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最後的最後
我終於拿到了簽證......

雖然西班牙辦事處的人都很好
我真的還是覺得英國學生簽證比較好辦 0rz

我一共去了四次辦事處
而且通通都坐計程車

不過,有下來,而且來得及下來就好了
我現在要準備改機票日期了......

以下記錄僅供參考,別忘了我們是申請西班牙簽證 XD

================================================
我辦簽證之前,打電話去過辦事處簽證組
在冗長的15分鐘語音電話之後
可以轉接真人 XD

那時候,簽證組告訴我幾件事情
1.辦理簽證的時間,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通常以開學前三個月左右開始辦理差不多
2.簽證什麼時候會下來,不知道,怎麼問答案都是不知道每個人不一樣
3.如果在簽證下來前需要用到護照,護照可以從辦事處辦理外借
4.如果希望開學前提前一個月進入西班牙,可能會被拒絕,簽證官覺得沒必要這麼早去
但是你可以提供必要資訊,說服他你為什麼要這麼早去
5.資料提供英文的就可以了
6.全獎獎學金學生可不提供財力證明,但你要確定你獎學金的金額夠

通常,你準備180天以上的學生簽
需要以下的東西

1.護照正本及影本一份
我的護照是新辦的(支持政府晶片護照喔)而且最近只去過大陸
所以我有檢附舊護照
辦事處人員有看一下,然後會把舊的還我

2.填具申請表,必須本人親自簽名
這個部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一年以上學程
停留天數還是填365天
國外聯絡地址可能會要求填學校地址跟學校email address
國內聯絡電話填手機,辦事處會跟你用手機聯絡

3.身分證影本一份

4.最近六個月照片一張

5.入學許可一份及課程綱要
這個要正本跟影本同時出示,是滴,要影本
我的學校有幫我開一份英文一份西文的
正本的當天可以帶走,辦事處只會留下影本

課程綱要的部分,我就把IE網站跟課程有關係的東西全部印下來了
四年的課程只有七八頁吧
不過看過的人都知道,那其實很陽春.......

6.西班牙當地住宿資料
辦事處跟我說簽證官不看旅館定位
但以我的學校沒有宿舍來說,我實在有相當難度去提供住宿資料
(我房子還沒找阿,唉呀呀)
辦事處就要我把聯絡地址電話通通設成學校
(我們要找的到你,你旅館只住兩天有用嗎?)

7.財力證明
我是獎學金學生而且載明金額於入學許可上
我沒有給財力證明
(剛開始打電話去問跟我說不需要)
但我的確有申請財力證明,只是是我爸的(煙)
去銀行申請,通常要兩三天但是凹一下銀行可以趕件

8.英文健康檢查
這個去醫院跟他們說你要開英文,辦簽證要用的
通常醫院都知道要什麼東西
只是需要7個工作天
(真的很趕可以試試看問醫院願不願意趕件.....我知道有的醫院可以趕)

但是因為辦西班牙簽的比較少,所以建議你把健康檢查所需項目表帶著
請醫院幫你核對,不然沒做到項目被看到可能會比較囧

我上次是辦英簽,西班牙相對英簽要求比較多的有
1.血型的陰陽性
2.肛門與直腸,所以我有做肛檢,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必須的

建議醫院給你報告書的時候要看一下,我那家醫院肛檢不是必須檢驗
所以他們差點給我出no check

至於辦事處現場,他們比較在意有沒有做肺結核(X光檢查)

9.良民證
最快的方式
請先上內政部申請,三個工作天打電話去確認文件狀況後
帶著證件(正本跟影本)跟錢去所屬警察局外事課拿
(台北縣外事課星期三有工作到晚上喔)

其實我看我的良民證日期,他根本一個工作天就好了
我想三天應該是緩衝用的.......

10.私立學校需要保險證明
運氣不好,這會是最耗時的東西
我忘了IE是私立學校
所以這也是我唯一補件的文件

現在並沒有要求一定要是哪家保險公司的文件
(以前有)

基本上一定要開出來有國外緊急運送(就是海外急難救助)
所以,如果需要這項文件的,請馬上拿起電話來call你的保險sales
我同時申請兩家,有一家已經超過七天都沒拿到......

還有,這個也要正影本各一份

11.學校繳費證明
因為我不用繳費,我沒有準備這項

===================================================
那我為什麼去了辦事處四次呢?
第一次,我想送件,但是我天真的以為這是個半小時就可以辦好的事情

當我到了辦事處,我前面只有兩個人
但二十五分鐘過去了
前面也還是有兩個人

是的,因為文件查的很細
所以如果前面查的很久,也不用意外

第二次,送件
(七天後打電話來說簽證過了,但我的保險證明還在開阿)
第三次,補件
(補保險證明跟機票定位,因為我要求提前進入西班牙,他們要考量時間,請注意一旦簽證開了,簽證入境日期就不能再更改)
第四次,領件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小心把收據弄掉了
去領件的時候除了攜帶身份證,還要有身份證影本
如果沒有的,大樓出去左轉有7-11......

=============================================================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提早入境的
(因為辦事處本來建議我訂機票提前兩星期就好,並舉出曾經有人因為提前一個月被退件之案例)
我有準備一封英文信,上面寫著一堆為什麼我想要提前入境的不得以原因
並附上相關佐證

所以後來,雖然我機票只提前定了二十天
我的visa卻給了提前一個月

可以試著爭取看看

==============================================================
整個從送件到領件大概是兩星期不到
可以算(?!)一切順利嗎?

領件的時候會跟你對簽證日期
包括最早入境日、最晚入境日
入境一個月內需要去申請轉居留證

此外,此類簽證現在也是申跟簽
半年內可停留九十天

其他送件的正本這時候會還你
上面會蓋馬尼拉大使館的印
過海關的時候海關人員可能會看
所以務必要帶走

最後還是謝謝幫我趕件的相關工作人員
跟差點被我煩死的西班牙辦事處人員

誰可以告訴我辦居留證要什麼東西阿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