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時踏進老師家,灌了一堆茶
開始......例行性的......聊天活動......0rz




















(以下純屬昨晚作夢夢到的,只是不小心夢到的,一切純屬虛構)

「我以前彈過P牌,直立琴跟平台琴,但是我不覺得他的平台琴有比較好,即使是新琴,我還是覺得很爛。」
「他家的琴,一般是教學琴用途,它好的直立琴跟平台琴是差不多的,價錢也差不多,所以沒有碰到比較好的平台琴,大可不用花那些錢......我們確實彈過他非常非常好的平台琴,是特別挑零件下單組裝的,不貴,大概是歐洲演奏琴1/3的價錢,那時候大家都想買回家,手一放上去就不想走了,卻沒有一個人的家夠大......每次帶學生去挑琴,都把他們先趕進去彈,彈到大家都沒力了,再開始挑(笑)......所以他們家的琴,如果想買平台,在台灣,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人去問,開出所有妳想要的條件,直接問要達成這樣的狀況得花多少錢,他們家的琴歧異程度很大,台灣的從零件開始有挑過,特別找要銷德國的廠組裝的,所以狀況都不錯,我在美國彈的,不知道那個廠出來的,爛翻了,連平台琴都一樣。」
「工匠在哪裡很重要,有技術的工匠才會產出好琴。」
「英國的也是啊......妳說價錢這樣......那跟y沒差很多ㄟ,y報價比較硬,殺不下來。」
「至少有個九折。」
「可是台灣人很偏好k,我以前的同學都挑k。」
「大概以六零年為界,後來因為y的廣告作的比較好,所以大家慢慢偏向y......中低價位的琴來說,y的比較好,因為至少他還是原廠的組件,要負擔的風險只有組裝,但是k是整個製造地改掉,整個聲音怪怪的,然後又塞了PE進去,!$#@%$$^......但如果是日本原裝進來的,我會比較偏好k,那跟歐洲琴的聲音比較像。」
「k牌不是說,塞了PE琴會比較穩定?」
「穩定?問題是妳要穩定作什麼,鋼琴是樂器,樂器不是不會壞就好,鋼琴不太容易壞的,但是十幾年過去了,損耗的差不多了,妳程度也比較好了,妳就會想要新的......難道琴沒壞妳就不買了?」
「......怎麼可能!」
「當年我買p,是想讓我的學生聽聽看歐洲琴的聲音,不然他們通通只聽過y跟k的亞洲琴聲音...妳也知道y跟k在歐洲的聲音不是這樣...整個讓我瘋掉,那不是歐洲鋼琴應該有的聲音,卻讓大家習以為常......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為自己買鋼琴,便宜的也沒有關係,但是老師買琴的時候,考量的狀況就要變多,妳想讓妳的學生學習什麼樣的聲音,妳一定得買好一點的琴,因為不是妳的每個學生都負擔的起,至少妳得讓學生知道,聲音有什麼不一樣。」

「但是y牌還是有很多好處的,首先他售後服務好,就打死一大票人了,所有台灣的歐洲琴,都沒售後服務可言的,一旦零組件需要替換,就很麻煩,妳也知道如果直接向原廠買,零組件一次要買一整套,誰真的一次需要一整套的啊。」
「這倒是真的,我家小y一向不用擔心沒有零組件,調音師一定會搞定的。」
「還有調音的問題,妳是不是可以找到對的的調音師,來幫妳調歐洲琴,不是每個調音師都可以調歐洲琴的,妳一定要知道而且習慣那種音色,才調得出那種聲音。」
「調音師分成很多種,有的是用調音器的,那種免了,有的是只會聽八度準不準的,那種也算了,妳真的要把鋼琴調好,需要很多其他其他的東西......所以你們有沒有人要去學?學起來很不錯,我一直覺得年輕的時候應該要學學的。」
「有聽過調音師一調,隔天聲音就走的,隔天一聽,直接跟他說『G不準,音都叉開了。』」
「那技術太爛了,妳一定得找個技術這麼爛的嗎?隔天就掉不是正常狀況,調音師滿街都是,但是能用的,也不過幾個而已。」
「y牌比較好處理,畢竟他們是現在最大宗的訓練地,妳找個好一點的,讓他把琴調成y牌該有的樣子,事情會容易很多......但如果哪天妳要買歐洲琴,就要先打聽調音師了,y牌的調音師會把琴調到荒腔走板,L有過親身經歷,氣死了。」
「我是有聽過抱怨,因為我們會喜歡把鋼琴調高一點點,調成A=442,配合我們需要用的實際音高,結果調音師碎碎念的狀況。」

