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雍和宮心有餘悸出來, 還有點時間
孔廟跟國子監成為下一個行程

756.JPG
758.JPG

從國子監街進入, 可以看到"官員人等至此下馬"的碑文
信步前行, 左廟右學的傳統, 會先看到孔廟
孔廟跟國子監是同一個博物館
門票僅收一次

759.JPG

進入孔廟, 第一個感覺是安靜
這裡的遊人比較少, 但環境跟建物一樣整理得很漂亮
孔廟跟國子監設計有"參觀方向"
照著繞就不會出錯了

760.JPG
762.JPG
764.JPG
765.JPG

孔廟的重點, 對我來說, 是祭祀用的樂器
大部分是原件, 分列於左右兩側
有些不常見的樂器

但我去的時間沒有趕上古樂表演
是有點可惜

767.JPG

孔廟還有個重點, 就是十三經碑林
上海同學推薦我雍和宮可以不去, 但十三經碑林一定不可以放過
這是目前唯一完整的十三經石刻

可能因為無光照跟濕氣(控溫控濕?!)
其實覺得這區有點陰森, 又剛好只有我一個遊客
不過本區前後都有人守著
我還借了椅子坐一下(這幾天實在路走太多好累)

進士提名碑我就沒有花很多時間, 看了一兩個就好
在大成門外, 大部分是人名
可以找找有沒有認識的(笑)

769.JPG
772.JPG
773.JPG

國子監的琉璃牌坊整理的非常漂亮
很精緻, 陽光下燦爛動人

776.JPG

孔廟跟國子監是我在北京的幾個景點裡面
荷花種的最差的, 才剛種
沒有太廟那種荷花繁盛的樣子

774.JPG
778.JPG

國子監的重點會在辟雍
皇帝講學的場所, 如果有去故宮
就可以比較一下每個場所不同的龍椅

787.JPG

我本來以為孔廟跟國子監是單純參觀的地方
大抵的開銷莫過於門票錢

但, 沒想到參拜也可以企業化經營......

是的, 孔廟現在有孔子可以拜了
走到最底, 拿出100rmb
可以得到一個紅色木牌跟一塊玉符
木牌要掛在孔廟內祈福, 玉符可以帶走
我記得有五六種不同名目/功能的可以選

我選了獨占鰲頭, 突然覺得, 很有點光明燈的感覺......

(所以說北海公園物超所值啊, 門票省, 祈福木牌便宜, 完全就不像北京價)
(我不是在無神論基本教義國家嗎? 為什麼拜孔子的多到木牌到處都是 @@)

788.JPG

祈福完後, 走出來看到博士廳
雖然此博士不是彼博士
但.....哀.....千言萬語難訴阿

789.JPG

復甦槐, 重冒新芽的槐樹
元代種下的樹木
是角落很安靜的一景

792.JPG
796.JPG

孔廟國子監其實不大, 不需要太多的時間
但卻是是個安靜美好的地方
如果可以在裡面看本書, 應該會是個不錯的下午

對面有國子監中學, 雖然不是市重點
看起來相較之下比較破落
(大概就是台北縣一般中學那樣, 而且我覺得外觀還更漂亮點)
不過能在孔廟對面念書, 也是一個不同的記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