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我不太想提雍和宮
這對我來說是個災難性的行程

但雍和宮確實是個漂亮的地方

721.JPG

之前在北海公園已經看了一些法器
去不去雍和宮倒不是這麼重要
但我還是想看看裡面的一些唐卡
看過圖片總是想看看真跡

一出地鐵站. 我才恍然發現雍和宮是可以燃香的
但我從來都沒有弄清楚過藏傳佛教的香是怎麼燒的
也沒想過會這麼快去碰觸這塊, 到時候問旁人就好
結果, 一路問過去每個人說法皆不一
每個有經驗的人說法也都差距很大

而我只依稀的記得藏傳佛教的香是一大束一大束的

不做功課的結果往往會發展出災難性的結局
結局就是我買了過多的香, 雙手合抱著一堆一束一束的香走進雍和宮之後
才發現現在推廣"只燒三根", 而且殿內是不能燒香只能敬香的

太陽好大我要昏倒了......

723.JPG

雍和宮的門票不便宜, 是一張小光碟片
還蠻別致的

先走過綠樹環繞的走道
過了門, 就會看到雍和宮的本體
一層一層的, 各種佛像, 法器, 唐卡, 讓人目不暇給
建築的風格統一, 其實若不管細節
北京幾個觀光客會去的建物風格差距都不大

但一尊一尊巨大的佛像
一張一張的唐卡, 香煙繚繞
希望神明真的可以聽到我們的祈求

738.JPG

回到禮佛, 觀察一下眾人
每個人準備的香種類, 插的隻數皆不太相同
敬香要正放還倒放也不同
每個人都在找爐子
發展出十幾二十幾種不同禮佛的方式

我突然能明白為什麼每個人跟我講的都不一樣........

729.JPG

配殿在整修, 有些神像不見了, 或是爐子不見了
我真的不太確定我是不是每個神都有拜到每個殿都有去到
開始很懷念"進香路線"的牌子
(雍和宮為什麼沒有文宣跟義工.......)

這裡的爐子是鐵爐, 裡面沒有足夠的香灰
很難把香一丟了事
而敬香的數量大到雍和宮必須用板車拉了運走
其實也是一種奇觀?

737.JPG

或許有很多人沒帶香, 大部分人都沒有一個殿一個殿的三跪九叩
但是很多人都捐了點香油錢
我看到有個箱子滿到要塞錢進去還得用力戳

而敬獻箱, 其實到處都是, 一個大殿常常可以看到兩個

739.JPG

在雍和宮裡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古蹟被大家用錢幣祈福
雖說立了告示牌
我看大家還是照丟不誤阿

而水缸裡的花朵, 不知為什麼都是塑膠的
殿內的花朵, 也是塑膠的

743.JPG

其實雍和宮是個漂亮的地方
乾淨, 整潔, 綠樹如蔭
結構完整, 法器眾多
但我其實不太習慣在殿內遊客們拿著相機一直拍攝的狀況

而且, 如果門票跟香可以不要這麼貴就好了......

編按: 有人問說災難在哪裡, 如果你想像早期影片那樣, 一束香=一隻這樣拜, 請準備100~150rmb左右的"香錢"......這就是災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