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命啊 新的又要來了!

==============================================================
「妳知道,孟德爾頌從很富裕的家庭裡長大,這很不尋常,跟莫札特不一樣,他可以進很好的學校,有自己的鋼琴,甚至有自己的管弦樂團演奏作品,他的姊姊也非常的好。所以他有很多的機會可以作曲,大部分的作品都很難,他也是非常好的鋼琴家,妳有聽過他的室內樂嗎?c小調那首,那非常的難,要有很好的技巧。」
「他的姊姊,芬妮,寫了三百多首songs,但是在那個時代她並不能成為專業的音樂家,她只可以寫作並出版,但是不能當全職的音樂家,這是當時的性別問題。她死的很早,大概在三十五歲,當她死的時候,孟德爾頌非常的難過。他的一生都是很平順的,有很多的錢,有所有想要的東西,當他姊姊死的時候,他覺得非常沮喪,大概有兩年的時間都沒有辦法恢復,六年之後他也死了。」
「他出版了很多的音樂,用他的名字,所以很多曲子分不出來是誰寫的...(細節省略)...總之,我只是要讓妳有個概念,這很有趣。」
「另外一個很有名的女性,是克拉拉舒曼,她當過音樂家,當她嫁給舒曼之後,她就可以離開她父親,作所有她想要作的事情,在當時,女性是音樂家的狀況是很少見的,她們可以把音樂當作嗜好,對於中產階級來說這是一個好的知識,一個淑女應該學習的,但是不是專心在這上面,這其實很糟,因為很多有天分的女性就這樣被排除掉了。」
講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兩隻腳尖搭在鋼琴的踏板上,腳跟懸空,整個人靠在椅背上,這個姿勢不錯舒服XD
如果有個抱枕可以抱,會更好XDXD
「如果妳有機會去彈伴奏,妳應該去試,因為妳還蠻需要的,尤其是他的歌曲,非常棒。Felix總是說他的姊姊比他還好。」
「有空的時候,想想無言歌,這有很有趣的內聲部,歌唱的旋律,這也是為什麼在前兩頁,想想vocal line和歌唱會是很有用的,因為這是它內在的東西,妳知道巴哈,那些會轉變的線條。」
「孟德爾頌是有錢的猶太人,有的時候這造成了一點困難,妳知道有人叫他巴爾托第?有沒有看過,取代孟德爾頌-巴爾托第?」
搖頭
「巴爾托第是他的天主教名字,這樣比較容易發音,也比較容易告訴大家他是天主教徒,尤其跟猶太名字比較。」
「他不常在名字裡用-,通常是用孟德爾頌,他的猶太名字。」

「好了,這樣應該夠了,還有什麼該說的?他是跨越古典與浪漫時期的作曲家,有幾個作曲家也是這時代的,這是個很重要的時期,還有一個人,妳知道嗎?」
「貝多芬?」
「是的,但是我問的是另一個」
沈默
「妳也許不是這麼喜歡他......」
又沈默
(其實我有想到一個人了......)
「舒伯特」
「他跟孟德爾頌是同一個時期的人,跟孟德爾頌一樣,有很多的古典作品,但是開啟了浪漫時期,尤其是用『肖像』的音樂,這是浪漫時期的rounding point,是很重要的跨越作曲家。」
「這三個人,貝多芬、舒伯特、孟德爾頌,都是很重要的跨越。然後妳會得到舒曼跟布拉姆斯,又往前推進一點。」
「浪漫時期的音樂,並不是突然從1802年冒出來的。」
「總之,希望我給了妳一些幫助,但是基本上我會說,作很久很久的分手練習,很多重的練習,非常小心妳的指法,這樣接下來會比較容易。presto是個很快的速度,這曲子我很早之前彈的,那時我沒有彈到這麼快,但是它應該是要到這麼快的。」

「接下來要作什麼?巴哈、巴爾托克?」
「妳的莫札特練了嗎?」
「我剛剛『讀』完。」
「妳『讀』了它們!」

「我想起來有些關於孟德爾頌的事情,他是第一個重新演奏巴哈的人,在古典時期大家是不演奏巴哈的作品,因為認為巴哈的作品是古時候的音樂,他們不演奏古音樂,只演奏當代的作品,或許他們比較喜歡流行音樂吧。」
「D大調奏鳴曲跟賦格......跟賦格!所以這有一個賦格?很好啊。」
救命啊,有人的賦格病又犯了,雖說這個賦格是莫札特少數喪心病狂的曲子,不過看到有人一邊讀譜一邊眼睛閃閃發亮,也很可怕......
「『和』賦格,這是不一樣的東西。」
「是啊,他們有不同的編號。」
「而且他們聽起來完全的不一樣。」
「是的,他們是不同的調性,所以。」
......誰跟你說調性了,我說的是一些很基本的素材......
「妳要彈的這個作品,算是比較晚期的,應該是他開始寫魔笛的時候,還有第四十號交響曲。」
「好吧,從頭開始。」

「我想,妳的裝飾音乾脆就從上一個音開始,彈六個就好。」
「後面這個地方,手要稍微轉動,然後要練習一下有間隔的地方,用附點來練,千萬不要把他們想成是分離的東西,不然會變成四組的分離音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