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廠是個很好逛的地方, 如果你喜歡文房四寶的話

但首先, 我花了一點時間
在宣武的師大附中上面
這裡不是我本來預期的行程, 看到的時候還蠻驚喜的

653.JPG

這裡, 是錢學森的母校

657.JPG

跟實驗二小剷光舊建築不一樣
北師大附中保留了外圍的幾個建物
然後蓋上新的, 現代化的大樓

658.JPG

灰色的老建築, 跟灰色灰綠色的現代建物
有一致性的色調融合
沉穩而美麗

跟之前看的幾個學校, 又是不同型態的設計
但我比較喜歡這種, 有著時間的刻畫意義

659.JPG

從外部往門裡望去
可以看到一幅一幅的人物肖像畫
各種質材的
只是不知道是誰的習作

不曉得為什麼北京的重點學校
都可以蓋到好像硬體設施不要錢一樣
設備好的嚇死人........

660.JPG

一經過北師大附中, 馬上就會看到中國書店
這家分店有些書法的帖, 以及一些舊書的復刻本
但復刻本價位相當高, 會讓人有多個零的錯覺

但我真的好想要一套復刻的世說新語阿
(畫圈圈)

663.JPG

琉璃廠區裡, 有很多家中國書店
每家買的東西都有點不一樣, 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去逛
但價位真的不能說便宜

672.JPG

琉璃廠的主要幹道只有一條, 但被切成左右兩邊
左右兩邊的東西其實差不太多
如果沒有特別要找的店家, 或是特別的東西
時間又不是很多
可以只逛一邊就好

東西都差不太多, 老實說
氛圍也差不多, 但有點奇妙的不同
有一邊比較輝煌

665.JPG

首先, 我去了汲古閣, 倒不是為了看古董
而是汲古閣二樓有個茶座, 可以從二樓的高度看一下周邊
但這個茶座非常之貴
點心看起來也沒有特別好吃
跟我在稻香村買的是差不多的東西......

667.JPG

樹葉不是真的, 北京餐廳很流行塑膠樹跟花

我點了一杯廬山雲霧跟一份花生消磨時間
依照傳統有著金屬壺跟蓋杯
水溫不太夠熱, 而那杯廬山雲霧我實在不喜歡
但坐在室內跟室外
跟著一些文物喝茶的感覺, 還是不錯的
如果它不要這麼的貴......價位直逼星巴克

這裡其實也賣茶, 但我沒仔細看價位幾許
畢竟我並不確定來賣古董的地方買茶葉是個好主意

674.JPG

琉璃廠的街景, 前面整理的精緻
但色調給人一種太過輝煌的感覺
少了點文房四寶跟書畫的沉穩
太過金碧輝煌

當然這裡也有娃娃, 漆器, 裝飾用的樂器, 扇子, 景泰藍
還有小佛在店內可以許願跟小小的供養

677.JPG

往後走一點, 其實還是可以看到部分滄桑的景象
沒有各個老小區那種真實的蒼涼
但對比還是強烈
就像走入每家老店精緻的大門後
門內是略顯昏暗的, 排放有點雜亂的一個一個區域
落差還是強烈
外表的輝煌, 在踏入門內後
只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
破滅而虛幻

但, 筆, 紙, 墨, 硯台, 印泥這些東西
卻又是真實的存在
而且價位如同兵乓球般亂跳(笑)

679.JPG

往小胡同探頭, 瞬間看到繁華背後的蒼涼與沉默

685.JPG

我來這裡, 本來是想買筆作裝飾品
但筆不能算便宜, 喜歡的也買不起
倒是刻了個姓名章當作紀念品
這裡刻章還蠻有趣, 基本上要求二十分鐘後拿
決定印石後, 從幾十種字體選出想要的
(幾種字型換湯不換藥小變化, 很容易)

印泥的話, 順手買了西泠的, 天曉得我為什麼會來北京買上海的印泥

不過, 如果時間不是很多, 對這裡也是純粹觀光客心態
選定了一家, 就不要繼續詢價下去
我試過, 整條街的價位跟兵乓球沒兩樣
而且很有A東西便宜B東西貴回來的現象

689.JPG

然後, 我去了榮寶齋, 買紙
榮寶齋很大, 甚麼都賣, 還有專用停車場
由此可證觀光客對它的熱愛......

榮寶齋是個有趣的地方, 還是維持著老派的寫單, 櫃台繳錢
憑單據回來領東西
但服務員們, 都還算認真親切就是了
(我的標準自從稻香村之後就放得很低了)

如果你喜歡文房四寶
琉璃廠真的可以來晃晃, 不過, 並不是小東西就不貴
還是有很多可以把荷包榨乾的小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