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JPG

皇家糧倉是個很愉快的體驗
有趣, 新奇, 但很東方主義

坦白說, 剛開始有點害怕
我是喜歡牡丹亭的
但我確定我的遊伴不喜歡傳統戲曲
據我所知她討厭所有民歌系統, 吊嗓的曲種

所以, 只能見招拆招了
我有點害怕.......

皇家糧倉的票, 380rmb的價位,
並沒有傳說中的難買, 如果天時地利人和的話
但很大的問題其實在不知道怎麼買
首先, 票甚麼時候開始賣, 沒有任何一個網站有確切的時間

一開始, 我用線上的票務幫忙訂票
網站上寫明可刷國外信用卡, 但到最後卻仍未開放
然後, 我致電皇家糧倉, 她們說沒辦法刷國外卡

這不是給/吸引外國人看的表演嗎? 怎麼可以這麼不敬業(翻桌)
"外國客都是拿現金直接來買的" 皇家糧倉票務這樣跟我說

272.JPG

最後, 北京朋友J, 義不容辭的幫了這個忙
土生土長的J剛開始還非常困惑
"我知道皇家糧倉, 但他不是個餐廳嗎? 而且是菜很不怎麼樣的餐廳"
"所以你是要兩張票, 一張380的, 只有一部戲這樣也太貴了......喔還有個晚餐, 那就還好點"

J後來跑去找皇家糧倉的經理, 先預訂票
在開賣的時候直接帶著現金去幫我們把票贖出來

我只能說, 為了買最便宜的票, 這樣不是不心酸的
我也希望可以看VIP阿(無誤)

那天, 到的時候其實我們已經小遲到五分鐘
從南新倉的正門進去, 皇家糧倉就在左手邊

273.JPG

但, 我們到的時候, 牡丹宴還沒有準備好
小等了一兩分鐘才能上去, 並成為今天最"準時"的客人

內部是禁止拍照的, 但基本上可以很單純的說明
皇家糧倉保留了糧倉的骨架, 放上了西式的玻璃樓梯跟玻璃隔間
中式的扶手椅跟一些中式的裝飾品
整個內裝走中西合璧的風格
而這個風格....貫穿了今晚整個進行

(想想故宮晶華, 比它再古老一點, 有歷史一點, 樸實一點, 古老的部分更靠近中國一點而新添加的元素更現代一點)
讓念歷史的人看, 真的不是不奇怪的

274.JPG

自助餐在二樓, 得走玻璃樓梯上去
觀察一下基本上都是華僑或是國際友人
(果然是給...喔不是吸引外國人的)
北京人少見....但我還是有看到一個四中一個一零一中學的

晚宴很精緻, 就是一個標準的雞尾酒宴會
但由於時間限制, 不可能每樣都吃到
(開席晚了但是開戲沒有晚)
我卯起來儘量每樣都試了一口, 水煎包, 餃子, 揚州炒飯, 現煮義大利麵還有配啤酒的小點心還是通通都沒嚐到
(剛好時間也只夠每樣試一口)

這是個用刀叉的, 中菜西吃的晚宴
我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北京朋友們覺得這家餐廳的菜不好
中菜西吃總是中點的部分會有限制
調味跟溫度都得調整

首先是烤鴨
我懷疑鴨子是從對面叫來的, 至少配料很像對面的而且種類更多
佐料很新鮮, 甜麵醬是老店, 荷葉餅剛蒸好
不過鴨子在空氣裡待久了, 有點乾, 可惜了

沙拉跟冷盤都做得很好
佐料多得嚇人, 每種冷盤都有搭一個不同的調料看個人意願要不要添加
味道都很不錯, 是今晚最成功的部分
沙拉也出現了"田園"系列, 其中的小黃瓜
因為夠嫩夠新鮮有香氣成為我在北京吃過最好的農產品

