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其他雜談全砍掉,我沒力寫了 >.<)

(題目的典故快要來了......)



從哈農開始
「妳的警覺心很高,這讓妳變得比一般人僵硬很多,也不容易放鬆,所以每次我們得花不少時間聊天,讓妳放輕鬆一點,我不在乎時間的問題,但是妳要想辦法放開一點,就像在家裡彈琴一樣,妳在家裡的時候應該不是這個樣子吧?」
「......妳想看我變成麻薯嗎?滾動滾動滾動。」
「他們其實也會緊張,多多少少,畢竟每個人都脫離不了要來交作業的心理(笑),不過沒有這麼嚴重就是了。」
「以前是有人說我彈的東西有點神經質......」
「但是妳不承認?」
「我後來有發現,這句話是對的。」
「即使妳想要放鬆,也沒有這麼容易的,肌肉不太聽話,繃太久了。」

一遍,很累,兩遍,非常累,三遍,手開始不聽使喚,四遍,掀琴了(怒)
「我彈不動了......這是怎麼回事。」
「有幾個原因,一個原因是因為妳沒吐氣,所有的氣都卡住,妳喘不過來,讓妳變得很僵硬,一個原因是妳終於沒有盯著譜,腦袋裡只想著要怎麼把它彈完,妳之前都故意放的很慢,只想把它彈完,看著譜,一個人很高興的敲,敲什麼都不管,我耳朵難過死了,妳這次有聽自己的線條,去調整它,還有一個原因,妳學會開始用手掌出力,終於把音群拉平了,現在的平衡比較好了。」
「上次我教妳彈八度的方法,有一個功用也是要訓練妳用妳的手掌,當然很累,妳以前從來不用它,妳們手指偏長的人都用手指去搆,太容易彈到琴鍵了,所以都變得很懶惰隨便按,手指都是散開的,反正有音就好- 俗稱的螃蟹走路姿勢,最明顯的就是妳會彈在琴鍵的偏外側,快要掉下去再推回來,像螃蟹一樣爬來爬去......這樣的力道都是散開的,每個音都不平,變成用手指亂砸。」
「現在妳學會了要把力道收回來,集中起來,第一個改變是妳可以把姿勢放低,穩定的待在琴鍵中央,而且手指的平衡感變好,音就可以拉平,聲音也亮起來了......妳一定要學會用手掌,不然妳沒有辦法穩定的把手分成好幾個部分。」
「所以以前我手會在鍵盤上飄移是因為力道向外?」
「是這樣說沒錯。」
「可是我快累死了。」
「改一個習慣都是很辛苦的,因為要強迫一些事情(笑),再過一段時間妳就會習慣了,疲累指數就會降低。」
「妳現在這樣做,如果妳真的來不及吐氣,妳就唱每拍的第一個音......一般來說要妳們唱四個音太困難了,再來一次。」
啊,我手都要廢掉了,已經酸到手肘了(哭)
「有沒有,這樣就好很多了,妳彈完了,妳的線條也出來了。妳要慢慢習慣呼吸,每吐氣一次就會讓妳放鬆一點,但是你們一開始不是很拒絕,就是喘不過來。」
「我好累喔。」
一攤爛泥
「不要甩妳的手,直接把肌肉拉開,甩手只是換個姿勢,不會讓妳得到休息。」
「妳注意看外國人的習慣,他們彈完很吃力的曲子,一定不是手甩阿甩阿甩,一定是整個人突然放鬆變成一攤爛泥,這也是一種習慣的養成。」
「所以我喜歡哈農,因為他完全不用看譜,妳可以專注在其他的東西上面。」
「然後我要開始慢慢推銷徹爾尼了,我一定要讓妳心甘情願去彈它。」
「妳還欠我一遍慢跟快的,現在彈吧。」
公主發揮胡來的精神。
「好了,有彈了,有彈就好啦~~~~~~」

「我們先看蒲朗克。」
「我不要聽妳彈第一頁,直接從第二頁開始。」
什麼?
「妳沒料到我還有這招吧(冷笑)。反正妳就給我從第二頁彈,妳可以只彈單手。」
「其實我要聽的是妳的轉接段,通常來說一個樂曲成不成功就是看這些轉換夠不夠漂亮,沒連好,樂曲就毀一半了,對印象派的作品來說,妳很容易看到半音上升的進行,要怎麼樣轉換的漂亮是很難的,因為調性的變動很大。」
「妳剛剛彈的東西,我都可以看到妳頭上滿是問號。」
「有這麼明顯嗎?我確實不太知道我在彈什麼......當然我知道和聲進行是什麼,但是我還沒有辦法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
「很明顯,妳只要自己不確定,彈出來的東西就會很不確定,音樂聽起來就充滿問號。」
「通常學生都會忽略掉轉換段落的重要性,你們都是隨手按過去而已,不去管中間發生什麼事情,一直到調性穩定之後就會突然撥雲見日,通常,你們唯一會正常的時候,就是在趕工的時候,突然很密集的練練練練練,然後突然開竅。」
「但是轉換段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可以接的很漂亮,完全沒有讓人注意到就推過去,會很美。」
「我知道這裡的和聲是最精采最豐富的。」
「所以,現在,我們來練!」

