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應該說今天,跟Stephanie收行李混到四點還是四點半
(Stephanie一路順風,要帶好吃的回來喔^^)
鬧鐘八點響,實在太冷了,八點半才開始整理

於是今天,什麼都沒吃沒喝連防曬都沒擦
十點整乖乖在大廳坐好

=====================================================
穿的跟圓滾滾的球沒兩樣
還是非常非常的怕冷
其他人都穿一件
今天早上是五度到六度
為什麼有人可以只穿一兩件衣服?

雖然我穿三件
可是有兩件是毛料的

======================================================
一架Seile,這架琴非常非常亮
「妳需要琴椅嗎?還是普通的椅子就可以了。」
「普通的就可以了。」
「那,拿藍色那張,看起來比紅色那張好,紅色那張還會再沈下去一點。」

「這架鋼琴的觸鍵非常非常的輕。」
「即使觸鍵很輕的琴,妳還是要用活躍的手指,不要因為鋼琴太好彈,就變得太懶惰。」
「你真的覺得這架鋼琴很輕?」
「事實上是啊」
「我覺得是正常的狀況......」
「正常?對我來說有點輕,因為我彈一些相當重的鋼琴,或許這就是原因。不管怎樣,這架琴會很亮。」
是真的很亮,不過我習慣很亮的鋼琴......
從頭開始吧

彈的超爛的,錯音一堆就算了
兩頁都可以分心走神......我真的沒救了

好難聽喔  T_________T

「有一些不錯的東西在裡面,開頭的部分,比上星期好了。」
我終於知道要怎麼彈了。
「慢的部分,開頭的和弦跟旋律都不錯,妳還需要讓他們再清楚一點,不過聲音的色彩是對的。」
好吧,我承認,因為都沒練,加上都沒睡,所以踏板都亂踩,都沒換到。
「妳已經有概念了,不過要強的部分,妳沒有給很多的聲音,我想,妳需要的是,just let it go,即使妳彈錯音,妳知道我根本不在乎,我只要妳,有更多的熱情,敲下去,deep into。」
「妳彈的和弦,總是很輕巧的lalalalala,是很旋律性的,但是我會希望有強烈的和弦。」
「簡單來說,妳得到聲音了,但是要更下去一點,更大聲一點,建立出大的聲音是非常好的。」
「我想要作的東西太多,所以我得繼續上下去了,但是......」
「繼續待在琴鍵上面,真正的用手指圓滑。」
「中間的部分跟前面是很不一樣的,從這裡再彈一次,加點重量。」

「這裡的forte是一直都在的,後面才有一點點的漸弱,我不覺得這會是subito piano,不過,這取決在妳,如果妳想要這樣,就這樣吧。」
「從這裡到這裡,通通都是大聲的......再試一次,這次,試著加速跟減慢,放一點點的rubato進來,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去取代非常節拍器的速度,現在聽起來有點嘎嘎嘎嘎的。」

「這個裝飾音幾乎跟正音在一起,試試看,要用強壯的手指。」
「注意妳在彈八度的時候,不要跳,妳還是傾向上下上下彈,要用向下的力道,就是向下。」
「這些staccato可以有一點跳,不過,還是重的。」
「要使用很多向下的能量去取代推琴,推鋼琴比較適合用在輕的聲音,但是這裡的聲音並不是這樣的。」
「總之,我把這個部分留給妳了,妳要這樣練,兩隻手一起慢慢彈,通通向下,我們並不想聽起來整體音色太過僵硬,不過現在,先別管,只要去想重量,去取代跳起來的聲音,這樣合理嗎?」
「當妳在彈這些大聲的音符,真正的去感覺向下,而且,稍微改變一下速度,這並不是節拍器般的,這真的不該是這樣的。」
「其實,真實的速度應該要再快一點,現在聽起來更像Adagio,而不是Andante,不過,現在就先這樣吧。」
「現在,從結尾的地方來,然後我們往後走。」

