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嗎?巴爾托克怎麼樣?」
「我要孟德爾頌。」
其實這是個錯誤決定,我的孟德爾頌還不能聽啊.......

「我想要花時間在第二部分,不過,妳要從哪裡開始......好,從頭好了。」
「前面的聲音很好,重複的和弦聲音對了,我想妳可以在跟接近鍵盤一點,妳還是跳起來了,不過聲音對了。」
「妳的大的聲音,還要更強,妳現在用的是手腕的力量,但是,真正的去使用上半身跟手臂,不是只是小小的用手彈,而是從肩膀開始,從腰部出力,並不是所有的時候都要這樣,不過,並不應該把這些部分通通分離來看,這可以對妳的聲音有幫助,讓妳比較舒適一點。」
「每個和弦每個和弦慢慢的彈,用肩膀動作。」
「試試看吧。」
有沒有人想看雞爪拍琴的......
「這是個概念,不過還是有點問題,雖然已經有變好了,妳可以使用越多的身體,聲音的足夠性就會越強,手用得太多,妳的聲音就會變得木頭木頭的,但是這裡妳要的是,大的,亮麗的,有點像是弦樂的巨大聲響。」
「要讓自己play around a little more,要確定自己的上手臂真的有在動,妳可以練習一點,像是雞翅的動作(笑),真正的去使用它們,有些人甚至會從椅子上面站起來。」
「有人告訴我,彈鋼琴應該要從腰部開始到妳的手,尤其是當妳彈奏這種巨大的,和聲性的東西,要想想這樣的感覺,想想妳的腰部,會很有幫助。」
嗯,今天有點像是在上人體構造與用力。
「首先,妳的手要有很好的結構性(從手的下方畫了下),我之前有告訴妳,彈出來的聲音才不會浮動,有了結構之後,剩下的只是用力而已,從身體施力,我以前有說,可以想像妳的聲音會從手臂的下方出現,膨脹......」
「在這個樂段裡,大聲的樂段還可以作的更多,小聲的樂段已經可以了,而且妳可以彈快一點,尤其在這裡,這裡妳彈得太慢,有點散掉了,可以彈快一點。」
最近大家都要我彈快一點彈快一點,是不怕被我的琴音追殺嗎?
「這個部分其實已經處理的不錯,左手聽起來已經不錯了,但是這裡要再給多一點,或許聽起來會太大聲,但是當妳真正在彈的時候,聽起來並不會真正很大聲,會很舒適的,會比較平衡。所以,真正的,讓右手去唱歌,其實妳應該快達到了,因為概念已經對了。」
「或許,從這裡來,我要聽一下妳的平衡,讓妳的右手唱歌。」
「再超過......抱歉,我的意思是,從這裡再來,然後,讓妳的右手,彈妳認為太強的音量給我。」
「妳覺得這樣的聲音太強嗎?妳剛剛作的。」
點點頭
「因為我的聽覺上,這幾乎是完美的平衡,那幾乎就是右手要作的事情了,所以,妳得彈的比妳想像的大聲,因為那樣聽起來才是對的,或許這樣聽起來會有點大聲,這樣合理嗎?」
「不要害怕去彈大聲一點,mf寫在那裡,是提醒妳可以真正的投入進去,用小提琴的音色,不會是p也不會是mp。」
「所以,在這個樂段裡,妳得彈的比想像的要大聲不少,如果超過了,我會告訴妳,妳被要求要彈的大聲點,真的太大聲我會很快樂,因為就只要叫妳彈小聲點就好,妳總是彈的太輕巧。」
「剩下的東西都不錯了,為了要得到比較正常的速度,妳可能要用一下節拍器,我並不想在最後聽到節拍器化的聲音,但是妳要能維持樂曲的密集與穩定,試試看50幾的速度,應該會比較好一點。」
「在這兩頁裡有很多很多的東西,後面最重要的,就是速度而已,因為剩下的部分都跟活躍性有關,練完了開始的幾頁,就是變奏而已。」
「好,現在,妳後面有碰過了嗎?或許沒有?」
碰了兩個小時算嗎?
「我們來彈一點點的雙手好了。」

「作為第一段的對比-沈下去的,這裡通通是要離開的,想想讓妳的手飛快的離開,這是一種撥弦的模仿,很多的跳音,很多明亮的聲音,活躍的手指。」
「想想看把手抬起來,不要向下,要向上。」
「當妳彈到比較快的時候,這會是比較容易的,如果妳老是向下彈,妳會找不到方向,但是如果妳向上,手指可以先找到位置,會比較容易。」
「然後,在彈這些大跳的時候,妳要注意所有的地方都是跳音,沒有任何的連結,妳會自己去連其中的兩個音。」
「從頭,只彈右手,我要確定所有的東西都是對的。」
我必須要摸著良心說,最後我其實沒有用彼得版的指法,因為那跟我的習慣不合
但是我真的有用固定的指法......
「沒有斷音的地方可以待長一點,也不要這麼尖銳。」
「這裡其實是突弱,因為前面是漸強,但這裡是p,突然的柔軟,這比較技術一點,因為要突然把音量降下來,想像一下有奇妙的生物在身邊跑,然後跑過去了,要用非常有力的手指去彈非常輕盈的音色,創造出很強的個性,這是為什麼妳要去想像,因為妳需要很特定的個性。」
「我要試一下後面,因為下面跟左手,與右手這段作的事情是相同的,妳可以用踏板。」
「這裡其實我還是會踩,不過妳可以自己決定。」
「這裡是跳音喔,要讓他們更短一點。」
「後面是琶音,我們先慢慢的彈,盡可能的平順,不要有任何的中斷與休息,尤其是大拇指,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個挑戰。」
「在這裡,妳可以用一點手臂輔助,這樣可以讓妳彈的快一點,有點像是畫圈圈,但又不完全是。」
「這首曲子都是由一堆的技巧所組成的,這是孟德爾頌很年輕的作品,他用這種作品來展現他自己。」
「好了,開始動手解決新的部分,我們下堂課再看,但是,在現階段,先想的技巧一點,哪些妳需要作?哪些技巧需要用到?每個部分都有不同的東西要學。」
「還有幾分鐘的時間,妳有什麼要問我的嗎?」
「沒有。」
「只要去想,不同的部分,有什麼需要去作的,先這樣就好。」
「先嘗試,兩隻手很慢很慢的彈,不要試圖一次去作太多的事情,不然妳會超載,然後所有的事情都會作一半,妳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讓自己有點耐心,儘量讓兩隻手都作對的事情,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曲目。」
我有被拍拍頭說「乖」的錯覺......好啦好啦不會惡搞啦
(我的保證有沒有效只有天知道)
「下堂課我會想辦法上點巴爾托克,我們還沒有上對不對。」
嗯,是還沒有沒錯......

==============================================================
我真的以為我會被痛宰,沒想到竟然有無比的耐心
volodos說,說不定人家剛看完兒童心理學,拿我當試驗品
有可能吧

不過天使跟惡魔,這次只出現了天使般的耐心
惡魔般的評語還沒出現

Volodos,再舉幾個例子,讓我可以光明正大的拿來用吧.......

不過,該練琴了,又沒東西可以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