我大概在那裡彈了八百五十次吧    @@

「......太早轉調了,那音要還原。」
(他X的我越來越不清楚在彈什麼音了)
「因為妳開始慢慢的會預估要轉到什麼調去了,但是又不是很精準,會有時間差,過早或過晚,注意看這裡.....這些重要音符的連接,其他先別管。」
「妳可以在這裡標的大大的,妳就會看到,就會記得了......以前我們都用紅藍筆標的超大,看到都會頭痛的。」
「用鉛筆?」
「妳看過外國人用原子筆畫譜嗎?我指的是紅色跟藍色的鉛筆。」
「沒有必要把這些記號擦掉,一開始的時候這本來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的。」
「我把譜借人的時候會把他們弄乾淨。」
「我不會,我會告訴我同學,哈哈,那裡我記住了,現在不會錯了。」

「XXXXXX,那個重降si,我一直聽到la,煩死了。」
「妳現在彈不出來有個原因,妳沒辦法準確的唱他們,所以妳沒有概念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歌唱的訓練是有其必要性的,一方面讓你們學會呼吸,一方面讓你們確實知道樂曲。這裡的教學很怪,教唱歌的時候比較注意歌詞,而不是曲調的本身,但是,音樂本身的曲調,其實很重要,決定了很多事情。」

「現在聽起來妳的問號便少了一點,練琴就是這樣,妳還記得L的蕭邦練習曲嗎?我讓他直接從中間的轉換段開始練,前後先不管。」
「不是因為那裡最難嗎?」
「一方面是因為那裡技巧最難,一方面是他那裡沒練好,曲子就毀了,會接不起來的。妳得要習慣練曲子從轉換的地方開始練,而不是老是從頭。」
「我也知道要從最難的地方開始練啊,可是每次練琴都很興奮的從頭開始。」
「所以說,這又是個習慣,而且是個壞習慣。」

「妳這裡彈不好的原因是,妳又開始隨意亂切句子了,所以會丟掉幾個很重要的音。」
「妳一定要注意分句在哪裡,不要自己亂彈,不是把音按到就好,徹爾尼就是練這個的。」
「妳知道為什麼大家喜歡唱流行音樂嗎?因為他的句子很短,很容易處理,不需要特別的技術,容易上手,很容易唱的好聽......但是如果像大陸那樣,用聲樂的方法唱,會因為老是拉高尾巴,換不過氣來,變得很神經兮兮,所以那裡流行的,反而是三四十年代那種很需要技巧的歌曲,因為他們覺得那樣唱歌才是對的,也只有那種歌勉強可以這樣唱,我上次聽一捲,差點讓我窒息而亡,感覺吸不到氣。」

「現在,妳從第一頁彈過來吧。」

「現在經過剛剛卯起來練,連接句妳稍微有點概念了,可是妳現在前後兩段的調性弄不清楚,妳混亂了,所以後面那段剛剛沒有問題,這次卻調性亂七八糟。」
「我的理智上知道差一個半音,但是我的情感上沒辦法接受。(攤手)」
「我教妳怎麼辦,妳現在,千萬,別把那兩段放在一起練,先練從轉換段到後面,練一練,差不多了,就去彈個貝多芬什麼的,轉換一下心情,然後再練前面那段......妳一定要把兩段的調性都弄得很清楚很清楚之後才能接在一起,不然他們會互相干擾,亂成一團。」
「印象派的東西就是這樣,很美麗,但是很像嗑藥,虛無飄渺,很混亂。妳現在這些狀況都是正常的,每個人都會,不要想太多。」

「我們來看妳的貝多芬。」
兩頁、四頁、六頁、七頁。
「垂直敲音色才會亮......這裡收回來就會弱了......」
「收不回來啦」(尖叫)
「唉壓,妳接起來了ㄟ,貝多芬不好接喔,而且把音群拉平了,很好啊,聽起來妳真的花了很多時間。」
「.....是真的花了很多時間。」
「我知道,不過貝多芬有比較好接嗎?」
「我可以猜出來他的進行,所以難度比較低......不過別再下去了,最後那兩頁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我現在完全不理解他在作什麼,一定又是問號滿天飛。」
「妳知道妳每次碰到這種樂段就會拼命眨眼嗎?不過那是貝多芬的特色,他常常寫到最後的部分就變成這樣,開始亂碎碎念。」
「就前面的素材全部拿出來用啊,不過最後兩句很美,有踏板很棒。」
「那叫回光返照。」
「等妳再熟一點,我們把大小聲逼出來,力度就會透出來,妳就會知道他的層次跟力度變化是怎麼回事,現在還很亂.....不過你們其實都忘了什麼是漸強漸弱......」
「現在,就從這裡練就好,每次都從這裡開始。」
「妳要注意一下練曲子的順序,原則上,要從那邊開始都能接,外國人的邏輯推理很好,這也反映到他們寫的曲子跟練習的方法上面,妳要習慣從哪裡被打斷都能彈,這會牽涉到在台上忘譜跟想把一段砍掉的時候,妳的應變能力。不過外國人的連接能力就很差......」
「他們的直線敘述能力很差,所以沒辦法像我們一樣,從頭開始練,還可以把一個曲子練完背完(笑)。」




(後記就省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