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的確是想要買一個平台巨大家具放在家裡,當家具堆東西都好!」
「所有學鋼琴的人,都會夢想買一架演奏琴,這很正常......以前我也有個學生要買,結果婆婆不肯,因為巨大家具真的很佔空間,又吵。」
「但基本上,妳把一架大琴塞在太小的空間裡,會把自己的耳朵玩壞的,因為太吵了,妳的耳朵會受不了,慢慢的妳就不會對聲音太敏感了。」

「最近也有些大陸作的琴。」
「......那能用嗎?」
「看妳對鋼琴的需求怎麼樣,就算是棺材板,也是可以做出琴的,他們是『鋼琴』,但是的確不是好琴,因為缺乏手藝精湛的工匠。不過,妳常常可以看到,共產國家因為人工便宜,可以生產出很多的便宜樂器,可以看到整隊的人都有小提琴可以拉,但是一拉,琴的音色會讓人崩潰。」
「妳知道日本suzuki嗎?」
點頭
「他們當年就是以生產便宜的樂器聞名於世的,但是現在快破產了,因為中國大陸隨便都可以產出比他們便宜的樂器,妳知道,美國是每個人都要學一個樂器,他們對於便宜的樂器有很大的需求,樂器的品質聲音怎麼樣不是重點,重點是便宜,這樣如果不小心弄壞,家長要賠也不會這麼心痛,才會願意讓小朋友學。」
「便宜的樂器使得音樂可以普及化,就個人的角度來說,音樂是舒壓的,無論妳學的好或是不好,要先快樂才有用,這樣來說,普及是好事。」
「以前我同學在大陸有學過小提琴,他買了一隻大陸琴,他跟我說是那裡中上的練習琴,幾千台幣而已,他報這個價錢給我的時候,我直接問他說『你是不是少算一個零』(笑),妳知道,這種價位簡直嚇死人,有點像是比較貴的玩具而已,所以他都把琴順手放,結果,他的老師,看到都覺得很心疼。」
「因為對他們來說,那是不錯的練習琴,但對妳同學來說,那是玩具。台灣跟美國把學音樂弄得太貴族化,台灣有個小提琴老師,有人訪問他,給初學者的小提琴大概要多少錢,他說,三十萬。」
「就我所知,三十萬的小提琴不能算是貴的。」
「對,但是這種價錢會讓家裡沒有這麼富裕的人失去學習的機會,所以,對於家境比較沒有這麼富裕的人,一開始超便宜爛琴拉一拉也是可以學到東西的,但在這種狀況裡面,老師就要比較費神,得找到機會給他們試試好琴,聲音的學習還是很重要的。」

「以前考試很煩人的,要即席打成績,每次都叫我去陪又不能不去,然後他們聊天,妳也知道音樂院的生活就是那樣,大家平常都很少碰面,他們就聊天聊的很起勁,然後要我仔細聽,他們就可以比較輕鬆,問題是妳學過巴哈就知道,所有的聲音妳都聽的到,一天要聽四十個學生,所以我要聽學生彈琴,還被迫聽他們聊天,頭痛死了,我都帶兩罐頭痛藥,還不夠吞。」
「而且壓力很大,以前是規定先當三年助教,然後妳可以評第一年的學生,及格是十分,妳必須告訴大家妳給幾分還有原因,全場都是高位者,大家都想聽妳講什麼,有沒有料,壓力大的要死。」
「但是,慢慢的妳就會聽出一些好玩的東西,有一次,有個老師主張給一個學生加很多分,有人就很不高興,覺得那人彈的普普,我就直接告訴他『那是他的學生,不信等下成績公佈就知道了。』」
「怎麼聽出來的?」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次的指定曲是韓德爾,那老師教出來的學生在那個節奏上面都彈的怪怪的,跛腳的長短音,這個學生最嚴重,所以最得老師疼吧(笑)......慢慢的妳就可以很容易的聽出來那是誰的學生,因為妳很容易會跟妳的老師有一樣的缺點。」
「還有一些奇怪的事情,例如每年招生考試一完,就有一堆人到處敲門找老師,很可怕的。」
「我記得考進去之後馬上跳槽不是很忌諱嗎?」
「我們那裡還好,因為後來學生越收越多,所以也不是很忌諱學生從A老師那裡跳到B老師那裡。」
「不過,同時間點,是不可以有兩個老師的,因為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喜歡的指法會不一樣,同一個時間點有兩個老師,很容易被抓到。我們的習慣是,換一個老師的時候,很多東西都要重頭稍微看過,一個原因是讓老師知道學生掌握到哪裡,一個原因是沒有人可以直接接別人送來的學生,只有亞洲,特別怪,換老師好像很容易,反正就照著譜按過去,順著按就好。」
「每次經過XX琴房,都得要快步通過,他們都一直敲啊一直敲啊,曲子一個比一個大,聲音一個比一個可怕,很有窒息的感覺,我的確有學生去念那裡......我一直都很好奇,如果你們換眼鏡馬那個老師,一個大型作品,他會讓你們彈多久才放手(冷笑)。因為你們聽起來好像什麼都會,但事實上是什麼都不會,理論聽起來每個人都很棒,聽力都是天才等級的,不過彈出來的東西完全反應不出理論跟聽力的能力。」
「嚴格來說那不算是重頭來,因為我們只是要透過簡單的東西稍微教學生一點東西,學生懂了,後面就可以不要彈了(反正學生自己會去補),不過,那必須得是心甘情願的,不然只是重頭再按一次,純粹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