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大概可以分辨多細微的單純音高變化
(音高,不是音色)
(請注意碰到最難的題目不會是最後的結果,他是適性測驗)
(聽得出來跟拉的準是兩件事情,不用太驚訝)

可以重複聆聽,但有一定的時間限制跟錯誤次數限制

以下是網址
http://www.bored.com/musictests/pitchdeaf.htm

=================================================
我第一次做出來的成績最好,0.675HZ,百分等級97%
SophieC是1.5HZ,屬於可以分辨440與442的差異
(根據目前統計,真的不錯)

聽到最後會麻木不仁,感覺自己好像身處加護病房
旁邊堆滿了各種維生器材
(測試使用的聲音就是類似的電子的逼逼聲)
(逼逼 逼逼 逼逼)

但不少人說他們有進步,只是進步似乎有限
到一個關卡就會有瓶頸

除了曇花一現的第一次
第二次跟第三次都在0.75Hz徘徊......這個測驗太無聊,短時間內我不想再作了
(雖然說睡飽作據說會有進步?!)

==================================================
這個遊戲對我來說很有趣
截至目前為止,這輩子學的樂器都算是固定音高的
並不需要靠手指在弦上細微調整去聽很細緻的微分音
很多很細微的微分音比較,是這輩子第一次聽到

很有趣

不過這個測驗也是有很多惱人的地方
首先是他是適性測驗,每次間距的Hz數會對半下降
錯一次就會往前跳一級
要往後跳一級要對三次
(所以誤按會很惱人)
但是整體的主音/基本音不變
讓我覺得非常麻痺,尤其到最後變化很細小的時候
只會聽到一直逼逼逼逼逼逼
前一個逼到底是高還是低,根本記不得了
腦袋裡還有前兩個的印象

其次,這是個電子音的測試
所以他是沒有不同泛音變化的
以前我聽音高的時候,微分音的習慣
是聽稍微暗一點,或是稍微亮一點
而不是他們絕對的音高
可是這種電子音的明暗沒有這麼漂亮
殘響也不強
導致我以音色決定音高的壞習慣徹底被發現

這個測驗我覺得學過弦樂的人會比較吃香
他們可能在生活裡面比較有這種比較的經驗
目前只有一位弦樂做出99.9%的紀錄
(但其實我認識學弦樂的人做出來的結果很兩極,或許是聆聽習慣造成的差異?)

我發現我還有個有趣的狀況
我比較容易聽得出來第二個音比第一個音低
但是對音變高的反應差蠻多的
聽起來就是一堆逼逼,沒有太多的變化
右耳的敏銳度又比左耳好一點

這或許反應了我為什麼比較喜歡降記號跟小調
我天生對降系統的音比較親近?
(還是對苦難下行小二度特別有感觸?)

難怪我每次聽力測驗的時候
黑鍵總是傾向先聽成降音,才會考慮升音?
(可是某Q說,其他人都是先聽成升音,對升記號反應比降記號好)
(我連彈降記號都覺得比較順手)

好吧,至少這個測驗結果告訴我
我告訴人家我分的出440跟441
真的是有某種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