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莫札特的部分整個總結寫完,我受不了了,再積下去連我自己都會瘋掉!
不過,我很久沒有寫過summary之類的東西,可能會有點可怕就是了

Mozart的曲子主要是句子很長,素材會不停的出現,給人一種捲軸般的感覺,這跟貝多芬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貝多芬的作品,段落可以彈了就放,不會以繞圈圈的方式不停出現,彈的時候可以彈完就鬆懈一下,但是莫札特因為有這種捲軸般的特性,所以從頭到尾都必須要注意。莫札特的句子長,音很多,變成常常沒有辦法好好思考自己到底在作什麼,讓人措手不及,這是他難的地方,而且又長,好險聽覺上還蠻有趣的,不會讓人覺得無聊。

莫札特的整體感覺要有穩定的顆粒感,音群要拉平,為了要模仿古鋼琴的清爽感,所以要彈的很快,他的織體很薄,聽起來只有一層,觸鍵是比較輕巧的,但是要比較輕鬆,緊張的莫札特聽起來會很可怕。這是很困難的地方,小朋友什麼都不怕,所以可以彈的很快,但是通常深度不夠,大人彈起來會怕怕的,缺乏那種天才揮灑的氣息。

因為是大量的音群,所以很容易越彈越快,可以在每個樂段的開始稍微把速度拉回來一點,這是莫札特的特色,貝多芬就做不到了,貝多芬,失速了就是失速,怎麼樣都救不回來。

==============================================================
1. 注意聆聽的聲部,主要聆聽的聲部會造成不同的平衡感。
2. 放鬆跟呼吸
3. 曲子要慢慢吞,不然會消化不良
4. 看譜按音當然彈的又快又準 = =b,但是超難聽的
5. 要確實的知道自己在練什麼
6. 不要死抓著鍵盤不放
7. 彈快速音群的時候,手放低一點
8. 一定要確實的知道自己要彈的速度
9. 雖然錯音會讓妳醒過來,不過錯了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