「不過,為什麼,s牌在台灣的音色有點怪怪的。」
「比較亮?因為他的代理商是y牌啊,調音師也是y牌的,所以當然聲音就偏y牌了(笑)。這就是有風險的地方,如果妳覺得這樣的聲音是對的,妳就會傾向把自己的琴處理成那個聲音,無論那是不是原來的。」
「不過有人有經驗,即使自己會調音,還是會定時把錢掏給調音師......畢竟自己調會累死。」
「對啊,因為妳自己也彈琴,所以會變的超級挑剔,調音的過程會拖的很長,妳一定會把琴校正到完全是妳想要的狀況才會放手,但是,這樣會把人累死的。」
「而且當妳的聽力越敏感的時候,這過程越傷,因為得一直聽荒腔走板的聲音,頭痛藥怎麼樣都不夠吞的(笑)......同樣的道理,再好的調音師,一天調超過三架琴就會開始有差異。」

「我記得以前還有進某牌,以前我有學生買過,比y牌貴,但是我一去他家看琴,那個木頭既然用手可以推的動!拜託,用棺材板都比那個厚,爛死了。然後拆開來看,裡面的零組件都是黑的,不知道哪裡來的.......」
「......他家不是號稱歐洲琴?德國的我記得,我有同學買過,彈起來,就是鋼琴啊(笑)」
「妳有空可以去見識一下,不過他家也代理B牌。」
「B牌不是在台灣沒有試彈琴?」
「官方說法是這樣沒錯,但是!以前樂器大展,最早期的幾屆,很紅,展的很大,那時候他們有把B牌拿出來給大家彈......我會跟學生去,要他們一家一家去試琴,讓他們聽聽看試試看不同廠牌產地的琴,有什麼不一樣。」
「我有在歐洲彈過,大概知道是什麼樣的聲音。」
「一直累積這樣的經驗是好的,妳得要再爛的琴都能彈,不是每個音樂廳音樂比賽都有S牌的,台上真的出現什麼爛琴,妳都要可以彈,妳不能把罪過推給琴,再爛的琴,一定都還有聲音比較好跟比較不好的狀況,一直彈不同的琴,妳會記得什麼樣的音色要怎麼調整,大概那家的琴長什麼樣子,這也是一種訓練。」
「但s牌的直立琴很爛,真的爛,爛到我從開始彈心裡就開始罵,整整罵到那堂課結束。」
「直立琴不是他們的強項,不過,他家的直立琴很貴,抵人家一台平台琴了。」
「可是很爛啊很爛啊很爛啊。」

「試琴是這樣的,年輕就是本錢,妳就去彈,基本上只要妳不斷,沒人會打斷妳的。後來妳會知道,哪家的琴適合彈哪種曲目。」
「妳挑大琴的時候,先試他的低音,如果低音很清楚,在空間裡的每個地方都很清楚,那這琴就不錯,越大的琴要達到這件事情會越不容易,因為人耳對高音辨別比較好,我不喜歡y牌就是這樣,他的低音都不知道在作什麼。」
「我知道s牌的好處就是他什麼曲子都可以吃,雖然不見得每個曲子他都是最好的選擇,但算是最平穩的選擇。」
「B牌呢?」
「彈莫札特那類的曲目。」
「s牌的琴不亮不尖,那是歐洲琴的特色,妳真的想要比較明亮的音色,是b牌比較恰當。」
「但是s牌的紐約琴為什麼會變成那樣子,高級版的y牌......」
「我不喜歡那個聲音,如果妳想要的是歐洲琴的話,要漢堡琴,那才是標準的聲音。」
「可是,美國人自己很愛啊,覺得很有個性,複雜,亮麗 。」
「一樣,也是一種習慣,他們『覺得』那樣的聲音才是對的,妳知道在美國買琴,可以指定琴的聲音,有分類的,他們習慣的是country sound的聲音,拿來彈爵士不錯,但我不喜歡拿那種琴來彈古典......說到這個就氣死我,我要我的家人在美國也放一架琴,這樣才有的彈,結果,他們不等我去就偷偷買好,想說要給我一個驚喜,真的是很驚喜,他們買了一架很貴的,country sound的琴,差點讓我氣到從客廳的這頭跳到那頭去,要我怎麼彈啊。」
「......美國琴很貴。」
「對啊,所以我不可能買新琴了,結果我花了大筆鈔票,卻買了一架我不能彈的琴。」
「在美國調音也很麻煩,絕大部分的時候根本找不到正常點的調音師,拜託妳不要隨便在路上找個便宜的韓國中國人調,接下來妳會氣死的,好不容易終於有個正常點的,光車資就先五十塊錢美金,調音費用依照時數另計,但妳也不能說什麼,美國跟妳要車資是很正常的,畢竟人家地大......反正那就是架country sound的琴,所以我就找個正常點的調音師,讓他自由調吧,省得我在那邊挑半天,改善也有限,然後我又付了超大筆調音費用。」

「反正,有機會就多試試,不是每次妳彈的琴狀況都很好。」
「我知道,很多人去歐洲之前都是非平台不彈,後來都突然『入境隨俗』,琴有聲音就練了,管他是不是維多利亞是不是一百年了是不是直立的保養怎麼樣。」
「這才是現實啊,怎麼可能每個人都這麼有錢。」

