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一個在版上看到的問題,因為SophieC去度假,沒人可以跟我磨牙,我又對自己承諾過我絕對不要在任何公眾版面給任何的easy information......所以我只好在這裡跟自己磨牙 @@

其實一般來說,除了倫大國際學生宿舍那幾間,我倒沒真的聽過倫敦市中心「宿舍超貴」這種事情。
在某些大學城,的確住在校外比校內便宜,但是在倫敦,尤其是市中心/zone 1那幾家學校,正常來說,住宿舍都會比較省,至少可以打平。
這有幾個原因。

1. 除了像是RCL這類型的,宿舍真的跟學校有點距離之外,另外一類型的學校,至少會有個宿舍是「走路」可以走到學校的,可以省下交通費跟通勤時間- 倫敦的tube有幾線三天兩頭給妳出包就算了,重點是大眾運輸工具並不便宜......

2. 暖氣,如果妳跟我一樣很怕冷,宿舍的暖氣費用常常是包括在住宿費用裡的,可以隨便開,很多學校的研究生宿舍暖氣是給24小時的(但還是有學校是12點到6點沒有,case by case),住宿舍的時候可以都開到最強反正就不要管(是的,我一向都覺得房間要維持在20-25才是適合人居的溫度)。但是住外面的話,只要想起瓦斯/電費帳單,說真的,如果妳只有一個人在,要開都要考慮一下,如果不是一個人,除非室友不跟妳計較,我是知道有些人是有公約每天只能開幾點到幾點這樣.......我可是有同學收過三個月1000鎊的電費帳單......

市中心宿舍的價格,正常來說在同區都是很有競爭力的,當然不是說更好的沒有,只是說不會坑人倒也是真的,尤其是學校在精華地段的幾家。

那我們來談談到底住外面跟住宿舍有什麼差別好了

============================================
我是住宿舍分隔線我是住宿舍分隔線我是住宿舍分隔線
============================================
其實,我自己坦白說,我比較喜歡住宿舍,這有些不可複製的私人原因,因為以敝校來說,住宿舍的價錢不但在區域位置裡具有強大競爭性,宿舍的位置也好,走路可以走到的地鐵站有四五個,最近的一個刷卡從後門出去只要一分多鐘,公車站不明(我坦白招認我很少坐公車,除了買菜),超市兩個(最近的一個大概三四分鐘腳程,而且開到十二點),有24小時porters收信,有電梯可以運送巨大物資(所以我們很愛叫超市delivery送上來),我的樓層又高有view,又安靜,為什麼我不住宿舍(煙)

(誰誰誰去旁邊買那個flat啦,我記得四十五萬英鎊左右,2 beds喔,Barbican那就有私立小學喔,買拉買拉買拉,買~拉~)

好吧,我來提提為什麼我喜歡住宿舍

1. 便宜/費用穩定
因為隔壁的flat空的買下來要四十五萬英鎊,大家覺得自己租隔壁要多少錢?學校一星期才收10X鎊,帳單全包還附家具,每年整理到新燦燦的才給學生住,連廚房大垃圾袋跟房間書桌燈泡都可以跟hall manager要,真的不能說貴......唯一的缺點大概是沒有clean lady,要自己整理,不過好險宿舍本身不大......
(大小要看怎麼比較,根據我在各地寄住的經驗,應該有中上水準了。)

2. 方便
因為基本上宿舍都有基本配備了,不用花錢花時間去弄那些大型家具,壞了學校要來修也還算快,如果跟agent打過交道的人就知道,要他們來修東西簡直是三催四請就差沒擺桌而已。而且至少學校會有所有法律上該有的設施,在外面租房子就難說了喔,唉我就住過一個百分之兩百不符合法律消防要求的房子啊.......
而且住宿舍只需要繳押金,押金還比外面租房子低,表格簽上自己的名字就好,但是在外面租房子,如果是透過agency,需要credit check,reference letter(s)有的沒的一大落,審的時間還很長,想要像宿舍這種可以馬上搬的天方夜譚簡直沒有,我們有個朋友,大學念Imperial,為了想要住在學校附近好區域的好房子,出示的文件,各位聽過「人格保證信」這種東西嗎?那要求的文件幾乎不是英國土生土長的人都出不出來的......當然,有幾家agency是專門做外國人生意,或是收取的費用比別人高,不過跟他們打交道真的需要運氣就是了。
而且學校的押金正常是退的回來的,跟agency的押金你覺得可以退回來多少?