熟食就比較普普, 時好時壞, 得看那樣菜本來適不適合放在加熱罩裡
調味沒太大問題, 就是精緻, 所以有的菜吃起來不像了

甜點簡直是地雷股, 我真的不知道是材料不對還是怎麼樣
味道都很詭異, 連餅乾都不好吃
而且蛋糕很乾.....從頭到尾只有布丁的焦糖味道勉強過關
(但布丁本體難吃死了)
所有的西點味道都很奇怪, 每個都吃一口我就要崩潰了

酒水的部分從紅酒啤酒包到普洱茶
大概快十種飲料, 選用後都放在高腳杯裡
普洱的味道不錯, 紅酒普普, 果汁....算了那是濃縮還原的
(應該建議他們買水果壓一壓, 就不會功虧一簣了)

276.JPG

酒足飯飽後(雖然有點趕但也好, 吃太飽聽戲很昏沉的)
到底劇場在哪裡呢?
問了一兩個侍者才知道得走出大門, 在隔壁的糧倉裡
靠近就會有人帶位, 是軟軟的椅子(很高興)

終於來到了牡丹亭的本身, 廳堂版的甚麼都小小的, 精緻的,
二十幾個人舒服的聽戲

而且外國朋友一定會很喜歡這場戲
這完全符合她們"想像"的古代中國阿

一剛開始的吹笛樂師穿著傳統服飾從賓客正後方緩緩走入
每折現場書寫的燈籠掛在台上
配角人物的象徵性, 衣著, 紅色金色黑色正色的交織
無不是西方想像中的東方, 最典型的呈現

文武場樂師的底子都不錯
雖然古箏跟揚琴再調準點會更好
不過笛子師父以要鬆不鬆的抖顫笛膜全場一個音都不走
就該讓我大力喝采

本部戲有配中英文即時字幕
(雖然英文版讓我不時撲吃出來)
男女主角的扮像極好, 身段也非常細膩
一個回身一個手指都經過精準的訓練跟排演
看起來是很淋漓暢快的
女主角唱腔稍微弱一點有點可惜, 但不太影響流暢度
而且我覺得咬字有稍微改良過
本來崑曲不應該這麼容易聽懂的

劇場設計很精緻, 適當的時機有著花瓣, 下雨的水滴
(這時候才知道劇場裡面四處的金魚缸不完全是裝飾)
跟活生生的鳳蝶飛舞
(今晚的高潮阿)
劇場設計小地方做得很足, 會讓人舖疵後會會心一笑
很驚喜的經驗
戲服也很講究, 好的料子好的作工好的刺繡
隨著人物四處流動的時候大家都可以清楚的看見

這是一個, 被設計好的, 華麗麗的兩個小時
不很真實不很傳統, 但卻精緻可喜
很"現代"的廳堂娛樂
很衝突, 處處都是古跟新, 東方和西方的衝突
但這些都不用解決
反而被利用在每個小地方刺激觀眾的感官
提高了娛樂性

這是一場, 得用看的牡丹亭

至於牡丹亭兩小時刪節版變成甚麼樣子呢
就是, 蘋果日報版的牡丹亭
最赤裸裸的部分全部上演, 而且只演這些.......
一爆一爆又一爆, 連環不絕, 其劇情緊湊八卦程度讓人很難睡著
就算討厭傳統戲曲的人, 其實也不會因此覺得枯燥
因為那些纏綿悱惻愈拒還迎的長片段, 通通都剪掉了
配合上舞臺手法, 我真的覺得這不是原來的牡丹亭,
是古代版的花劇場......

咳, 總之, 想欣賞唱腔的人可以聽到最精采的幾個片段
不想欣賞唱腔的人也有戲可以看
也算是一種折衷?

只是, 我總是覺得, 一切都好像是幻想, 很不真實的感覺......

主辦單位在劇終後, 可以讓觀眾跟男女主角合影留念
也算是對一個沒有真實感的晚上
一次真實的記憶吧

277.JPG

真的, 如果對於傳統藝術有任何東方式幻想的人
牡丹亭廳堂版絕對是老少咸宜的最好入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