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JPG

我跟yt兩個人都覺得, 我們本質上不信教
跑到一個無神論基調的國家
到處去看寺廟跟教堂有點詭異

但是, 到底還是喜歡這樣的建築

511.JPG

西什庫教堂在巷子裡, 穿過幾個店鋪
幾個武警使用的住宅, 走到底就看的到
大抵上來說不算難找

P1010336.JPG

從中式的門走進去後, 裡面別有洞天
教堂本身是偏歌德式的, 尖塔, 尖頂, 簷獸俱全
但四周的碑亭跟石獅, 又會不停提醒你這裡是中國

537.JPG

P1010337.JPG

P1010366.JPG

進去的時候, 剛好碰到一個彌撒的尾聲, 等了一下
趁著彌撒結束的時候四處觀察
教堂內部以紅色綠色為主色
紅柱綠竹, 不是教堂常見的色系
反倒是中式宮廷的標準組成
這樣的組成或許反映了中西合併的美感
但是長時間下來並不真的很讓人覺得安靜祥和
(過多的線條跟強烈的色系, 刺激性其實很強, 久了會不太舒服)

P1010360.JPG

P1010344.JPG

這幅中式旗裝的聖母懷抱聖嬰像, 是頗值得玩味的

P1010352.JPG

而這幅「無始無終先做形聲真主宰;宣仁宣義聿昭拯濟大權衡」的對聯, 似乎也傳達著某些訊息

大體上, 從外到內
整個教堂給我一種想要中西合併的感覺, 但也不是兩者融合
比較接近一種兩者相互的認知與美感各取所用的感覺

530.JPG

在觀察的過程中, 剛好遇上了婚禮的開始
有幸可以參加婚禮的進行, 儀式比較簡短, 不到半個小時
我們出去時外面已經有兩組新人正在預備
(事實上有人告訴我這裡是目前北京西式婚禮的熱門場地)

儀式的內容, 主導的部分還在
但是"今日由誰引領而來"的部分被刪除
新人必須自己念誦"不論貧病勞苦......"後, 再說"我願意"
神父的主要教誨, 則圍繞在"愛國愛社會愛家"
最後以新人對神父, 家長, 夫妻彼此鞠躬結尾

我蠻驚訝的, 是以鞠躬結尾.......

P1010364.JPG

我沒有機會再繼續參加下一對的婚禮
去印證這個儀式內容是由新人跟神父溝通後的結果
還是在這個教堂辦儀式內容都差不多
但整個儀式讓我覺得有點訝異, 內容已經跟中國文化還有社會主義作了妥協
而婚禮趕場的程度,
讓我覺得這裡有企業化的傾向
宗教的氣氛相對淡薄

但在這裡結婚的新人, 每對的興奮跟快樂都是真實的

542.JPG

雖然, 西什庫教堂給我的宗教感相對淡薄
但這家教堂對觀光客是比較開放的
也就是你可以自由的進去, 聆聽, 而後離開
不會有人問你是不是教徒, 住在北京哪裡

對於我們而言, 相對來說還是較方便的

但是......我還是沒找到可點的蠟燭跟祈福手冊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