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奇妙的,跑到drama school的琴房去上課
很大的教室
配一架yamaha直立琴,但是有兩架大鍵琴、古鋼琴

某熊開始移動鋼琴的位置
(所以,正常的直立琴跟平台琴,一個人就可以移動了......我記得平台琴很好推的,我都可以推XD)

「這架可能是翼琴......」
「差異在哪裡?」
大家開始撐琴蓋,找可以看見的擊鍵系統
偏偏,它就是藏在看不到的地方XD
「這比較接近鋼琴......有可能是很早很早的古鋼琴,這有沒有踏板.......它有踏板,所以是古鋼琴的機會比較大。」
(細節請參照古鋼琴的介紹XD)
「所以,莫札特是這個風味的,有這樣的音色(順手彈了和弦跟半音階),只有四個八度。」

「等一下,我們來彈點巴哈,看看在大鍵琴上會發生什麼事情。」
「以前彈過大鍵琴嗎?」
不要太看得起台灣的音樂教學環境,大鍵琴、古鋼琴、管風琴,這在台灣都是奢侈品兼稀有品......
「當妳開始在上面彈東西,妳的觸鍵會很不一樣,妳不能用平的手指,手指要非常非常的活躍。」

「我們要從什麼開始?也許應該從巴爾托克。」
西哩嘩啦的巴爾托克,要命,我上星期都沒彈的這麼爛
四十秒的東西我彈了快三分鐘,真慘......
好像沒有一個樂句是完整的!
「恩,有點像是妳彈的那樣。我想,如果妳不能及時的碰到那些音符,妳就試試看claps,從頭開始claps上面的線條,讓我確定妳知道,因為這個曲子的重點是,妳要會去數這些時間變換。我很確定有一個小節妳一定有錯,在58拍這裡,因為妳要跳下來,所以彈的太快了-比妳彈的慢很多。」
其實,至此,我完全不懂他要我作什麼?或許因為我早餐只喝了果汁,或許因為我昨天只睡了四個小時,不管怎麼樣,我現在完全不懂他要我作什麼。
「從頭開始吧。」
這個,有點困難......
我開始無離頭的敲著琴鍵。
「top?」
「是的,上面,我只需要節奏,我不需要音符。」
然後可以看到,大熊拍著熊掌唱著節奏......我還是一頭霧水
然後又可以看到,大熊用熊掌拍著節奏......我還是一頭霧水

我到底應該是邊唱邊打拍子
還是直接打節奏
還是彈最上面的音高跟節奏

(至此我真的好想抱住頭趴在鋼琴上面就算了!)

「妳是不是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Bingo,聰明。
「我只是想要聽到妳的節奏,那才是重點,還是妳就隨便找一個琴鍵敲吧,我不在意。」
這次真的是,繃繃繃繃繃繃了

「好,現在,試試看,只要右手。」
「妳彈太短,妳要用四分音符去想,打成分割拍,如果妳老是用一個一個的八分音符去想,會亂掉。」
「現在,用四分音符去想,別彈太快。」
「整個看起來就是中間兩個小節有問題。」
「雖然這聽起來很像是現代的產物,但是,在十六世紀的時候.......」

(中間全部跳過,我不想寫了,唉)
(嗯,經過大概二十分鐘,我既然還弄不清楚)

「再練一個星期,讓自己彈的舒服點,找節拍器,調整在四分音符上,別用八分音符練,別練太快。」
「我記得還有一首,先留給妳自己練一下,我們來彈點巴哈,我想要試一下大鍵琴。」

「我最近應該要彈這本,所以我會需要這本譜,可能要拿回來......」
「我們應該要彈什麼,升f小調?」
「也許吧」
「也許,或許,妳也可以試試D大調。」

「這裡的空間太小,大鍵琴不能用推的,所以我可能得站在妳的背後(笑)」
「妳要彈哪首?」
「第十四首吧」
然後就開始在大鍵琴上的掙扎,是彈完了啦,不過大鍵琴是低半個音的,琴鍵很小,所以完全就有在彈玩具鋼琴的錯覺.......
而且,大熊真的沒彈過大鍵琴嗎?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一樣沒彈過,我的聲音就很糟糕.......

(寫不完了我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