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都是雜言
當然還是雜言先囉,反正,正言都碎碎念了太多次
我都快分不清楚是誰念我的

煩死了都一直被念一樣的東西啦
煩死了已經兩年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因為,那個,含糊其詞的某先生
一直沒有清楚告訴我摸骨的真相是什麼

所以,我就衝去問老師了

(果然是一等一衝動的公主)

「老師,妳摸骨是摸什麼啊?」
「摸骨?」
「摸手啊(笑)」
「喔,妳說那個啊,妳手給我,我摸給妳看。」

「其實,是摸你們的手型,妳摸摸看妳自己的手跟我的有什麼不一樣?」
「首先,妳要先摸他們的手指,可以摸得出來肌肉的狀態,以妳的來說,妳的手指不是整體的,分成兩段,這代表的是妳手指的整體訓練不是太好,力量在傳遞的過程中會被自己的手指吃掉。妳看看我的,是不是就是『整隻手指』?」
「所以,不是告訴妳嗎,指關節練習要練要練要練........練了之後,才會有『一隻手指』啊。」
「有練啦真的有練。」

「然後,讓學生用手掌拍妳一下,妳看看我的手掌。」
「......麵團。」
「這是看手掌的狀況,這裡就看得出來集中力了。」

「摸妳們的手型,可以看得出來肌肉發展跟訓練的狀況,也可以看得出來手的彈性,手不用大,但是有彈性的手是很重要的,要能夠敏捷跟有延展性,這樣就什麼都可以彈了。」

「......麵團,還是揉得很好的那種」
(顯然公主已經陷入重大打擊。)
「集中度跟音色不太一樣,音色是天生的,後天只能讓他顯露出來,可以改善的地方大概不超過20%,但是集中度可以練出來,這是每個人都可以的。」

「還會摸一個地方,我會摸學生的小指,如果小指天生外翻得很嚴重,這種狀況在彈琴的時候,會不停的按到其他的鍵,我通常就直接建議學生改學小提琴......」

===============================================================
「基本上,八度要怎麼訓練?我覺得我的會散。」
「那跟妳現在彈的方法有點關係,妳現在彈八度,整個手是攤平的,所以力道全部往外散,妳要試著收一點回來,大拇指稍微向內抓一點。」
「然後,其實以前我都用土耳其進行曲教小朋友彈八度,妳要先這樣彈,先慢慢來,學會用手腕。」
好累,公主開始有殺氣
「很累(笑),等到妳可以把土耳其進行曲彈好,大概就夠了。」
「主要就是靠手腕的靈活度,妳手給我,我彈給妳看......因為我們需要又亮又快,所以靈活本身很重要。」
「那六度呢?」
「一樣。」
「三度也一樣?」
「對啊。」
公主抱頭哀嚎
「沒那麼慘啦,基本上,把八度練完就好了,剩下的東西都一樣,妳會彈一個,就會彈其他的。」
「如果加上圓滑線,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那要再下一步,因為一開始我們學一個東西的時候,姿勢都會比較高一點,等到妳熟悉了,習慣運力之後,妳自然就會降低高度,低而靈活,自然就會圓滑了。」
「所以圓滑是會自己產生的?」
「對。」

「妳問過我,什麼樣的手才是好手,不是大,也不是胖,手指的粗度也跟能不能彈出好音色沒關,吃胖一點也不會讓妳彈好一點,基本上,就是靈活而已,妳需要一雙夠靈活的手,然後,能自由運用妳的肌肉,就是很好的狀況了。」
「我的手也不是很大啊,就九度而已,但是夠快,所以我可以偷到很多音,妳每次跳,都偷一點距離,就不會覺得很遠。」
「十一度的手就算是非常漂亮的,那有那麼多大手的人在路上走來走去啊。」
「所謂靈活的手,是說妳可以一下子拉開又縮回來,可以在鍵盤上面飛來飛去的,轉化跟變換可以很隨意......彈性比較好的時候,其實手會越彈越大,因為妳有把它延展開來。」
「妳要作一些手指的延伸練習,妳的手其實還可以再拉開一點,妳注意看,妳作這個動作的時候,手指沒辦法貼住鋼琴吧.....還差很多喔,妳看,輸我這個老人。」
我還有兩公分,泣.....
「妳現在開始,天天作,應該會好一點,慢慢的,妳就貼的到鋼琴了。」
「所以看起來,十度有望。」
「妳本來就應該可以彈的到十度的。」

====================================================================
「如果要彈forte,伏地挺身有幫助嗎?」
「沒有。」
「以我的理解我知道沒有。」
「但是妳不知道原因?」
「就我的理解是,我雖然是用手向下彈大聲的......(作動作)。」
「妳抓到重點了,因為妳人不是從琴鍵的正上方壓下去,這樣是把鋼琴的聲音壓出來,不是在彈鋼琴,壓出來的聲音可以大,但會悶。」
「妳剛剛作那個動作的時候,真正在運動的肌肉是哪裡?」
「這塊?」
「嗯,還有妳的背肌,所以真正近似的運動,反而是上手臂的抬手運動,還有一些伸展......妳作作看。」
「還是會累吧,妳今天是瘦,所以作這個動作比較不費力,不然以妳不愛運動的程度,這動作早就累死妳,我雖然胖,但比這個我不會輸妳的。」
「而且,妳會需要多大聲?真正能讓妳的聲音穿透樂團的,是妳的亮度跟集中度,不是大聲,猛力的砸琴壓琴,都是一種噪音。」

=====================================================================
「所以說,以前都沒有人陪妳彈四手聯彈?」
「有啊,只是都以災難收場。」
「有一個可能是,妳選的曲子太難,妳得選比妳一個人彈的曲子,難度低至少兩級的,因為這樣才能夠很清楚的聽到對方在彈什麼,相互照顧。」
「還有一個可能性,妳跟妳的partner感情沒有好到可以實話實說,當你們還沒有辦法互相指責的時候,就不會兩個人一起進步。」
「我的學生,就XXX還有OOO,跟剛剛打電話過來的ZZZ,他們會很熟的原因是,暑假很閒的時候,我就把他們抓來彈四手聯彈,我的學生通常很小就讓他們試著彈,從超簡單沒幾個音的曲子開始,先跟我彈,然後我會找年紀相近的人讓他們練,那時候我就作仲裁者,然後看他們吵來吵去,感情自然會變好。」
「以前他們還玩過,四個人一人一隻手,有人彈到一半被撥開的事情,唉~~~~~~」
「妳要能夠聽到別人彈的東西,然後不要管他們,繼續彈妳自己的,兩邊都可以聽到,照顧到。」
「所以說,協奏曲某方面來說是會變簡單,因為他把難的部分拆開來,分別給樂團跟鋼琴。」
「所以協奏曲反而難度降低?」
「對啊,只是音比較多而已,妳沒彈過......妳沒彈過?」
「是沒有啊」
「妳回去拿皇帝的第一樂章前面出來摸,妳會發現,他只是音很多,但彈起來並沒有比他的奏鳴曲難,吞的速度其實變快。」
「因為他難的是,妳能不能彈出那個亮度跟氣勢,並不是那些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