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 11/01/2009

Elliott Carter Three Illusions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4
Strauss Symphonia Domestics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Zubin Mehta Conductor
Murray Perahia Piano

live ticket 9.90euro
on-demand ticket 9.90euro
each piece on-demand ticket 3euro 5euro 5euro
(應該是有改過,我之前看到是3、4、4)

=======================================
一直在想要不要貼這篇
畢竟寫一個被砍成很多段的音樂會其實是很詭異的

如果看Berliner Philharmoniker的行事曆
這是連演三場的最後一場
星期天的martini音樂會
但很有趣的是,柏林愛樂確實也是在上台前狂試音
一直試到祖賓梅塔走出來

6.jpg

第一首是Three Illusions
我對卡特的印象,僅止於為數眾多的定音鼓協奏曲
但相對來說,3 illusions對不習慣現代音樂的人
並不會太過刺激
整體不太長,約莫九到十分鐘?
分成三個段落
三個段落個性都非常的鮮明
對我來說就是一連串對管弦樂團的華麗冒險
充斥著各種聲響
組合,猜測,變換
聲音的組合都很華麗
可以聽得出來各種古典的遺跡
但卻不會太過「刺激」
很有趣的曲目

10.jpg

接下來是鋼琴協奏曲
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鋼琴是放在「舞台下面」
一直到鋼琴緩緩上升,我發現鋼琴是放在可升降的舞台上面的
很有趣也很實際

今天的獨奏者是Murray Perahia
(說真的最近真的聽了夠多了Perahia了......)

13.jpg

必須承認開頭就被他嚇到
鋼琴一進來的下行音階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情
應該是下行要接上行,然後顫音
但是音階狠狠的斷成了兩截
他當機立斷(?)的砍掉下行拯救了三度上行
有點驚險

(原來這種當機立斷是真的會發生的)

他的貝多芬四號,該怎麼說呢?
就是「彈的很普萊亞」
偏輕巧的處理模式,開頭稱的上「可愛」
我喜歡的或許是他的這種本質/人格(?)

相較於他的貝多芬奏鳴曲
他的協奏曲比較不會讓我一頭霧水
有幾個原因,可能因為聽的比較多他處理的東西了
也有可能是我根本聽過他的貝多芬協奏曲CD
我喜歡他的現場勝過他的CD
(他的CD老是給我一種控制狂的感覺......)
雖然現場的平均度沒有這麼好,有時候還有點毛邊馬賽克(笑)
物理上,速度快的更快慢的更慢
(他似乎很喜歡這樣,快板彈的比別人短慢版彈的比別人長)

我是喜歡他的貝多芬第四號的
簡單來說是這樣
雖然這不是我預期的貝多芬
但是至少是我預期的普萊亞(笑)
整體聽起來很舒服,這樣就好了

安可曲是舒伯特op.90-4
這首我沒什麼好說的- 沒聽到有什麼好說的?!
頂多就是我聽到的那幾句,飛掉幾個音
(本段真是沒意義的無聊說法)

談談柏林愛樂好了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柏林愛樂的,相較於維也納愛樂
(很遺憾的聽了三次還四次維也納愛樂,每次都讓我很光火)
這場的柏林愛樂很不錯
很穩定,也很平衡
雖然我不是真的很喜歡祖賓梅塔的某些詮釋
(這場比我聽過的其他場,我比較喜歡,難道我口味變了?)
但我有聽到一些不錯的片段
穩定而有力的展開,線條拉長
柏林愛樂不能算是特別有色彩的樂團
但是穩定度跟技術四平八穩
不會太意外- 某方面來說是好事

Strauss就不用提了
我根本就沒聽完.......反正這是場很慘的音樂會
而且中華電信只能兩手一攤
說不是我們的錯......

(為什麼線路已經走紐約了還可以這麼慢誰來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