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早上, 賴床是必須的
趁機聽一下CCTV 4的"海峽兩岸"吧, 會覺得有種奇異的疏離感
(天天連載, 運氣好的時候精彩度不輸三立跟民視......)

我住的是個沒有窗子的房間
每天要走到電梯旁的窗子才能發現今天的天氣
Day 2是個好天氣, 太陽有點大

082.JPG

為了配合去海淀區拿皇家糧倉的票
只好把頤和園跟故宮的行程對調

但我認真考慮起, 如果買了東西
無可避免的, 我得把行李拆點起來拿去寄
所以, 先讓我去西直門外郵局問一下郵寄方式吧

公車坐一站, 來到了西直門外大街
這裡有北京展覽館, 還有永和豆漿

089.JPG

買了一杯豆漿當作早餐
(旅館的保久乳跟保久麵包簡直就是我的剋星)
豆漿的味道不太一樣, 比較生一點
想來是黃豆的品種問題?

086.JPG

既然來了北京展覽館, 順便繞一圈也是個不錯的想法
住北京展覽館賓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離地鐵站很近
據說景色也好
很安靜, 只是住房價位要翻一倍

(橘子真的是家便宜, 前台又好溝通的飯店了)

在展覽館遇到了中國愛樂的排練場, 跟運河碼頭
本來想搭船的還是等等吧
取票要緊

取完票後從知春里往頤和園移動
從地鐵站出來愣了一下, 頤和園到底在哪裡呢?
小繞了一下, 順便買了包栗子, 不好不壞
(或許真的是吃慣了香港機場買的糖栗子, 所以覺得路邊的糖炒栗子真的不甜)

北京地鐵站常不在景點的附近
出來也找不到指標
最好還是帶地圖或是GPS定位吧
以免找不到

從頤和園的後門進入
買票的時候想了很久, 還是怕麻煩買了聯票
但事實上根本用不到這麼多票, 白買了

至於遊園地圖, 他的比例尺跟路其實也不能算很清楚
會讓人有點誤解
而且也不會告訴你路的難走係數
但有那張問路的時候會比較方便
如果不小心找不到地點, 頤和園工作人員對道路都很清楚
尤其是開著小車子的那些人
道路現況可以問一下, 因為一堆東西在修在封
圖上看的到不一定能走的到

一進去就會有推銷導遊
但我實在很不喜歡帶導遊逛花園, 所以就算了
(其實是因為他們都推薦我不想去的點)
第一個碰到的是蘇州街, 其實跟南方園林還是有點差異
算是北方人想像的南方風光?

決定走上佛山閣
從後山直攻上頂, 真的有點陡
台階跟跨距都很大, 太陽也大天氣也熱
會讓人邊爬邊罵
但山上的風光確實是不錯的

(但如果你想從正面攻上去, 要注意的是台階階面很窄, 要爬到罵也是很有可能)

103.JPG

佛山閣很漂亮, 整修完沒很久所以較為精緻
有著千手觀音, 但還是沒有香
(為什麼在北京燒個香總讓我有千難萬難的感覺)

排雲殿應該是同一批整修的
看起來也是較為精緻, 且大

然後我的重點四大部洲正在整修不開放
我不知道該說甚麼(抱頭)

我進來就是要看四大部洲的
結果你說沒有, 這樣叫我如何是好 (整個崩潰)

110.JPG

好吧, 沒有建物我們也要來點風光
於是我們決定搭船去對岸, 渡過昆明湖去龍王殿
(雖然昆明湖是自沉的自殺勝地......但我挑了風光明媚陽光超大的正午.....)