「歐,我忘了一件事情,小心妳的踏板,基本上,每次和弦一換就要換了,有的時候妳有注意到,有的時候聽起來還真的像法國印象派作品。」
啊,這個這個,這個這個這個......
「要用耳朵去聽,去判斷。」

「好,現在往下,完全不同的articulation,非常的輕、短、尖銳的方式,去取代重的、有重量的、歌唱的、跟鍵盤接觸的,這是跳躍的、快的的觸鍵,但我不是要妳什麼都別碰到。」
「這個動作是很重要的,妳知道這個術語的意思?」
我想,我恐怕得把術語通通挖出來複習了,那些形容詞全忘光光了。
「基本上是輕的,所以是pp跟輕的。」

「孟德爾頌對fairy tale很著迷,在雲端裡的城堡,Gemany folk tale,這個樂段就有點像,這有點像是那樣的圖畫,有很多想像的東西,奇妙的動物,在森林裡到處跳來跳去,大致上一開始就是這樣的感覺。」
「試試看妳的右手,從頭,走的非常非常慢。」
「這是e小調,不是E大調,要注意一下。」
「儘量,去遵守譜面上的指法,因為妳要減少位置的移動,花很多的時間去注意指法,維持穩定性,這樣彈快會比較容易。」
「如果向妳現在這樣彈,到時候彈快會比較難跳。」
「這些雙音,看妳的14 23會比較快還是15 24,我是15 24比較快。」

「當妳在練習這段的時候,我會說,就是剛剛那樣練,不過,要很持續的注意妳所用的手指,總是手指。然後,做一些重的練習,這樣可以幫助妳記憶,這種練習可以讓手建立出音的模式,讓手多作一點事情。」
「當妳彈到presto的時候,妳絕對沒有空想妳的手應該在什麼位置上面,所有的動作都是自動的、建立好的。」
「妳要試試看嗎?彈重一點,非常活躍的手指。」

「左手也是作很類似的事情,有一點跟隨,不過還是一樣的意思。」
「注意這裡的articulation有改,要注意他們是平滑的,但是是短的。」
「我想這些跳躍指法可以更容易點,要想辦法讓他們移動的快一點。」
「這有點難,但是不是很糟。」

「然後,後面這裡跟前面基本上是一樣的,然後會到一個新的區域,這裡比較歌曲化一點,更多的精力,但是是一樣的精神。」
「這裡,有點像是某種華爾滋。」
「先彈旋律給我,最高音的部分就好,如果妳可以......算了,先不要管指法。」
「妳的方向在哪裡?」
「注意一下長短的變化。」
「那些staccato要有重音。」
「現在,把小的部分放回來。」

「練習的時候,再彈慢一點。」
「左手是小小的伴奏,有點像是小小的二重奏。」

「一開始的時候,要作非常非常多的分手練習,要讓自己感到非常的舒適之後,才能進展到雙手,我想,這是個好的、安全的方法去建立一些東西。有的時候,合手練習作太多
會有點弄不清楚指法,或是有點困惑......妳知道我在說什麼。所以,儘量都先單手練,然後才使用雙手。」

「這整個曲子有很多不同的部分,下一個部分是分解和弦,這是個很好的練習。」
「這個樂段非常非常的活躍,但是當妳用到真正的速度的時候,就會聽到旋律。」

「我會說,先不要練超過兩頁,後面有的東西會重複。」
「這個曲子可以建立妳很多不同的技巧,和弦、分解和弦、八度、音階、演奏法,這些東西對古典時期的作品都很重要。這是有浪漫時期精神的曲子,不過有正式的結構跟很多技巧。這是孟德爾頌相當早期的曲子,不超過二十歲的時候。妳知道仲夏夜之夢嗎?這是他十六歲的作品,也是最有名的作品,非常令人驚奇。」

(待續,我會在火車上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