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很多時候我們很難判斷
要不要加以逼迫或是放手讓他走
(因為沒有人知道,這會是個快樂的,還是不快樂的故事)

但是,我對這件事情反應的確有點大
關於,要不要逼人練琴的話題

讓我們看一個故事好了
這是我請一個朋友寫的

=====================================================
原文載於正主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harikari/11012628

這是真的
一個學鋼琴的人的獨白

在我很小的時候 媽媽總是告訴我 你要學鋼琴
從我五歲的時候 在飯桌上的紙鋼琴
按了幾天之後
像神話般的家裡就出現了一台佩卓夫的鋼琴
亮亮的音色很好聽
我卻不知這只是開頭的悲慘前奏

跟很多人一樣 我的一開始就是山葉兒童音樂班
「小朋友 這個叫做中央Do ,你看呦,小鳥高音譜記號媽媽住在樓上,樓下的是蝸牛低音譜記號爸爸」
就這樣昏昏的過了三個月 媽媽很開心 因為我學得很快
所以有老師願意帶進門自己教
從約翰傑佛遜紅紅的書 到哈農 直到我看到小奏鳴曲
我已經4年級了 整整大約七八年 才學到這些東西
那時候的我還自以為很驕傲
上音樂課的時候覺得老師們是白痴
「來 一個四分音符打一拍 兩個八分音符 \ / 搭搭 打兩個 下禮拜我們要考試」,音樂老師說
我在這樣的考試總是考一百分
「來某某某 彈個鋼琴給大家聽」
避免不了的是要在音樂課上彈鋼琴 很虛榮 而且引起同學之間的比較

偶然之下 我遇到了更加厲害的同學
我嚥不下這口氣 拜託媽媽打聽讓我跟這個同學的老師學鋼琴
隔了一個禮拜
去了老師家
老師只淡淡了說:「這小孩沒有應該要有的程度。」
而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我只記得老師說什麼什麼基的 莫札特 貝多芬 我都沒有聽過
佈爾格彌勒練習曲 徹爾尼 簡直是天方夜譚
頓時所有東西都變得不再快樂
只有很多的東西
我無法瞬間理解的東西
老師上課的價錢變貴了
而媽媽只是看我的譜上的曲子有沒有過關 通過而已
所以我每天都被媽媽追著打
「為什麼又沒有通過 媽媽花這麼多錢 你趕給我不練 我以前多羨慕有學琴的人 現在你可以學還不好好學」

我很受傷 那時候我並不懂為什麼 但我無力反抗
剛開始的半年我手上每天都有衣架子還有棍子的痕跡
天性使然 我叛逆的個性
我ㄧ次又一次的練
後來我發現我只要發狠了把音都壓對了 就可以了
而且練琴成為我可逃避背一篇篇國文 還有一章又一章的密集數學
而且成為我跟媽媽談判的籌碼
一陣子之後老師就說:「可以了 你可以吞大曲 我會跟你媽媽說 讓你去比賽」
於是我過著沒有寒假暑假的生活
都在老師家裡面練琴
從來沒有在比賽得過第二名
因為第一次比賽得了第四名 當場公布成績的時候 就被媽媽打了三個巴掌
「你高興什麼 沒有第一名 還敢笑」
從此我不敢得到第二名

我ㄧ點都不感覺開心 在一堆音符當中 我努力的啃
我背負著老師的期望 以及媽媽節儉的美德
一遍一遍
忍受著衣架(衫弓仔)會下來
眼淚就掉在跑不快的手上面 鹹鹹的 在傷口上面
可是我無法下鋼琴
我痛恨落下的鞭子比我的手快速
我要忍 因為這是我的籌碼
直到換了下一個老師前 我都過著這種生活

======================================================
這不是我的故事(微笑)
但是這個故事我大概聽一百遍有
只是主角都是不一樣的人

他寫給我的時候,我還不太高興
因為這故事一點爆點都沒有(大誤)

所以,這個話題,對某些人
其實會隱隱的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尤其是碰到某些關鍵點的時候

其他那種在琴房痛哭,以死相脅,受不了精神壓力
很多很多的故事,雖然我們都當八卦在講
好像很有趣,但確實是一些很悲哀的故事

光怪陸離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如果你愛音樂,或許這一切都還值得
至少你會說服自己是值得的
(只是可能心態有點扭曲)
但如果你不愛呢?
那抽掉了這些枯燥的練習,生命還剩下什麼

生命很有限,而不能決定的事情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