,誠實的說,我的確是不太快樂就是了
(請抬頭看一下密密麻麻的譜......)

不過似乎原因有很多
蕭邦只是其中一項而已

我有點焦慮
主要原因是比較忙
雖然我很想把自己鎖在琴房裡永遠不出現
不過想來這是不可能的:P

真的抽出時間練琴
看到十六頁的蕭邦芭樂、七頁的德布西淹死人的水、六頁的巴哈不平均律、三頁的布拉姆斯哭調
(其實還有之前練過的六頁的巴哈不平均律、八頁的拉威爾墳墓,不過,請容許我暫時就讓他們爛掉算了 :P)

嗯,實在不能怪我把火都發在芭樂身上,對不對:D

其實不太喜歡彈蕭邦
我有很嚴重的「蕭邦被害妄想症」
當然不是譜會勒死我,只是一直彈不好蕭邦
是那種怎麼彈怎麼難聽的狀況
再度遇到的時候,總不免有點神經緊張

============================================================================
蕭邦,我跟他,真是罄竹難書

從重新開始彈琴,我跟蕭邦就處於一種水火不容的局面
我記得,Joel第一個月開夜曲給我練,op.15-1
原因好像是蕭邦是很好訓練歌唱性的教材,也是很重要的作品
(我也不知道他哪來的決心跟毅力給一個手指操控能力是零的人練這個,不要問我......)
不太好聽也不太好彈,那時練的很糟,他也上到很吐血
(我還記得,他那時問我:「妳到底覺得哪裡很難,我很好奇,妳為什麼練不起來?」)
(其實,就是蕭邦恐懼症發作而已。)
(現在想起來,他以前比較有情緒......)

這次的結局是,一直彈的「很不蕭邦」
然後有一天我寫email跟他說
如果再彈下去我會尖叫云云

這是鬧脾氣嗎?當然不是,我堅決否認
(用力搖頭)

後來他偶爾有提幾次
我不知道是因為我已經有過經驗,還是他也真的嚇到
可能就是提個頭,然後就冒出別的作曲家作品

接下來,我們有過一次小摩擦
應該是貝多芬練到一半,要選新曲子的時候
那時候他問我接下來想彈什麼時期的作品
「來彈彈浪漫樂派好了。」
http://www.wretch.cc/blog/papillons&article_id=4354889
以上就是詳情,我寫的比較含蓄一點
那次用布拉姆斯閃掉
(雖然不是我想像中的閃法)

再接下來,就是上次
蕭邦是我說要彈的沒錯,不過他拿我堅決反對的曲目出來
http://www.wretch.cc/blog/papillons&article_id=4908939
那次不用提了,我們兩個人都弄到很火
那堂課基本上是賠掉了
最後重新開了一張曲目表,他把蕭邦抽掉
我彈了德布西的水之反射

後來,他直接跟我說
如果我真的恨死蕭邦,其實是可以不要彈的......

最後,就是這次
我一口氣丟了五首蕭邦出來
難得兩個人只花了三十秒,就決定彈敘事曲

我才跟這個老師十個月,中間還放掉兩個半月
我們就已經為蕭邦吵了三次架
我一共才跟Joel吵幾次架
(還有一個爆點是「變奏曲」......)
這比例也太高了一點吧!

唉,這樣要我怎麼樣對蕭邦印象好啊......

===============================================================
把重點放回來敘事曲
雖說Joel讓我彈這個曲子,有那麼一點看好戲的意味
但是這個墳墓一半是我挖的,我還是得自己負責吧:P

我承認,這個曲子選的太難
雖然我已經摧毀過不少蕭邦的曲子
但這並不代表其實我有能力彈他的晚期作品
曲子太艱澀、技巧很難
(我到現在還覺得奇怪為什麼他不是選詼諧曲?反而選了五首裡面最長最硬的敘事曲?)

而且,這曲子可能練的不是時候
(雖然說這還是我的錯)
這段時間我有點精神緊張
彈這種曲子會讓我的神經更敏銳
曲子的情緒會很直接影響彈的人,這首敘事曲一點都不快樂吧
他只是不像貝多芬的作品一樣扭曲掙扎而已,卻讓我的神經敏感到抓狂

================================================================
所以說,我是不是彈的很不快樂
我得承認,的確,我彈的不是很開心
基本上我彈蕭邦,只是因為這是必須彈的作曲者
選第四號敘事曲,只是因為這是我比較能忍受的曲目
(我討厭太熱門的曲目,敘一敘三基本上不考慮了)

我根本忘了,敘一敘二跟敘三敘四之間有很大的技巧跟詮釋差異
短時間內這曲子我練不起來
這絕對不是我在唱衰我自己......

但是我們總是得練一些「有用」但「不這麼喜歡」的曲子
雖然這曲子陰錯陽差的還身兼「超級難」這個我不愛的狀況

=================================================================
Umeiko,妳不是在練敘一嗎?
最近怎麼樣??
我想到角落畫圈圈了.......

=================================================================
好吧,我最近可能真的有點精神緊張了
周圍的人有發現
連一星期幫我上一次課的人,都叫我出門曬太陽離我的論文遠一點
可見狀況恐怕比我想像的糟一點
我應該只是變得喜怒無常偶爾冷淡的嚇人而已
沒什麼大不了的 >.<

(話說,他好像六月底也跟我提過一次相同的東西!?)

不過我忘了,他上堂課到底是叫我「多練一點琴」還是「少碰一點琴」?

==================================================================
好吧,我們總是要面對現實的
話說我應該在Joel放假回來之前把蕭邦練出個樣子
我可不覺得他這一個月的和藹可親會繼續持續下去

不過沒人盯著我練琴
我還真的很愉快的放了一星期的假 XD

本星期進度零
下次上課時間是九月一號
聽說十六頁某人只摸了四頁半是吧
聽說coda很難Joel放話某人會掙扎很久是吧
聽說Joel說回來要聽某人彈蕭邦跟德布西是吧
聽說某人放假放到根本忘了還有德布西是吧

好吧,我承認我很混啦(攤手)
我現在也覺得他回來之前,別說練完
連coda恐怕我都摸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