於是就有南湖島, 十七孔橋, 跟廓如亭

153.JPG

然後我決定走西堤, 去看看三個海上仙山與荷花
(我開除所有導遊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都不想走這段, 但我看建築已經看得有點膩味了)

大致上來說, 頤和園的建築基調有點類似
雖然可以從細部大概分辨一下時代
但我還是不想一次看這麼多差不多的東西
(明天還有故宮耶)

而且坦白說, 雖然頤和園很大
但我覺得他就是勝在大
並沒有真的很精緻
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古人都是騎馬
(可以看得出來橋面跟道路當初都有設計馬道)
所以騎馬的三步一景, 走路可能會覺得是慢動作又慢動作又慢動作吧

200.JPG

又碰到修路, 打亂了我本來的路程
我想要看的東西通通都在修是怎麼樣阿(尖叫)
讓我們有多走了半個多小時去繞
步道掰掰

近近遠遠的走遍了整個西堤
遙望玉泉山寶塔/靜明園
柳樹, 荷花, 蘆葦, 在盛夏真的有幾分清涼
風光也皆有不同

206.JPG

還可以碰到, 正在游泳的人們
(是的, 真的有人在游泳耶......)

從西門出去之後, 第一個問題是"公車站牌在哪裡"
揮汗如雨走了一兩百公尺後, 終於看到了公車站牌
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跳上去把我們送回市區再說
只要不是往香山方向, 就一切好解決......

公車往藍靛廠方向前進
中途經過人大附小的新校址
本來興起了衝下去看的慾望
不過反應太慢了......

也在公車上看到了京V0的車牌一晃而過

210.JPG


從藍靛廠攔了計程車, 小堵一下
總算順利回到旅館, 拿了新電池, 還有點時間
我們決定先去史家胡同晃晃

問了旅館出來小店的大嬸西直門站在哪裡
她告訴我們新街口地鐵站比較近
"到底多近"
"前面一百公尺而已"
這次是真的, 真的只有一百公尺

於是我們慢慢往地鐵站前行的時候, 看到了
屋挖, 是教堂耶
這不是傳說中剛整修完的西直門教堂嗎?
原來這麼近

本來想當觀光客進去晃晃
看一下著名教堂
但是剛好碰到禮拜時間, 其實該馬上回頭的
但被某位婆婆力勸之下也受到神父的祝福
希望一切可以順利

但是, 蠟燭呢? 蠟燭在哪裡??
為什麼教堂沒有蠟燭???

西直門教堂小而精緻, 沒有太強的中西合璧的元素

228.JPG

從燈市口地鐵站出來, 史家胡同明明應該在地鐵站附近又找不到
又走過頭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北京路上問路常常都走不到想要去的地方......

胡同裡除了好園賓館之外
也陸陸續續開了其他的賓館, 看來以後可以考慮來這裡住一個晚上
然後旗袍師傅不接單, 但也讓我看到不是賓館的胡同, 裡面的格局到底是怎麼樣子的

塞了, 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人

當然, 史家胡同一定會看到史家胡同小學
不過這是低年級部, 漂亮的是高年級部
掰掰

離開史家胡同之後, 這條路大概兩百多公尺
但卻把我們送到了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的地方
這時間想打到車, 以我們兩個的能力, 我看很難
我們決定, 走到南新倉去吧
(哀, 這真的是個不得不的決定阿)
從朝陽門南小街、朝陽門內大街、轉豆瓣胡同
其實我們走了超過半小時

269.JPG

可是附近很多建築也是很有趣的

278.JPG

終於在自助餐前趕到了皇家糧倉
雖然晚宴不會準時開始, 但是牡丹亭會準時開始
牡丹宴的設計應該是pre theatre dinner
所以時間會比較趕, 也不是讓大家吃飽的
(不然post theatre 要賺甚麼呢? 呵呵)

我還沒把所有的東西都吃完一輪
時間就到了

282.JPG

(原創迷應該可以猜到這是哪家旅館....呵呵)

皇家糧倉結束後, 我們去了簋街
買了小龍蝦跟青蛙外帶當我的消夜
其實真的做的還蠻好吃的
小龍蝦本來就是種不太好吃的食材
(不有肉也不甜)
能作成這樣我覺得不錯了

青蛙倒是挺出色的
只是真的很大一包, 一個人吃很累

還有, 這兩道菜點起來, 得等半小時

簋街沒有想像中的繁華
我站在上面還認不出來, 有路人還跟我說不是這裡
(北京隨便攔人問路的品質真的....我發現最不會出錯的是街邊的報攤)
但吃個消夜, 不考慮帳單的話
還是個不錯的地方就是了

延伸閱讀一
延伸閱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