「可是,我之前彈過一個舊琴,有象牙鍵的,好漂亮,好好彈,都不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弄一架來玩玩,當家具都好。」
「象...牙...鍵...一...點...都...不...好...,妳會覺得它好,一個原因是妳沒有天天彈,一個原因是他很貴很漂亮。」
「?」
「我從小就是練象牙鍵的,通常象牙鍵都只有一半,全部都是象牙的太貴了,工藝跟耗材的關係,曾經有段時間象牙很氾濫,我們在那裡買的琴通通都是象牙鍵的,多爛的琴都是,連吃飯的筷子都是全象牙的,象牙一點都不稀奇,那時候大家比的不是誰有象牙,是誰家的象牙筷做工精美,經過足夠的歲月之後依然美麗不變形(象牙的品質),妳要記得鋼琴一開始是家具,很漂亮是正常的!」
「象牙鍵比較硬,一彈下去就會覺得接觸面很硬,然後,他會發黃,而且不均勻,我試過各式各樣的方法都擦不白,氣死了,難道要我整組拆下來作美白嗎?而且以前的強力膠沒有現在的好,但是象牙都是一半的,所以久了之後,有時候彈一彈會掉下來,琴鍵上就有個缺口......」
「我知道,指甲會斷,會噴血的 >.<」
「而且象牙不可能磨到跟現在的塑膠一樣圓滑,多多少少都有稜角,我很愛玩,不是什麼細皮嫩肉的手,但是雙手還是會被象牙鍵弄得亂七八糟。」
「所以我喜歡他的原因,純粹只是因為不需要跟他長時間相處?」
「一般人都是這樣啊,象牙鍵一點都不好!」

「老師,妳用什麼擦琴?」
「碧麗珠啊。」
「嗄......」
「對,就是碧麗珠,別用穩潔啊。」
「.....老師妳買清潔劑之前都不看成分表的嗎?穩潔會把漆溶掉吧。」
「我知道,但不是每個學生都有看,他們只想到會亮晶晶,我有很多學生都偷偷嘗試過穩潔啊,所以現在都要跟每個耳提面命,別用穩潔!」
「但是,說實話,如果你的琴鍵是普通塑膠,那,用一點點的穩潔,沾在布上,擦琴鍵的確是效果很好,反正那是塑膠,但是千萬別用在琴的外表。」
「多久要擦一次琴?」
「兩個星期左右。」
「什麼!要這麼勤快!」
「對,兩個星期,原木色的差不多這樣,要照顧他啊。」
「我的琴我擦不乾淨......他現在有點色差,還有我的一堆指紋印。」
「我想妳的是黑色的吧,黑色的比較麻煩,很容易有印子,妳是怎麼處理的?」
「我試過用一點高級橄欖油,用水,用布,反正怎麼樣都髒髒的很難看啦(怒)」
「不可以用水,絕對不可以用水,木頭的樂器絕對絕對不可以用水,怎麼可以把它沾濕呢......黑色的琴很容易髒,很難保養,我以前用過,所以後來就買原木色的,比較沒這麼麻煩。」
「可是黑色的琴很漂亮啊(眼睛發亮)。」
「漂亮的東西都難照顧,當然漂亮啊,表面塗料不一樣,大家都喜歡......我教妳怎麼辦吧,妳去找除塵布,找不到就要妳爸捐點陳年的純棉內衣給妳,要多一點,先把所有的灰塵都擦掉,不要直接就用碧麗珠,這樣擦不乾淨。」
「前面幾條布,會髒的非常非常快,髒的就丟掉吧,然後他會越來越黑,布也會越來越白,直到妳再也擦不出任何灰塵。」
「可是會黏ㄟ」
「塗料的關係,他這時間會黏黏的,以前我也覺得很煩,怎麼樣擦都黏,氣死了......然後,放一個晚上。」
「放一個晚上?」
「對,讓琴稍微適應一下環境,隔天再稍微把灰塵擦一擦,這時候就不會黏了,然後,就可以噴碧麗珠了,其實任何家具打亮的東西都可以,然後妳就會有乾淨漂亮的鋼琴了。」
「接下來,下星期,整個過程,再來一次。」
「什麼,老師妳說什麼?」驚嚇
「黑色的琴差不多每星期都要擦,才會漂亮啊,不然到處都有指紋跟灰塵印,醜死了。」
「......如果,我繼續放下去,看看黑琴會不會變灰琴呢?」
「最好不要這樣做,妳覺得一個沾滿灰塵的樂器聲音會好嗎?」
「鋼琴在歷史上,一開始是家具發展而來的,所以它有一方面來說,就是妳家的『巨大家具』,它漂亮是應該的,功能裡的一部份,但這也代表這個昂貴的家具,也是需要一定的整理跟照顧的......妳不會希望妳家家具沾滿灰塵吧。」
「現在歐洲有些琴,的確廣告詞就是:『即使妳不會彈琴,鋼琴也是家裡最漂亮的家具』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