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
我跟台北的高級餐廳頻率都不太合
屢試不爽,只要踏進任何一家高級餐廳
(意指每餐每人有可能需要超過一千台票)
常常就有很弔詭的事情發生

當我事先有準備心理的時候
我覺得很有趣
但沒有準備的時候並不

真的我得說
我在國外碰過的歧視問題
尤其在餐廳跟百貨公司/專賣店
遠比台灣少的多
(人格發誓我在國外也是會上那種會超過一千台票的餐廳,我連上超市都很少一千台票可以走出來.......)
難道我跟自己的故土波長這麼不合嗎?

還是我真的該說,台灣的服務業
真的很勢利?

=========================================
台北有很多餐廳強調自己的「服務」很好
偏偏每次我終於下定決心進這種餐廳的時候
常常會很想死
(很想在自己氣死前先大宰痛宰對方)

今天來講碎碎念到底在念什麼好了

1. 請不要因為我講中文,就把我當成翻譯謝謝
在台北,要是有辦法講整口流利又沒有口音的英文
常常可以得到超過想像的優良服務
一方面是台灣的服務業一向秉持「遠來是客」,不想跟對方計較
一方面是持英文/日文只要有辦法把對方轟到昏,對方也不會想跟妳計較
(因為太麻煩)
(以上都不是本次的重點)

事情就要回到去年某天茹X逵
如果按照茹X逵官網電話打台北分店
接電話的人一定會講英文
於是就用英文定位

但是整個晚上有趣的事情是
身為被茹X逵知道會講中文的鄙人
過了整個晚上被人當作空氣的晚餐
只要有人進來就會特意忽略其實我也在場的狀況
這沒什麼,我討厭過度服務
(覺得很吵)
只是覺得這種現象真的很有趣

整個晚上的高潮莫過在於
餐廳經理進來包廂用連番的英文指名道姓問坐我對面的人今天晚上的餐點怎麼樣
(拜託全包廂都知道我們講中文了好不好)
然後經理就這樣消失了,從頭到尾連看我一眼都沒有
......所以會講中文的我就是空氣
不用打招呼也不用管
阿我不是人喔

拜託,服務業不是這樣做的好不好
雖然你們判斷買單的人神準
而且這樣的確會影響當天的服務費收入
但不代表不買單的人就是空氣
好歹我也是客人吧(嘆氣)

我是客人,不是翻譯
也不是空氣

當然我的確可以用英文跟你們好好廝殺廝殺
但問題是,為什麼我明明在台灣
還得說英文勒
難道我這個人的價值=我會說英文嗎?
那會說法文日文能不能嗆到你們多加點分呢?

不是陪講英文的人上餐廳
就是翻譯好嗎?


2. 就算我穿的像村姑,也不代表我來開眼界的
我承認我不喜歡把我自己弄得金光閃閃上餐廳
參加活動可以,面試可以,餐廳dress code可以,約會可以,社交可以
但是只要是,我,憑著個人意願上餐廳
我就很不喜歡把自己弄得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因為我有點懶,化妝要時間,決定要穿哪件衣服要時間
決定頭髮怎麼弄帶什麼配件香水用哪罐也需要時間
我粗手粗腳常常讓那些one piece就要幾張小朋友的衣服只穿兩次就完蛋也是一個原因
(而且我已經懶到把那些衣服送洗都懶的境界了)

我明明是上餐廳放鬆愉快大吃一頓的
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得這麼辛苦?
整齊清潔即可

而且,我覺得除了幫我買衣服的我爸媽有資格因為我都不穿他們買好的衣服加以抱怨之外
妳沒有先講,就不該抱怨/評判
當然我尊重餐廳的dress code
餐廳要求我穿裙子的時候我絕對不會穿個褲子出來找人麻煩

但這樣的鐵則,在台灣絕對不適用
尤其去高級餐廳的時候
台灣的餐廳多半沒寫dress code
但是他們都預期妳得穿個上萬的行頭出現
才能彰顯餐廳氣質的尊爵不凡

如果沒有呢?妳會被歧視
每次我在餐廳受氣之後
十個人有十個人都會問我
「妳是不是又衣櫥隨便抓一件就出門了........」

難道我一定得穿著Bally跟Max Mara銀標,帶著Tiffany出門
才能彰顯我這個人的價值嗎?
還是只要穿著他們出門,就代表我的要求一定是對的
我絕對不可能有錯
改穿free出門就代表我這個人沒見識只是來開眼界的什麼都不懂?
(拜託,下午茶要先上茶好嗎?這又不是飯後茶得在套餐結束後才上.....)

但很遺憾,即使付給餐廳一樣的服務費
只要你不是熟客對方弄不清楚
這就是他們評判一個人的方式
血淋淋的......

下次我乾脆穿著滿滿都是LOGO的衣服出門好了
(這樣真醜)
這樣我就可以任意揉躪服務生了........
(我討厭叫不動的服務生......服務生不服務那是要作什麼用的?擺飾??)

====================================================
講白一點,這些高級餐廳老是讓我覺得
我這個人的價值=可以整個晚上講英文沒半個中文字+滿身閃亮亮的衣著
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我是花錢受氣
還是招誰惹誰了

而且為什麼,我在我的國家
得花更多的心力,穿的更貴
才能期待在餐廳裡面吃一個沒有驚喜的晚餐呢?

至於最單純服務的本身
台灣的服務業還真的要努力
連基本的刀叉跟上餐間隔往往都會弄錯
菜色介紹只能念菜名的狀況

加油,好嗎?
「我們有最好的服務」這種事情
不是用嘴巴說而已的........
(也不是看客人衣著跟母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