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鋼琴上來彈

「嗯,整個聽起來失去控制了......不管怎麼樣......」
其實我走神了,他大概也看出來了。
「隔壁喔,應該在唱莫札特吧。」
「當妳在彈這個曲目的時候,要記得什麼樣的觸鍵是妳需要的,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這裡,我想,可以用一點踏板。」
「好了,這個作品留給妳,當妳在練的時候,一定要去確定所有的指法都是可以用的,可以很平順的彈,因為如果妳一直換來換去,會變的很混亂......剛開始的時候很麻煩,不過最後會是有報酬的。」

「還有十五分鐘,我們來看一下孟德爾頌吧。」
維尼大熊翻譜中
「我在讀一本書,裡面是說,鋼琴大部分的聲音,聽起來應該要有鋼琴的樣子,不應該是鏗鏗鏘鏘的,雖然偶爾的時候還是會用到,我們可以模仿一些聲音,像是小提琴或是聲樂的聲音,我們想要的,是像小提琴與管弦樂團的感覺。」
「我們從頭開始,來看看妳有沒有辦法轉化出這樣的聲音。」
好,彈的很難聽,我只練兩天會有什麼進展?
「繼續彈下去......很慢很慢的。」
我還是彈的太快,所有的東西都碎掉了,好難聽喔
「好,他們聽起來有在成形了,妳需要的是,再作多一點慢速度的練習。」
「現在妳在琴鍵上有很好的深度了,繼續這樣彈下去,不要擔心動態的變化,那晚點再說。」
「我想,妳還是要再多想點,從琴鍵上向上的動作......用放鬆的手試!聲音會有點堅硬,那是我們要的,非常科科科科的聲音。」
「讓staccato變成staccato的,不是怎麼彈下去,而是放開它,如果妳有正確的方式去放開它,快速的、清晰的,那麼就會得到很短的音長。」
「繼續練吧,稍微練多一點......妳開始練這裡了嗎?先彈琶音的部分就好,儘量的平滑。」
「如果沒有休止符,小節跟小節間不要呼吸,那是連過去的,一個大的部分,只有一開始的部分有呼吸。」
「妳的琶音還不錯(廢話我已經偷偷練兩個星期了沒進步我就跳樓算了XD),有很好的聲響,不過要試著在下一個部分維持它們,這個部分裡有重音,試試看吧。」
「別在第二個音上加重,這樣聽起來會斷成兩截,基本上,就是每組的第一個音加重就好。」
「妳能不能試著把左手加進來?」
這不是我說的,後果請自行負責。
我彈到結尾的時候他迫不及待的打斷我,哈哈哈哈......
「現在,我們回到前面,要確定妳的左手用對的手指,可以維持圓滑奏,還有正確的音長。」
「現在,為了要把兩個部分放在一起,我會......用非常非常慢的速度(順手彈了一個真的超級慢的速度),讓妳自己知道要往哪裡走,當妳彈快的時候,就不用擔心,先不要擔心妳的速度。」
「後面都一樣......還是一樣,先專注在前面這幾頁,非常專注在跳躍、staccato、articulation,這裡比較旋律性所以妳可以用踏板,要確定速度是非常平穩的,整個部分都是,可能有些地方還是有點變動,但是,要試著在presto裡維持穩定的速度,大部分play around的部分,都在第一兩頁裡了,這裡因為非常快,也很旋律性,所以當速度一有變動,聽起來就會很怪,有慢下來的感覺,所以很難。有的地方是piano的,不過對妳來說會相對比較簡單(笑)。」
「這樣可以嗎?妳還有其他的問題嗎?」
現在沒有,頭昏昏腦鈍鈍要想個問題來問很不容易的........
「只是要轉換的快一點,當妳進入一個新的段落,趕快前後左右看一看會發生什麼事情,去想一想,要去作這樣的事情,因為有很多轉換的段落,包括動態的變化。」

「這裡會比較難一點......用和弦來看會比較有概念。」
「當妳開始練分解和弦的時候,有試過open the notes?像這樣?」
「沒有。」
嗯,我好像沒在練分解和弦的,好好好,會練會練會練會練......
「那可能是妳該練的,因為這裡就是這樣的概念,我有一個老師說過,面對這樣的東西,先把所有的音符都重複彈,但有的時候整個曲目都是這種東西,這樣的機械練習會讓人發瘋。」

「妳知道,有的時候練習太久會讓人頭痛,吵死了......」

=========================================================
其實,這堂課整理下來,新的東西不太多
完全淪為陪練的維尼再度發揮異常的好耐心

難道,這就是我沒練琴的報應嗎?
人家還是有乖乖練了兩天
不過效果完全沒有展現

==========================================================
找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幾秒比較沒錯音的大鍵琴
(還彈的真的是通篇都是錯音啊)

不過,我是不是改行練大鍵琴算了
這樂器彈起來比較不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