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是彈了舒伯特即興曲
明明這麼討厭即興曲的 T________T
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討厭!!!!!!!!!

要不是我過了這個年紀
我還真的想大跳特跳一下





=================================================
可怕的星期一早上,怎麼樣都起不來
假期沒有琴,簡直就是玩命才挑星期一上課啊~~~~~~

十一點,直立的yamaha......

「妳說妳彈了一些即興曲?那些?」
用手指
「妳有練到非常好,還是只是......妳喜歡它們嗎?」
「當然不!」
「妳不喜歡?這是很好的作品。」
「一點都不!」
他順手彈了一段,好吧他彈的很乾淨,我以前是彈的拖泥帶水沒錯
不過,我就是討厭這個曲子,沒彈之前就討厭了!
「90-2是個很好的練習。」
「那這個呢?也不喜歡?」
「我想讓妳彈90-3,其實90-1也不錯,90-3主要是建立雙手不同的voicing,而且有很多好的音樂在裡面。」
「妳應該知道這個曲子?」
是啊,我知道,還非常痛恨!
「這有點像蕭邦練習曲op.25-1,不過沒有這麼難。」
果然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怎麼樣都閃不掉這個練習
可以挑到我都不愛的曲子也真的是神準無比
「這是我建議試試看的東西,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妳總是要面對這些musical things,這非常困難。」
有人抓到重點了......
「我們手上有些巴哈,這是有關手指獨立性,對對位的瞭解,我想要妳有點不同的東西,有旋律的,需要平衡的,這是我在想的。」
「第一組不錯,這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雖然有點長,或是op.142裡也有不錯的曲子,像是有變奏曲的那組,或是第二組,有點吉普賽風格,需要一點技術。」
這簡直就是逼我上梁山!
「我們先從op.90-3開始,有時候這個曲子是G大調的,不過我覺得聽覺上降G大調還是比較好的。」
「妳有注意過不同調性的聲響嗎?我是說,妳有注意過一個曲子在C大調跟降B大調上有什麼不同嗎?」
「我想,作曲家使用特定的調性在特定的聲音上,或是某種律動的象徵,妳知道巴哈賦格的韻律都是依照調性的。我想這在哈農或是大部分的巴哈很常見,移調是很好的練習,例如全部都用黑鍵來彈......」

「如果我們從這個曲子開始,我可以只彈一半嗎?」
「妳想要作什麼?」
「或許兩頁三頁,我並不想全部彈。我其實覺得這有點無聊......」
「well,有那麼一點(大家要知道,這句話在英國人口中沒有意思),事實上,這是個很美的曲子.....我們要等下回來彈?妳要先彈巴哈嗎?」
「先彈巴哈好了」
「Sure.」

「妳練的怎麼樣,一切都順利嗎?」
「well......not」
「WELL !」
「我們來看看狀況好了。」

兩天沒練琴,琴鍵都抓不穩,而且我要承認,第四個小節開始我就分心了,莫名其妙的就錯音一堆彈到完。

「聽起來不錯,聽的出來妳很小心的在處理一些東西了,雖然還有很多東西要去作,不過這是個好的開始。」
「妳要注意最後一行的低音進行,尤其是左手的部分。」
「因為聲部被分開了,讀譜有點難度,所以妳需要的是去記憶各個和弦的位置。」
「大部分的休止符妳都抓到了很好的平衡,妳需要的是透過練習讓某些東西更有計畫更舒適一點。」
「結合線現在可以了。」
「當妳覺得舒適一點的時候,妳可以加一點速度,會讓分句變得比較好。希望,下次如果妳已經覺得比較舒適,我們可以彈的快一點。」
「我以為這很慢?」
「妳很慢的去練習它,這是適當的,但是我覺得這速度應該要比妳現在彈的要快,原因是,這是common time,當妳數1 2 3 4 的時候,因為很慢又是十六分音符,所以妳都數八分音符為一拍?妳現在要把它彈回四分音符為一拍的感覺。」
「不過,現在先別管妳的速度,先擔心妳的手指吧,那是背景。」
「我很喜歡巴哈,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常常會玩積木,妳玩積木嗎?像是樂高?我在練巴哈的時候,就有一樣的感覺,把所有的零件放在一起,像是建造什麼東西一樣。各種不同的聲音,手指,在上面工作、建造,他是用建築的方式在創造音樂的,所以,我很享受製造的過程。」
「從開頭開始,我們彈稍微快一點。」
「聽起來就不太一樣了對不對?這是我想要妳處理的速度。當妳彈的稍微快一點,我想,妳的那種,機械化的聲音,會少一點。」
「但是,我要妳先把機械的部分弄對......」

「當妳在練習巴哈的時候,要注意妳的手指要從指關節抬起來,不要只是找到正確的地方按下去,我有的時候也會這樣,但是這是有點對比的,我彈給妳看?」

(後面明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