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想過,這幾個星期,我第一篇吐出的非食記文章會是什麼東西?
有可能是欠很久的上課記錄,有可能是eggshall要用的新年新希望,有可能會是我終於決定要練什麼曲子
很多很多很多的可能
(因為手上的殘稿太多......笑)

但是,我沒想到會是這種抱怨文
真的,我真的沒想到雖然說我痛恨過年
過年前後的心情都會爛很久
但我還得在過年前發這種恨意連篇的文章

===================================================================
有些人可能會發現,我近一年來有回收自己文章的習慣
(除了一些跟人家有爭議吵架的文章,那種我會留下來)

為什麼?因為我受夠了不停的重複的無意義的站內站外信件跑來跑去
寫出這句話,大概很多人會覺得我怎麼跟公告欄公佈的事項完全不一樣,當然,跟我眾多的朋友同袍什麼什麼比起來,敝人愛回文愛討論愛回信的程度,就算沒有忝列於前三,至少排個中上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絕大部分的時候,我是會很快樂很快樂的收信,然後花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好好的把我想講的東西講完。

但是,我發現人越善良的時候(雖然SophieC看到這句大概會拿蕃茄丟我,但是,在各大討論區留言版什麼都好,妳不能否認我真的算善良吧),麻煩會越多,社會化的一部份,大抵就是要我們把良善的心收起來,不要去救不值得救的人.......

怎麼說呢?

舉個例子,我收過一封信,沒有沒尾的,只說他畢業於跟我同一個學校- 很抱歉還不同系啊,很多人會猜錯我的畢業科系還自以為是我學長姐學弟妹裝熟要我幫忙作東作西,好,就算你真的畢業證書跟我同一個系畢業的,全世界都知道我跟我畢業系上很不熟,至少十隻手指內的人可以有膽量跟我要人情的- 然後用「先輩」的口氣「要求我為他分析所有研究所的利弊長短處。」
幹!我欠你的嗎?

或者,有的信很妙,會問我說「請問以上學校(通常有一二十所)學校需要GMAT成績大概需要幾分?」
孩子,除了ptt之外,地球還有種東西,叫做google,雖然歐洲學校普遍網頁都作得很匪夷所思,但他們正常來說,都有提供這方面的資訊.......而且,如果真的沒有看到,有種東西,叫做電話,你不知道嗎?
地球真的不適合你,速速回到冥王星去吧。

或者,問我「在XXX排名裡,OOO很前面啊,為什麼大家都說它......」
孩子,你要念的是商學碩士,統計學學過沒,好,就算沒學過,老師有沒有教過「不要隨便拿陌生人手上的糖」
那個ranking你有沒有看是那個機構作的?用的指標分別是那幾項?評分方式怎麼樣?
加權比例是怎麼樣?他在意的東西跟你在意的一不一樣?它的pool誤差有多高?
......什麼?你通通不知道,那你知道什麼,ranking上的1 2 3嗎?

或者,「OOO老師說......」
幹!這根本就是個可怕的坑,不要害我得罪不該得罪的人,莫名奇妙

「XX代辦說......」
好,那你去相信代辦,別來問我

「你說OOOO阿,可是我覺得XXXX阿,而且KKK跟ZZZ還有VVV都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重點是那三個人我都還不認識)」
你如果已經有預設立場,只是希望我附和你
前面出去直走左轉不送了,我不是免錢的啦啦隊

「可不可以看一下/譯一下CV、SOP」
這個問題看狀況,我是有提供免錢的這種服務
不過燒的是朋友帳戶的人情,你有人情,拿來燒,沒問題
但老話一句,不認識的人,我欠你嗎?
我承認我年紀輕不懂事的時候會幫毫不認識的人修改這些東西並自以為佛心來的
但是自從我發現得不到道謝就算了,一堆人還挑剔來挑剔去的
很簡單,it is non of my business......

或是問我說「OOO學校跟XXX學校哪家好。」
OK,這個話題通常我沒這麼火
但坦白說會拿這個問題出來問的人,有超過50%的機會是小白
因為,面對一個不認識的人,我們不可能說實話
實話通常很傷人,而且要看從那個方向來看
誰願意平白無故去為自己豎立一堆敵人?

諸如此類的問題不知凡幾,話說,就算我真的是佛心來的
也有燃盡的一天
何況我根本就不是什麼好人!

不然就是來問一些,我已經寫了又寫寫了又寫寫了又寫的東西
爬文不會嗎?爬文,我花三個小時寫的東西你花二十分鐘爬個文不為過吧

所以說,人不能太好,當你免費的/無償的提供一些easy information的時候,把大家慣的連google都懶得用是小事,被別人看得很廉價,是個用完就丟的information center,才是個大事

我歡迎大家跟我聊天聊八卦問天氣
但想要從我手上拿到資訊
1. 請你先作功課
2. 要不拿關係人大名來

我不欠不認識拉不上關係的人什麼,我不是免費萬能的秘書(美國運通萬能秘書的服務,可貴的很),沒有義務無償提供整理資料、翻譯、詢問、生活協助等等奇妙的協助。

或是,等到我每次收到包裹,吃的很飽心情很好的時候,或許我會願意陪陪小白,只是或許。

不用跟我說什麼人不親土親、反正大家都是XX來的什麼的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吃~這~套~
小白到處都有,不會因為你是哪裡來的就100%有金字保證你一定上道

是,我是冷血,你可以找其他不冷血的人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反正世界這麼大
不過,請恕我不奉陪了

說真的,我才不管你們怎麼想勒
你們
一沒付我錢
二我沒欠你們人情要還
三好像我跟你們也不熟

講白點,我連我認識的人對我的評價我都不甚在乎了
何況是不認識的

很遺憾的是所有的小白已經把我身上最後的一點中國傳統的任勞任怨美德給磨光了
好,現在我們就攤開來說

請記得,雖然敝人相當不才,也非常討厭商學院的制度與課程,更認為我活了二十幾年最大的錯誤就是當年為了要混畢業去選了商學院,但好歹我也在裡面混了幾年,要比市儈比混水摸魚絕對不會輸
Everything has its price.
很簡單,從今天開始,我不會熱心的提供任何的easy or free的information

我歡迎任何人跟我討論,我還是會很高興的收信,慢慢的回著信
但是我不歡迎我不認識和沒有作功課(這是and,不是or)的人,莫名其妙的發封信
就要我兼當免錢的顧問還一副施恩於我的態度

我不要求不奢望任何人說謝謝
但是,我也不歡迎擺明就是要找麻煩以為我是你秘書的人
是不是個well-educated的人,是你爸媽你師長你自己要付的責任
坦白說,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又沒佣金可抽也沒獎狀可領
為什麼要付連帶責任?

個人造業個人擔,施主,該作的功課自己要作,請恕我就不擔了

只有一個狀況,我會放水
你拿的到我認識而且有交情(這也是and不是or)的人的介紹
只要他願意給你掛「XXX叫我來找你」
二話不說,我會很快樂很快樂的帶這種新手上路
而且,附贈bonus,我會願意說實話......
(依照我八卦的程度,這絕對是bonus的,而且我的bonus跟慣例一樣,絕對比死薪水吸引人.......)

這個教訓,很痛,也很寶貴
我已經不想再忍受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