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沒有發現,妳坐穩了,現在妳可以一連好幾個小時穩穩在鋼琴前面,不會像以前一樣想要另外找支撐點?」
......ㄟ,真的有ㄟ
「所以說,想到我這付嘴臉,還是很有效的。」

「妳現在學會了預備,學會給自己一個速度,想像,然後實行,所以妳剛剛彈的時候,雖然一開始的速度太快了,但是慌一下之後,妳就會自己抓回來了。學會怎麼預備自己是很重要的,他會讓妳在台上比較穩定。」
「至於,一快一慢跟直接快的,差異其實是在手,彈快的時候跟彈慢的時候手的狀態不一樣,如果先彈慢的,妳快的還可以等適應鍵盤之後有時間抓,但是直接就要快的,難度會高一點,所以要學會預備不同的速度底下,除了先給自己一個速度之外,這些身體的動作,也很重要。」

「這曲子妳現在彈的太慢,面對這種旋律很遠的曲目,當妳音抓的住之後,要先彈快一點,讓自己習慣那些旋律,妳現在不習慣聽旋律,他們就不存在,整個曲子就散掉了......現在,彈這個速度,錯了就算了不要回頭抓。」
碰碰喀喀科科,我彈完了
這~真~的~是~值~得~普~天~同~慶~的~一~刻~.......我們終於看到最後一個音了。
「有好一點,這就是要老師的用意啊,一直用力拖用力拉逼你們啊。」
「最後這個長音長度不對......妳加了踏板蒙蔽還是不對啦,妳要把法式長音的那邊先放開,然後放踏板,手才離開,這樣才會有那種餘音,妳現在剛好相反。」

「妳的舒曼,聽起來還是有點慘勒,妳現在要跨過去的是,妳要彈的出來自己的舒曼,妳要注意每個音,好好想過預備過,而不是看到什麼按什麼。」
「但是我手好像只要碰錯,就抓不回來了。」
「那跟妳讀譜有點關係,妳的直向讀譜還是太多,所以妳不是真的很確定橫向下個音是什麼,自然位置一跑,妳就抓不到了。」

「妳要不要彈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
「不要,超難聽的,這曲子我連聽CD都聽不完,我從來沒聽完過,一半就卡歌了......我最近有考試,要我彈這個不如我死死還快一點。」
「一頁半就好,到這裡?」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因為妳要個瘋狂的曲子啊,這曲子很瘋,而且他的音量變化很有趣,只有pp到p,而不是傳統的p到f。」
搖頭,用力搖頭
「真是固執......你們有時候就是這樣,把能聽的東西都聽完之後,就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概念- 名牌概念,只想要彈好聽的。」
「沒辦法啊,人生有限慾望無窮,我光我想彈的這輩子不知道彈不彈的完........」
「但是,妳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有些妳覺得很難聽的曲子,可能是因為妳聽的版本把他們彈的很糟,而不是曲子本來就這麼爛?有些很特殊的曲目,幾乎大家都彈的很糟,所以普遍聽過錄音的人都不喜歡彈。」
「妳要開始考慮的是,不是別人彈起來好不好聽,而是你自己有沒有可能把這個曲子彈的好聽。」

「我覺得累,我可能需要去健身房重量訓練。」
「妳叫累!我講了好幾個小時的人都沒叫累ㄟ,妳叫累,妳基本上沒什麼彈啊。」
「這並不能改變我覺得我會累的事實。」
「妳應該是,妳不習慣,妳以前就不喜歡這些有移動有大跳的曲子,所以舒曼給妳的壓力會比較大。」
「不過,妳現在其實應該要讓妳一直彈一直彈一直彈才對,妳剛開始抓感覺,這樣比較容易把握住。」

「為什麼我一些練習曲都彈不快?」
「那個曲子,除非妳熟到爛,不然不可能彈多快,大家都只是彈個中等的速度而已......不過,妳彈多快?」
搭搭搭搭搭搭
「妳彈太慢。可能因為一個速度以上妳聽不到,所以妳會怕。妳有習慣去選比較穩的速度,讓自己聽的到,容易掌握,所以妳會變相的彈不快,因為一聽不到就怕,這就是老師存在的目的了,妳需要人推,用力推,等到妳豁出去速度就會變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