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jour,Comment ca va?"
我一定是因為太晚睡了才會頭昏
這不是法文這不是法文這不是法文(在地上哭鬧)

=====================================================
漂亮的史坦威
(為什麼,我沒練很多的時候,就會看到史坦威呢?)
(通常,看到史坦威的時候,都不太好過)

「很好的天氣,今天一點都不適合練習,我希望星期天快點來。」
但是,今天是星期三喔......
「我知道五天有點太短。」
我也知道妳都沒練......我想你想說的是這個

把琴椅轉低,一直不動如山的琴椅,竟然突然掉下來一公分
「喔!」跳起來,這是怎麼回事!
「別弄傷妳自己,這些椅子都很老了......」

「妳要從哪裡開始?」
這真的是個很好的問題......
「妳看了或是練了巴爾托克嗎?」
「嗯,我『閱讀』了他們。」
「妳讀了,有那些妳比較感興趣的,我們挑幾個彈。」
「我不確定,我以為巴爾托克應該非常乾,非常冷,可是我讀了所有的曲子......我真的不確定了。」
「妳知道,巴爾托克是個奇特的領域,奇怪的和聲語言,和弦的,一起工作的線條,可以建立出一些技巧,例如連續下行的和弦。」
「我記得,當小朋友在玩的時候,他們唱的歌謠(小調的),小孩子可以建立出自然、清晰的曲調,所以他使用了這些素材。」
喵的,這架史坦威高音也不準,敲下去每條弦的音高不一樣......
「如果妳聽巴爾托克的弦樂四重奏,這有些東西跟弦樂四重奏有點接近,我想這會是有用的,而且不是這麼難,也不會像練習曲一樣枯燥。」
「也許我們來試,幸運的他們都很短,如果妳不喜歡它們的話。」
我信用破產了嗎?
「我們來試這兩組,時間的轉換,這是練習節拍的變換,同時訓練聲音的呈現,有重量的、使用大量手臂的。」
「我們來試試會發生什麼事情,妳要自己去試,我跟這些旋律也不熟,但妳還是要試試看這樣聲響的作品。」

「每個小節時間都在轉換,妳要自己去數去分割,要不要試試看?」
我上次演這種東西,花了快二十次才彈對吧
沈默.......
「彈慢一點(一邊敲一遍唱)。」
「聽起來不會太糟,會一直重複。」
「試試看吧,只要右手就好。」
然後,有人工節拍器幫忙打拍子
一團混亂.......
「妳已經大概知道了,再試一次,這比較技巧。」
彈到兩個人笑成一團
我承認我有點節奏障礙......一路一直跟人工節拍器抗衡......

「這是有點tricky的,因為前面是一樣的,但是後面卻左右手交叉,基本上就是超越小節線把握住基本的節拍,我想這是個很好的練習。」
「我們來試左手,一樣從頭,看看妳能不能抓到節奏。」
「只是要花很多的時間算清楚,有好一點了。」
「左手的部分要比較注意指法,因為妳要一直跳來跳去,所以不要都用小指,這樣在速度快的時候會很難控制。」

「這有點像是有奇怪節奏的舞蹈,現在妳有基本的節奏了,自己試試看,所有的節奏都必須被嚴格的遵守,這樣兩隻手一起彈的時候會比較容易,如果妳有節拍器會很有用,但是別放在250的速度,稍微慢一點,維持穩定的進行。」
「練習巴爾托克是件好的事情,他給了一些新奇的方向,在節奏,在和聲,可以有很多的嘗試,習慣這些東西是件好事。」

「妳知道這個術語是什麼意思?」
搖頭......
「基本上,就是重的,有重量的,所以,當妳可以兩隻手彈的時候,要用手臂的力量。」
「自己試試看,用節拍器,用力彈。」

「妳也可以試試這首,也可以不要,這首我覺得有益的是,練staccato與legato同時出現的狀況,有很多手的關聯與連結。」
「這些五連音,基本上都是迴音,只不過把音符跟節奏標出來。」
「練習的方法也是一樣,不要擔心速度,先抓住所有基本的節奏。」
「妳要試試看,還是妳自己可以解決?」
「我不要在這裡彈!」

「我們來多彈一點孟德爾頌。」
「你說你彈過這個曲目,可是你的譜看起來非常的......」
「乾淨?是的,我想我以前有些紀錄,但是我把他們擦掉了,因為我一點都不想讓人看見我以前犯的一些錯誤。」
「有的時候我會用新的樂譜,沒有任何記號的,這樣可以有些新的想法。」
「一開始的時候,妳要用柔音踏板,得到比較柔軟的聲響。」

只彈了四個小節
「停一下,我有點東西要說。」
「我上星期說了什麼?我要妳注意什麼?我希望妳作什麼?尤其是右手?」
我還,真的,不記得了......

(後面,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