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倫敦,好宿舍基本上也算是個需要緣分的東西(煙)。

可能有一半的人必須住在外面,當年也是要去的最後倒數第二個月我去跟學校聲淚俱下他們才給了我宿舍,不然我也是要住外面的(濃煙),怎麼跟學校搶宿舍最後幾個床位的招數就看大家發揮了,這不是本系列我們要探討的主題。

當年其實的確有在台北先找好倫敦的住處,在哪裡我也不知道,後來沒有搬進去,只知道那地方有附早餐跟clean lady(我真的認真的懷疑我爸是看上clean lady,我媽是看上早餐,事實上我根本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啊~~~~~~),不過,宿舍比較便宜,所以我還是去住了宿舍 :P

不過後來租約到期之後就搬了出來,其實我們搬的很草率,那時候剛好要考試也要寫論文,兩個星期不到就決定了,不過這真的不是個太好的決定,因為趕著搬的話,常常得妥協很多事情。

在倫敦,如果要住外面,有兩種方式,一個方式是跟房屋仲介打交道,一個方式是去跟大房東/二房東分租.......先來看看跟人分租的型態。

=====================================================
首先,要先認識兩個網站,Gumtree跟UpMyStreet。

Gumtree應該是大家最愛找分租整層flat/share flat的網站,其實他是個多功能的網站,裡面的分類也作得很好,可以依照分類選擇......簡單來說,跟屋子有關的部分,上面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租屋徵屋文章,有各式各樣的條件,可以用預算、關鍵字去作查詢。

1. 價錢
大量的閱讀Gumtree有時候可以讓我們瞭解每個區域大概的價錢是怎麼樣的,但這樣的說法有時候是有問題的,英國並沒有很絕對的好壞區,當然我們可以分出相對的好壞,但並不是好區裡面就沒有相對的壞區。不過,大概知道一個區域的價碼,其實是可以的。過於便宜的房子有時候是有特殊條件,例如就在鐵道旁邊、國宅......(所以google map就要叫出來看一下了......)

Gumtree是可以以預算的上下限配合關鍵字去搜尋標的物,只是說,有些房子是含所有帳單、有些是含部分帳單、有些是不含帳單要均攤,均攤的最麻煩但是也最單純,好處是看到多少就是多少,大家都沒得吵,壞處是會很難抓所有的帳單,畢竟上下限可以拉的很大。含帳單的是預算很好抓,但是常常會付隨某些計較的狀況- 例如暖氣一天開多久,妳想泡澡的時候會不會被室友殺掉。

此外,均攤的價錢有時候不是這麼的透明化,其實聽過很多補貼二房東的狀況,不過如果不夠敏感的人其實分不出來,就算了(煙)。

而且講白一點,惹毛二房東日子會很難過......

其實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要看一下房子的配備,倫敦很多share flat為了壓低價錢,事實上是沒有客廳的,也就是說客廳會被當成另一個房間來用,然後英國傳統上房間很小,廚房很小,衛浴設備數量很少,我看過五個房間才配一套的房子,反正什麼都很小,所以不要被嚇到.....如果要客廳的話,就是多個房間大家攤,價錢有時候會拉得很高。

還有,不是每個雙人房/有雙人床的房間都可以住兩個人,很多分租是只能住一個人的,這是要注意的。

找房子跟找老師一樣,貴的不一定好,又貴又爛的鬼屋也是看過,但是遠低於市價的,便宜的除非是對方佛心來的,不然正常多多少少都有點問題,只是說妳多敏感,找到問題的機會有多高,還有,妳對那問題計較嗎?

在很僅見的狀況下,有些人只是要找人一起分住免得寂寞,這種狀況會出現遠低於市價的物件,不過這些人很挑剔對象,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2. 二房東
這真的是會影響生活品質的決定性因素,因為二房東先搬進去,簽約的也是他,先到的人總是有機會訂立規矩,他決定房子每個房間的價錢,決定一堆有的沒有的事情,很多時候其他人是沒有餘力反抗他的......所以好相處的二房東其實很重要。

但很遺憾的,在還沒跟那個人住過之前,妳永遠不知道他會不會亂清/亂丟東西,會不會跟妳計較廁所的衛生紙,你的生活習慣跟他會不會有摩擦......一堆有的沒的。


3. 地段
每個人對地段的要求不一樣,住外面很弔詭的是,跟住宿舍不一樣,選擇區域不再是一兩個地點挑,有時候可以在一條路上同時有好幾個點選擇,而且每個人忍受度不一,要求的順位也不一樣,總是有人覺得seven sister也是很安全的......比較好的方式是白天去一次,晚上再去一次,某些區域白天看起來很正常,晚上就一點都不正常了(至於白天看起來就不正常的,晚上也不會變正常 = =+),尤其是特別便宜的物件,有時候要在很特定的時間才看得出來「為什麼便宜」,多繞幾次絕對無害的。

這時候我們除了google map,還可以用UpMyStreet稍微看一下街道的統計數據,這個網站提供每個區域的「人口統計數據」,把居住區域分成好幾種不同的type,告訴你鄰居大概的組成份子是那種模式,包括教育程度、是租房子還是買房子、收入、有沒有孩子之類的統計數據。

但,因為這是統計數據(還不知道是那年的),所以真的僅供參考用,這通常代表的是那區大概的樣子,可沒精準到每條巷子......


基本上,跟二房東分租房子有幾件事情要注意的
1. 二房東好不好相處?(其他室友造成的傷害正常沒有他大)
2. 談好的價錢是含所有的東西嗎?會不會有其他帳單冒出來?公共區域的耗材要怎麼分攤。
3. 至少要住滿多久?雙方的notice各是多久?可以加入租屋合約或是註冊嗎?帳單是不是/能不能掛自己名下?
4. 押金押多久?什麼樣的狀況會被扣押金?
5. 仔細的看「這個房子到底含了多少該有的設施」
6. 如果有朋友留宿是可行的嗎?帳單要怎麼分配?
7. 公共區域公共財產的使用和分配,哪些是私人的哪些是原房東的哪些是室友拿出來公用的,有沒有限制的規定?
8. 問清楚所有「已經建立」的規定,確定自己都可以接受。
9. 如果確定要搬進去,記得用數位相機拍下所有的區域照片,免得要搬出去的時候有很大的爭執。
10. 觀察整個屋子的氣氛,其他人跟二房東的互動,其他人彼此的互動,有時候直覺是很準的。

=====================================================
除了gumtree,其實大學的網頁、facebook、日本雜貨店、Hello UK也會貼出大量分租的告示,儘量多注意就是了。
其實,也是有仲介幫忙找分租,只是這種我沒用過,實在不知道用起來怎麼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