3. 客廳/廚房/衛浴設備
這是個很奧妙的狀況,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認為living room/dining room是必要的。
這牽涉到宿舍的類型,宿舍常見的類型有flat/house或是一間一間房間式的。請容許我跳過那種給博士班學生一整戶一整戶的宿舍,因為我沒住過,雖然我大概可以想像那是什麼樣子.......
先來談房間式的宿舍,這又分幾種,有一種是studio,這種我們學校沒有,但我知道倫大有這種宿舍,附的廚房常常比較小,大概就是最基本的配備,這種宿舍比較貴,但是方便的地方是,可以不用跟任何人共用任何東西,不用擔心自己的東西有其他人用/會不意而飛,如果地域性很重的人很適合。缺點是在,當廚房不是獨立的時候,油煙會飄,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這樣的狀況......
而且說真的,如果妳跟我一樣不喜歡清這些東西,學校又沒找人清,妳只會覺得自己一個人要每星期清超煩而已......
然後有單獨的房間,en suite的自己有衛浴設備,需不需要自己清就要看有沒有clean lady,如果是沒有浴室也沒有廚房的,那就要跟人共用廚房與浴室,廚房的共用人數大概是8-12,正常這個廚房很大,然後應該會給可上鎖的儲物櫃,如果不是尖峰時間去都還不算太擠,唯一的麻煩就是冰箱小,而且因為共用的人多,如果放在冰箱內的東西不幸遭竊,也很難找到是誰......
(我倒不是小氣到冰箱裡的東西不給人吃,是「被朋友吃掉」跟「被陌生人偷走」在情緒的層面上就差很多.......)
(對,我就是會計較這種小地方的小人!)
但若這是個純供餐的宿舍,其實廚房也會變的很簡單就是了。
至於兩人一間的房間,絕大部分的宿舍都是一人一間的,但的確也是有這種兩人一個房間的,這就要看你的室友好不好相處了。
其實我自己是很不喜歡這種宿舍,因為我剛開始在這種宿舍裡面住了幾天,我記得我數過廚房是12個人共用,然後衛浴設備更多,雖然學校都會每星期找人清理,但是我從小住在家裡,我真的深深的覺得這麼多人共用廚房浴室會讓我發瘋,即使我的理智知道他們很乾淨但是感情上面並不。
不過這種宿舍有個好處,如果妳不喜歡交誼,這地方很適合,反正就是自己過生活,可以連對門的人都不認識,如果妳喜歡交誼,這種宿舍正常有大型的交誼廳/娛樂設備,有大廚房,大家可以一起辦一些活動,比較沒有空間的限制。
這種宿舍的公共設備正常比較多,像是倫大的常常會配琴房、交誼廳、電腦教室等等.......

另外有一種選擇,是flat的,研究生宿舍常常會是這種,基本上就像是公寓,一層樓有好幾個公寓,首先回家就打開公寓的大門,然後,再打開妳的房門,通常是3到6人一個flat,每個人有自己的房間,每個flat有廚房,然後有自己的吸塵器等等配備,會比較有家的感覺,而且兩道門比較安心(!)
我們學校的是以四個人的為主,然後配一個大廚房,廚房裡可以塞的下一組四人的餐桌跟一組四人的沙發,另外一區是L型的調理台配上冰箱。(不過學校沒給我們微波爐跟烤麵包機,要自己出門買!)嚴格來說就是一個廚房加上一個客餐廳,好處是flat的人可以交流,或是自己可以辦活動,壞處就是,多多少少要跟人共用東西。而且如果碰到習慣跟自己不合的人,有時候光溝通習慣就很惱人。
此外,flat房間,如果沒有配衛浴設備(如敝校),那大概會配一組到兩組的衛浴設備在外面,我們是配兩組,兩個人共用一組,還可以接受的狀況,而且事實上浴室退出房間有個好處,因為每個人的作息不一樣(我幾乎有一整年沒有看過另外一個室友),所以當這些有管線的東西退出自己房間獨立放在房子中央的時候,只要門夠厚,基本上想要幾點洗澡都沒人管妳(我們浴室那是防火門,關起來只要不要尖叫幾乎什麼都聽不到)。
(住外面的時候,如果有室友的房間外就是走管線的,妳半夜洗澡人家會殺人的!)
其實住flat不是住flat最大的差異是在,會不會有個類似客餐廳/廚房的設施,在這裡妳遇到的人都很固定,要討論事情也是跟這幾個人討論,所以會比較有「家」的感覺,但是如果跟這幾個人不合,坦白說會更想死,因為切割的不是很完全。

House的跟flat的差異不大,基本上就是把平面的房子變成上下兩層,然後可能是5 beds house。詳細的配置要看配置圖,多少有出入。

其實我喜歡住宿舍有個很大的原因,因為宿舍配了一個很完整的廚房,油煙也不會到處飄,煮東西變成很愉快也很容易的工作(是的我會煮飯拉雖然我很少煮就是了),我住外面的時候就不太想進廚房,那廚房太小又不方便使用(設計的人很明顯大概不煮飯的),讓我特別熱愛微波食物+水果這種組合。

