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沒有去座談會, 我想我不會去普萊亞的recital.

我確實對音樂會失去了一定的胃口
(雖然絕大部分是被票價嚇跑)
但一想到大廳的殘響.....頭都會隱隱作痛

可是, 前一天晚上, 他"毛起來"彈的郭德堡Aria真的很美
那架不太準的老史坦威在他手中真的會唱歌
所以, 我就決定要去了
四點決定要買票, 七點半我就在國家音樂廳三樓坐好了
三樓中間偏右, 我討厭的位置
(殘響跟音長我都不喜歡)
不過因為價錢所以我認了
勉強可以看到手

第一首是巴哈的partitas
他彈的比我習慣聽的快一點
用的裝飾音方式很有趣
他的彈法有傳統也有非傳統的
但確實充滿色彩
各個聲部充滿了自己的聲音
但是層次沒有我事先想像的明顯
大部分的結構跟樂句都交代的很清楚
聽到一些有古風的演奏方式還會會心一笑
(不過三樓右側的殘響真的讓我很頭痛)
可是有幾段的詮釋不是我偏好的方式就是了

莫札特的K.332
我很喜歡他這首的詮釋
這曲子有點瘋狂, 沒有其他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的可愛
他彈的飛快, 有著玩瘋的瘋狂與神經質
卻還沒有神經質到會讓我誤以為這首是貝多芬
有著很多情緒與音色的對比變化
但還是莫札特,掌握得相當好
第二樂章很安靜很平衡很雅緻很亮
有著一種悠然的閒適
他似乎相當擅長長樂句
氣息很悠長的曲目

貝多芬的熱情
這是唯一一首聽了我會偶爾覺得
"疑, 怎麼會想要這樣彈"的曲子
(我前一天可是有聽他自己講這個曲子的, 但是有的地方還是讓我有點小小困惑)
他的對比很明顯,聽得出來力度是一層一層的
但是似乎太過一層一層強度對比也太刺激
讓我比較不喜歡/習慣這個曲目
(一瞬間我真的想到俄國人)
不過他嚴格的遵守譜上的記號
熱情的第三樂章很多人喜歡在前面就彈的非常快
比後面的presto還presto
雖然普萊亞的第三樂章allegro並不真的慢
但他的presto速度差距蠻大的
聽起來層次就有出來

但是並不代表我不喜歡他所有的貝多芬曲目
事實上我很喜歡他彈的月光
速度很快,但是在那種速度之下還聽得出有餘欲
不過他的月光,我還是最喜歡第二樂章
悠長典雅而乾淨

普萊亞在台上是比在錄音裡來得放的開
比較不會這麼小心翼翼
速度更快,力度更強
很多東西更自然更放手表現更斑斕
但是大部分的時候在那種速度下
他都可以維持住有餘欲的感覺
不會一快就順便把張力拉到極大讓人喘不過來

不過上半場真的讓我覺得大廳開獨奏會
待在鋼琴反射版的那側簡直就是找自己麻煩

下半場我決定要換個位置
根據他昨天的講法,我想換到一個音響相對來說比較乾的地方
應該會好一點
直接殺到保留席去
經過高人指點(謝謝)
順利找到兩個今天沒有來的空座
第二排, 中間左邊,第四個
剛好可以看到他的手跟腳尖
近到連他採踏板的力度改變都感受的到
管弦樂團我絕對不會想坐在這裡
但是大廳的鋼琴獨奏,一個覺得音樂廳大小無關的鋼琴家
或許坐的離他進一點會是好事

這是個對的選擇
至少我真的覺得聲音有比較真實且乾淨

下半場整場都是蕭邦
(彈蕭邦是個皆大歡喜的選擇,他自己說的)
兩首敘事曲,他都彈的比別人快不少
有點不太適應,表達的方式很直接
但相對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四號勝過三號
三號我真的有點覺得過快了一點
而且四號整體感覺的變化比較多
包括層次、音色、與自由速度
聽起來比三號豐富很多

他的蕭邦練習曲
op.25-5彈的很學術
應該說他把整個寫作的和聲音型彈出來
但是比較少人這樣彈,有點不太習慣

op.25-1彈的很美很美很美,他很擅長這種旋律線很長的旋律
整個旋律都連在一起,亮度很夠
速度跟呼吸掌握得很好
很溫暖的曲目

op.25-3讓我覺得很可愛
彈的很輕巧,好像有東西在輕輕跳舞
(......千萬不要想任何故事,千萬不要想任何故事.......)
節奏跟氣氛的細微轉換很有趣

op.10-12
力度跟情緒的轉換控制得很好
他真的可以把這些練習曲彈得很細緻
聽慣了pollini的準確之後
普萊亞的練習曲雖然沒有這麼精準乾淨
但是在細節上是更注重與精緻的

其實我發現我反而不是很喜歡他這麼強烈的曲目
可能真的太直接,強度對比有時候讓我覺得不太適應
跟CD上的印象差的有點多

但基本上,他的這組練習曲在細節的掌握是非常好的
聲音、情緒、節奏細微的轉換,都是很敏銳的
他很能控制練習曲,而不是被練習曲控制

但是,如果看作曲家,我反而相對來說比較不習慣他蕭邦的處理
雖然我不太喜歡無病呻吟的蕭邦
但是好像我已經習慣這樣的聲音?!
有的東西太直接,讓我不太習慣
太直太凌亂?

安可是兩首舒伯特即興曲與蕭邦夜曲
舒伯特即興曲極美,尤其是op.90-2
真的很從容很輕鬆,但卻優雅而美麗
很亮,很平均,很從容,很細緻
樂句拉的極長,這些即興曲其實是重複又重複
但是卻不會讓人感到無聊

蕭邦夜曲op.15-1
他這組AB段對比沒有真的很強烈
但是A段的旋律很美,他真的很擅長把這種容易彈斷的旋律
拉的又長又漂亮
而且很從容

整體來說,我喜歡他的小品勝過大作品
慢版勝過快板
(那些慢而長的旋律真的是漂亮極了,密度跟呼吸都漂亮極了)
越困擾一般人的曲目反而他彈的越好
他很擅長細微的改變,節奏、密度、音色、亮度
在簡單的東西尤其明顯
但很自然,讓我們不無聊

只是有時候會傾向把有些句子彈的很學術
突然我不太習慣

因為我可以看到他的腳
他採踏板很有趣
扣掉場地回音,其實他踏板用的相當多但很淺
除了需要在力度跟層次上做改變
他的踏板幾乎都不踩深
但要踩深的時候腳的力度會放的很大
聽的到瞬間用力的聲音

總而言之
這場真的是我近幾年聽過
非常好的芭樂曲音樂會
蠻難忘的一個晚上

其實我不太知道的是
這場音樂會之所以我聽到很多的東西
是因為我幾乎可以從頭背譜到尾?
還是我先聽音樂家自己講過看法/導聆?

這似乎是頗有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