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就是上個星期五
在往老師家走的路上,真的差點中暑 @@

我還記得爬上四樓之後
整個人昏昏的,喝茶喝到倒到自己身上
「沒關係,這樣比較涼快。」

好吧,真的比較涼快

一直聊一直聊
(絕大部分的時候我根本沒力氣說話,只有力氣昏迷)

再下一次「不茫」的時候,大概是一個多小時過去了
所以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的勒,為什麼天又黑了
我明明決定不要燒掉人家這麼多時間
(是的我良心突然有點小發現了 >.<)

結果我制止了自己所有的莫名其妙問題
卻也得到了一樣的結果

難道,這就是難道嗎?
(坑喀坑喀坑喀)

=================================================================
我是重點分隔線 我是重點分隔線 我是重點分隔線
=================================================================
1. 哈農莫名其妙的練到了要把手切成兩半的音群,這一向是我最討厭的,面對這種音群一開始不要彈的太慢,會很直接的失去掉對音群的概念,然後下一首是三度(又是三度),不過跟之前的反向,又可以滾個痛快了.......
2. melancolie終於看見曙光,我終於該死的拉的平一點,所以,運氣好的話(?!),下一次我可以把第一遍吞完?
3. 不過中間那段,因為開始練的速度有點不夠,呈現有點半迷糊狀態,結構整個散掉了
4. 同音連擊,其實速度不快的時候,換不換指都沒有關係,問題是出在能否穩定的呈現出想要的音色,在加上踏板之前,如果音色就已經是糊的,那踩下去之後只會更糊,不會變好。
5. 但這個部分出現了一點歧見,其實我本來想要的低音就是糊的,不過她的聽覺上來說,她想要凝聚力高的,很遺憾的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觸鍵啊。
6. 回到換指,同音連擊一開始被設定成為換指的技術,是因為這樣可以穩定的用指尖擊鍵,達到平穩而亮的目的,使用同指連擊的話,因為要有很穩固的手指連擊,比較不容易維持住穩定的亮度。
(我有預感,如果這曲子我真的有彈到要討論踏板的一天,會吵的很兇......)
7. 曲子後面有連續的顫音,我在考慮要設計成每次換音順便換指法,還是用我最堅強的23指一統這幾個小節(笑),她傾向用23指來彈,因為換指法要面對的問題就是,能不能很穩定的呈現出音色,對五指發展不平均的狀況,其實困難度很高。
8. 但這個段落事實上沒有想像的難,我現在會一直彈的快斷氣的原因是因為我根本沒換氣,加上右手要等左手的十六分音符,等待的時間太長,還有換音的時候力道沒有收回來,太長的持續施力會讓自己太累,力道不夠的時候就會傾向從正上方壓迫,於是出現惡性循環。
9. 先練以單獨手指穩定堅定的敲擊出每個音,然後練短裝飾音,最後在練長顫音,這樣可以確定每個步驟的聲音是穩的,施力也比較不會出錯。
10. 但這出現一個問題,我不想要每個音有音頭,所以練的時候要很小心,力道要收一點回來,而且要注意不要因為累就去壓鍵盤,會像大象跑步。
11. 面對過於複雜的低音,首先,要先用標準的速度彈一兩遍之後,練個幾次不管音長,把他們壓縮,看到什麼就彈什麼的方式,有助於手會自動去做預備,對下個音在哪裡會比較有概念(不是時間到了才找),然後會讓低音看的快一點,正常的狀況我們都是看高音看的比較快,所以右手一直都在等左手,當兩手的速度差異太大,曲子就解體了。
12. 要設計好大跳的時候要盯鍵盤的哪點,不要亂看,會增加正確率- 橫豎我們都只能看一隻手。
13. 回到顫音,李斯特超愛用相類似的技巧創造出水波的感覺,很討厭,整首都一樣的時候,才會真的很想死。
14. 李斯特沒有什麼超簡單入門曲。
15. 還是要培養對鍵盤的距離感,隨便亂摸都能摸到音,雖然我一向沒有距離感。
16. 很多時候我們在練李斯特跟蕭邦的練習曲,會忘掉他們「根本就是練習曲」,技巧的練習是很重要的,整首充斥著一樣的東西,抓住訣竅的時候,其實技術都不會太難,這只是一種練習而已。所以重點是怎麼樣抓住那個技巧,而不是急著把整首吞完。

(我只是因為做惡夢睡不著爬起來寫,現在又累了,所以我要回去睡覺了......)

=================================================================
我想到上次聊到李斯特
大意大概是李斯特的曲子看起來雖然音很多,但絕大部分的時候曲子本身很空
所以扣掉技巧難度之後,反而不會太難

我就說
「所以,以前我們都互相勉勵啊,所謂的李斯特,就是含淚把音吞完,只要可以吞完,就成功了......」
兩個人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