4. 洗衣服
宿舍,無論妳用還是不用,正常都一定有洗衣間,有的宿舍還更單純,直接是洗衣機配在房間裡。
洗衣機配在flat的,很單純,因為正常費用是全包的,所以愛怎麼洗愛怎麼烘隨便妳,只不過要注意一下室友是不是也要用,歐洲有很多龜速的洗衣機,妳一天洗三次室友會殺人的......如果住外面的話,請考慮一下電費帳單......
但大部分的宿舍是配一個大的洗衣房,然後大家去丟錢洗衣烘衣這樣,有的人會擔心乾淨問題,所以開始使用消毒水,這個部分我比較不介意,畢竟衣服送洗也是這樣混洗的不是嗎?這個比較麻煩的是,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洗衣服並不便宜(我沒認真算過到底是這種貴還是家用洗衣機貴),然後我常常碰到有人打室內電話找我有沒有硬幣的老問題......

5. 電話跟網路
敝校宿舍據說是有良心的,門外配電話式對講機,我們是有一人房間內配一隻電話,直接使用學校專線的那種,所以打電話卡,接電話,電話答錄系統都很方便(反正學校電話答錄系統會接),我是知道有的宿舍是整個flat一隻電話,或是房間內的確是有點電話,但是要開通之後才能使用,這部份會依照狀況有所變動。
但是,妳住外面一定有室內電話嗎?不見得,尤其是當妳知道養一條BT的電話線一年要一百七十幾鎊的時候,有時候會考慮要不要它.....
網路的話,只能說,學校的網路限制很多,我們的甚至要拖到開學才能用,貴是還好,不過學校主機一旦掛掉就會跟著完蛋就是了。
至於住外面,我的BT網路也是掛掉過的,一掛那個心酸血淚簡直會讓妳想告死他們.......

6. 消防設施
我得說這是case by case的,要看學校的貼心度。
首先,抽油煙機,直到現在這都還不是每個學校必備的,雖然大部分有,但我確實看過沒有的(囧),中菜台菜的油煙都大,如果沒有夠強力的油煙機,整個就會在油煙中求生存(我真的也在某校的宿舍求生存過)。
(倫敦是有那種只有抽油煙機「沒有配管線」的,也不是電分解式的,那種好不好用要問SophieC,她的新家就是用這種的,很囧)
為什麼我會提到抽油煙機?因為,這牽涉到廚房內的火警偵測器。我宿舍用的是廚房內的是感應熱的,房間內跟走道的是感應煙的,所以基本上廚房裡煙再大,只要不要飄進房間內都不會有事,學校也會要求我們煮飯要把廚房門關起來,不然三天兩頭就要疏散全棟樓學生也很煩躁。但是如果廚房內用的是感應煙的,然後抽油煙機功率又不太夠,是不至於要疏散,但是自己家裡的警鈴會響個不停,很吵。
不過住宿舍總是有個問題,以英國人對火災的緊張度,宿舍的這些火警警報器都安裝的非常完善(依法安裝的不完善妳可以告它),但相對來說,簡直完善到會想殺人的境界,宿舍裡所有的門都是防火門就算了,重點是煙只要飄進公用走廊,無論是任何原因,下場只有一個- 全棟樓警鈴響個半天,然後要求疏散,真的後來我都會考慮要不要下樓,因為正常都是很烏龍的事件,我們大概每個星期發生一次這種事情(所以宿舍年年漲價,火警保險費用大概高得不得了),但是應該只有兩次是消防隊破廚房門而入「真的有看到火焰」的。叫消防隊的頻率高到消防隊都要崩潰了(其實他們就在路底轉角而已,我們大概是他們最大的客戶)。
只是說,好不容易睡著了,警鈴響了天氣又冷我到底要不要出去這種事情每星期都要來一次也真的很抓狂。
然後消防隊會很好奇/質疑我們到底會不會煮飯這種事情。
只能說英國人對火災是很敏感的,我樓下的廚房燒起來一次過,嚴格來說這是個小意外,就是東西放在電爐上面,電爐忘了關,然後十幾個小時之後就燒起來了,警鈴響的時候全棟樓疏散,然後會看到hall manager扛著「重型」滅火器(半個人高的那種)衝進起火處觀察狀況,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烤箱把麵包烤成超大黑炭煙霧亂飛之類的烏龍小事,但那次有火,火焰大概40-50公分高,這時候依照我們台灣人的個性大概就是隔壁幾個flat的滅火器全扛來集中滅掉就算了,但是hall manager就淡淡的把防火門又關上,「喔,我們等消防隊來吧,根據經驗他們五分鐘內一定會到的。」
好吧,這是少數幾次我聽說真的有火的。

