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 繼續看海峽兩岸
今天沒有爆點....只給一分.....我是這麼的期望爆點阿(誤)

早餐依舊是桃子, 我愛桃子桃子愛我
二環內一個晚上兩百出頭的雙人房
離地鐵站一百公尺
還可以有桃子吃真的太美好了

285.JPG

從天安門西站出來的時候, 看到人群之多有點驚嚇
但大致來說, 一切都還算井井有條
天安門是一定要來一張的
但是城樓沒空爬了 掰掰

問了路邊公安大哥售票口的位置
他們只要我先進去, 往裡走自然就會看見
打定主意不買聯票, 要看甚麼再加價慢慢看

292.JPG

碰到了國旗護旗隊的人在訓練
看起來護旗真的也是很辛苦的差事
金雞獨立好久不晃也不動
訓練真是精良

(不過, 這裡真的原來是小學操場嗎?)

故宮販賣部跟頤和園販賣不一樣,
沒有我喜歡的東西........

304.JPG

好不容易進了故宮
重重疊疊的門後面, 是
人人人人人, 很多的人
好不容易找到個人比較少的瞬間, 照片也還滿滿的是人
天氣太熱人太多
故宮還沒開始看我已經累了
慶幸自己不是每天上朝的官員, 上朝真的需要體力當作資本

325.JPG

龍椅有很多張, 最難拍到的是太和殿的
也是我唯一沒有的一張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在太和殿門口特別激動
我花了二十分鐘不但沒接近前方一點
被踩兩腳, 撞兩下, 還扯斷了包包一堆裝飾線
所以, 逛故宮真的需要兇狠點.......
尤其是旺季
大家都在龍椅前面瘋狂失序

難道這就是皇朝的魔力?

331.JPG

故宮有很多很多的獅子裝飾品, 當然還有鶴烏龜大象等等喜氣的動物
但最讓我感到驚喜的還是獅子
它們每個都栩栩如生
異常嫵媚, 好像下一秒鐘就會在腳邊呼嚕起來

跟其他地方冷冰冰的獅子有很大的不同

P1010244.JPG

來故宮其實是為了要看建築
有點小失望, 故宮除了最外圍, 也就是觀光客最常看到的那圈
內部的維護並不足夠
隨處可見斑駁, 掉漆, 龜裂
並不是用圍籬圍著漢白玉就不會龜裂了
樑柱也不是可以永遠不補漆
很多地方看起來都需要大修
不然再五年就會變成危宮了

(可故宮門票貴到連北京人都說貴, 應該自己養自己沒問題吧)

396.JPG

這裡不但掉漆, 屋頂上的瓦片還長草長樹了
再不小心, 會變成危樓喔

雖然是來看建物的, 但建築風格有一定的一致下
其實也不用每個宮殿都看
繞過了比較感興趣的幾個(其實也差不多2/3了)
重點放在後花園

365.JPG

當天天氣很好(熱), 花園裡的老柏樹拍起來一棵比一棵美麗
老樹頭的年紀總是可以帶來非常不一樣的風態
比起前面裂的斜的該重修的
我反而覺得這些樹跟假山, 才可以展現出皇家的氣魄

394.JPG

故宮的內部陳設, 空蕩缺乏管理
已經很難看出原來的風貌了
裝飾品都消失了, 只剩下空蕩蕩的家具
不會有遊歐洲皇宮那種金碧輝煌的時空交錯感
有的, 只是種緬懷歷史的滄桑感

凝固發黃在老歲月裡

433.JPG
435.JPG

逛了幾個故宮的展覽
展品的密集度跟晶豔度, 並沒有台北故宮特展的強烈
就拿奏摺來說, 這邊展出的是一兩本
上次台北清太宗展展的是好幾箱
還讓大家比較各個名臣的奏摺水準

或許北京故宮想走的是大而輝煌
而台北故宮走的是小而精緻
我還是比較習慣台灣策展的那種
展品排放的密集度
一大落一大落的看不完

474.JPG

從後門離開, 結束了整個早上的觀賞
(其實是一點了快餓死了要吃飯說)

北京故宮展的是建築群
多的複雜的足以讓你昏頭轉向
但細論展覽品質跟觀看品質
並不會有想像中的好
步行很久是一個原因, 東西散落四處是一個原因
維護品質不好, 又是另一個原因了

