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爾德
「妳不喜歡顧爾德......因為聲音很悶嗎?沒辦法,因為顧爾德身體有病,所以他不能透過身體施力,這也是他姿勢的原因,自然聲音會悶悶的。」
「但是顧爾德嚴格來說他不是鋼琴家,他是廣播家,沒有音樂家像他那樣,在錄音間裡,一句一句拼湊的。」

席夫
「Schiff,妳喜歡Schiff?他的巴哈用了太多的踏板了,而且他的巴哈跟莫札特都會耍帥漸慢,我很討厭這樣,就用原來的速度過去就好了。」
「不過,Schiff有個好處,他的聲音很好,很接近Lipatti,很清澈的聲音,Lipatti的聲音是很難得也很少見的。」

布蘭德爾
「他的拍子會滑來滑去的,妳聽的時候要注意這點。」
「喔,因為他很喜歡拍子滑來滑去的,所以跟樂團的配合就不是這麼好,當然妳聽現場,就會覺得他的solo比concerto好。」
「不過,外國人還是很厲害的,年紀這麼大了,既然還可以這樣彈。」

Berman
「聽他的李斯特吧,李斯特彈的很精采......蕭邦,妳說蕭邦,他彈的蕭邦......我覺得不是太好,沒有那樣的感覺。」

魯彬斯坦
「去找他的DVD來看,很多人覺得他的動作很慢,但是很放鬆,很優雅,那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怎麼彈,都要很放鬆,很優雅。」

阿緒肯那其
「妳知道,我們聆聽通常要有個標準,比他好的,加點分數,比他差的,扣點分數這樣,才不會造成比較上的失誤,阿緒肯那其就是我的那條標準線,我給他50分。」

巴倫波音
「他彈的東西就是那樣子......」

肯普夫
「肯普夫的錄音是很有趣的,他會錄一堆,然後從裡面挑一個比較好的版本發行,同一首曲子也會有好幾個不同版本,這是個很好的借鏡,我們總是沒辦法每次都彈的很好,總是要一次一次的錄,然後每個階段,也會有不同的新東西。」

蕭提
「他的貝多芬交響曲很不錯,尤其是慢版,情景跟情緒都控制得很好,那種黎明前的寧靜,那種力爭上游的感覺。」

========================================================
「妳知道,錄音室裡的東西總是比較完美的,如果一個人的現場音樂會,可以有他的錄音室裡的三成,他就是很厲害的演奏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