7. 廚房設施/衛浴設施
這就很難說了,宿舍雖然正常有配廚房(除非此宿舍供餐),不過配的東西是不是大家想要,數量是不是大家滿意的,大家喜不喜歡共用人都很難說。不過最常聽到抱怨的是儲物的空間不夠,冰箱太小。衛浴設施也是一樣,變動性很強。

8. 公共空間
很多flat的宿舍是根本沒有這個東西的,不過也是有的有,我在倫大的宿舍裡面烤過肉,設備還可以跟他們借,而且人家雖然是flat也還是有交誼廳有電視的......(英國的電視要繳執照費用,所以很多人房間裡面沒有這東西)

9. 管理者
大部分宿舍都有管理者,但的確有的沒有,我們學校的是住在宿舍裡,只是還是會下班交替,但基本上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好的管理者其實會讓生活方便很多,至少有人幫忙簽收不用跑郵局,東西壞了有人可以幫忙處理,然後我借過收發室的的傳真機跟推車等等拉哩拉雜的東西,他們連油壓剪都有(因為行李用的小鎖卡住了,我其實是去借鎚子的,不過他們說他們有更高級的東西,還可以派職員幫我處理 XD)

10. 訪客
每個宿舍對來訪者能住的日子要求有所不同,有的是只要室友不抗議可以住到天荒地老,有的是出入都有很嚴格的管制,絕對不能留宿。我們用的是前者,不過宿舍也是有可以出租的guest room,只是真的也不便宜就是了。不過好處是就算有訪客,也不會出現帳單要怎麼分的這種事情......

住宿舍差不多就這樣吧,想到再補。

===============================================
那住宿舍前,要考慮什麼呢?讓我想想
雖然我是沒考慮什麼就搬進去了沒錯,不過根據我去過了十個宿舍左右,還是多多少少有差異的。

1. 要先考慮宿舍的位置,坦白說不是每個宿舍所在地的地段都好,而每個人對地段的要求/忍受度也不同,有人覺得old street另一頭就抓狂了有人覺得相當好,這是要先考慮的,如果離學校遠要不要?如果可以找到更便宜的房子要不要?如果地段或是地理條件不喜歡要不要?

2. 其次,大概是房間的大小,正常宿舍是不能自選房間的,頂多可以要求要跟誰住在同一個flat,所以要先知道宿舍有可能多小,免得會嚇到,或是不平衡。

3. 你需要廚房嗎?需要供餐嗎?會討厭跟人共用東西嗎?有沒有潔癖?
(有潔癖的話,其實跟人使用共同空間都會很辛苦,因為別人會比妳隨便......)

4. 宿舍是不是真的所有的費用全包,有沒有其他外加費用?
(其實的確有宿舍是不包水費,或是不包電費的,或是清潔費用外算)

5. 如果住到一半真的要抓狂了,宿舍的退場機制是什麼?到底有沒有退場機制?
(退不了錢,或是被罰高額罰金?或是要找人頂替?)

6. 宿舍的規則規定會不會讓妳很抓狂?到底有哪些?有沒有罰則?
(不能留宿阿,不能吵阿,繳費要按時阿......有可能會被趕出去阿,會被罰多少錢阿)

7. 宿舍提供的設施夠不夠,妳挑不挑剔這些已經提供的東西?
(例如電爐火力阿,冰箱大小阿,儲物櫃大小啊,浴室大小啊,共用的洗衣間阿,這都很遺憾很難改變)

8. 妳會不會討厭男生跟妳出現在同層樓/同個flat?
(事實真的證明有男生同住會比較方便,我一直覺得我填single除了換到view之外沒半點好處)

9. 如果宿舍是跟大學部混住的,妳會不會怕他們開party?妳有多怕吵?
(其實,研究所專用宿舍只是「理論上」比較安靜,我們還是有人曾經因為太吵被「蛋洗」過)

===============================================
這兩天有寫兩篇做好事喔,那我可以許個願望嗎?
有人要陪我玩Mozart violin sonata K.304
或是Schubert arpeggione sonata
或是Schubert piano trio No.1
或是Beethoven cello sonata No.3
或是Schumann romance No.2
或是Brahms violin sonata No.1
或是舒曼或莫札特的藝術歌曲
(我的喜好真的有點怪,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喜歡法國跟近代音樂,跟別人的時候反而喜歡德國作品)

不過都還沒摸,也是真的........(歐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