沿著護城河往北海公園走去
這段景致非常美麗, 樹蔭, 完好的城牆, 跟角樓
(還有某機關的門也值得一看)

天氣不熱的時候走走也很舒服
但我餓了, 而且仿膳的供餐時間要過了
不得不加緊腳步

483.JPG

仿膳是個整修過的, 精緻的餐廳
帶位侍者穿著花盆鞋喀拉喀拉的帶你走過石板地
雖然建物的顏色已經失去時間痕跡
但走入金燦燦的廳堂
這是另一種類的幻想.......
金色的幻想

477.JPG

北海公園也是很好的賞荷, 划船景點
但天氣實在熱到我不想划船
逛逛園林消食是很好的主意
(仿膳的餐點很撐的, 我打包了所有的點心當消夜阿)
北海花園的設計跟故宮御花園可以找到類似的痕跡
看起來很有故宮御花園放大版本的意思
但卻比頤和園精緻可親很多

付了10 rmb的門票上白塔
最划算的門票錢莫過於此,
寺廟小巧精緻完整
建物有過細心的整理, 狀態比故宮頤和園都好
也有不少的藏密法器可以觀賞
要掛許願牌的這裡只要10 rmb還可以掛在大殿裡
也就是在這裡, 我們碰到了第一個許願池
其實只是個青銅大缸, 故宮裡隨處可見
裡面有著八分滿的水
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把它當許願池用
我也丟了個小面額的鎳幣

東~翁~

聲音非常純粹而乾淨
讓我把手上的小面額鎳幣一個一個都丟進去
只恨自己沒帶到台灣一塊五塊
我們的錢幣比較重, 殘響一定更好

P1010312.JPG

登高望遠, 覺得自己有爬上來真是正確的決定
這裡不高, 不難爬
所有的景物都在咫尺之間, 小而精緻
花園也是三步一景
有廟有建物有花園有造景
加上要收費的緣故, 遊人少了很多
換得了些許優閒的時光

離開北海公園之後
我們又把自己丟在奇怪的地方了(默)
基於我們兩個在北京要車絕對打不到的鐵律
還是先上了公車(還擠了兩班才擠上去)
晃回前門

好不容易終於在前門從別人手上搶下一輛車
王府井行程被刪除, 決定先去美術館東街採購CD跟DVD
採購前前後後也花一個小時, 反正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比眼明手快跟運氣罷了

我也在行李已經超重的狀況下買了十幾張
真的有很多不常見的東西啦(畫圈圈)

採購在五點半的時候結束,
這時, 永遠打不到車的魔力又來了
但我們很想趕王府井半島的下午茶
只好用老招, 先跳上公車
用走的走過去
我們只知道半島在金魚胡同既然這樣也走到了
都沒人知道它的外表跟地址的

502.JPG

終於在收單前十五分鐘
踏進王府井半島的大廳
北京半島從外表看得出來半島建物的一貫氣氛
只是屋頂跟室外造景有點中西合璧不完全的詭異風格
價位跟上海半島差不多
食物略勝上海半島, 但服務跟餐具完全就是大扣分

坐了近一個小時, 完成了半島集點
在半島幫忙打車的服務下
我們轉往南鑼鼓巷赴晚餐的約會

把晚餐定在南鑼鼓巷其實只是為了讓我有機會看看那條巷子
南鑼鼓巷喝咖啡可能很有小資的氣氛
但真的不適合吃晚餐
人很多, 價格很貴, 分量很少
即使我們兩個已經事先吃飽還是吃掉了人家小朋友一個月的才藝課錢阿

南鑼鼓巷即使是七點半也很難停車
讓北京友人跟我們約南口卻硬生生把車停到北口去
(我們兩個人五天四夜, 合計動用了三組北京朋友, 不是不感激的)
晚餐吃的是雲南菜, 除去價位外真的是不錯的一餐
有朋友的一家相陪
談談工作, 生活, 是很溫暖的一個晚上
"所以你是北京人嗎?"
"這要看你對北京的定義是甚麼, 你知道老北京人對北京的定義是, 二環內的才是北京, 如果是這樣, 那我就是農村小孩了"

朋友開車把我們送回旅館
一邊跟我們說哪邊有麵哪邊有好吃的驢肉火燒哪邊可以買衣服

很溫暖的夜晚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