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我, 我真的也覺得來布拉格吃義大利菜這件事情很詭異
去布拉格還吃four seasons簡直不可理喻
但是當一個人腦波很弱很弱的時候
有人慫恿一下, 就會去了.......

我也知道布拉格有很多米其林叉子, 還有很多很貴的米其林叉子
但算到星星, 其實就只有這單獨的一顆, Allegro in Four Seasons

偶爾, 很難得的, 想要跟著米其林吃飯
就是會出現一些很不可理喻, 莫可奈何的事情.....

總之, 這家在米其林主要城市版本
遠東區域很早很早就拿下一顆星的餐廳, 有機會去看看
也是好的

354.JPG

剛好三月慶祝Four Seasons在布拉格十周年
有個簡單的午餐套餐, 不是太貴
(約莫等於一個早餐套餐的錢, 因為兩天後我回去吃早餐了......)
也難怪我腦波弱到別人慫恿兩句就去了......

這個慶祝活動有點詭異, 這是套午餐菜單
網站上只告訴我們
理論上, 餐廳中午供餐到下午五點
所以我硬生生撐到把城堡看完, 真的是餓了才決定去吃飯
布拉格四季不算太好找, 藏在一堆建物的中間
我一直找到問了一個無辜的路人他指著四季的招牌我都還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會在馬路的那頭(笑)

到餐廳的時候, 我記得是兩點四十五
為什麼記得, 因為菜單上面寫, 最後點單時間是三點
差十五分鐘, 有嚇到我
(想想是合理的, 三道菜含酒水差不多要吃上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 餐廳五點要休息, 時間的確是差不多)

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點菜上面
扣掉不能吃的東西, 我其實已經沒有甚麼選擇
要了兩個主菜加上甜點
這不是很正常的點單方式, 我得承認

通常一進餐廳, 會先問要不要飲料
這個套餐有含飲料, 也是很貼心的地方
我點了氣泡水, 是Mattoni的

362.JPG

到的時候有點晚了, 其實餐廳是幾乎空著的
但所有的靠窗桌位都有人, 所以一開始我要了一個沙發區的座位
一杯水都還沒喝完, 靠窗的雙人座剛好離席
於是就當作是撿到的, 換到窗邊的桌子

其實, 這家餐廳的公關照片
有一張是這張桌子, 可以看到布拉格城堡跟查理大橋

但Allegro, 其實不太像是四季的餐廳, 沒有那種潔白而簡單的一致性
餐廳的範圍不大, 並不像是Caprice in Four Seasons一樣的龐大侍者廚師藏酒成群
這是一個, 家常小館的大小, 有著歷史感的穩重沉鬱
很寧靜, 很穩重, 有那麼一點點不夠明亮的嫌疑
就像是查理大橋跟城堡外牆的顏色帶來的感覺

但我是喜歡這樣的感覺的, 有點安靜, 有點沉鬱
在背景音樂裡聽的到杯盤跟侍者走動的聲音

363.JPG

這裡的服務也是比較簡單的, 沒有在整大藍切片麵包裡挑選的過程
每桌先上一小籃, 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麵包
四五種, 我不太記得, 但大抵都還不錯

我真的太餓, 把麵包籃吃掉一半才發現麵包的量似乎有點誇張.......

先上testing menu, 餐廳的小遊戲
一套簡單的一口點心, 是開胃也是廚師的一種展現
有著番紅花調味的, 恰巧斷生的蝦子, 與一口奶油濃湯配上糖衣橘子
大抵來說吃得出來廚師的技術很好
味道的平衡很巧妙, 所有的滋味都是淡淡的
冷的溫的脆的溫潤的通通都包含了
帶出食材本來該有的香氣與滋味
可是整體的處理跟調味, 都還是相當簡單而直接
讓食物自己說話

但Four Seasons的餐廳一向都不會給人甚麼感動
很穩, 技術很好, 會有完美的一餐
但是不會有特別的感動跟火花

一口小點吃完之後, 那碟橄欖油留下來沾麵包
餐具是WMF的, 但瓷器我沒有多加注意

366.JPG

我事實上算點了兩個主菜, 餐廳先上魚
我不怎麼喜歡奶油醬(討厭奶類製品)
但鱈魚煮得很好, 熟度很巧妙
呈現一種有彈性的, 似熟似生的狀況

各種不同口感滋味的調料堆疊在旁邊
脆的軟的微甜的微酸的微鹹的各種香氣的
可以隨著自己的意思與奶油醬混合或不混合, 各種新奇的比例嘗試
很簡單, 也很有趣

367.JPG

豬肉捲相較之下就沒有這麼有趣
一個非戰之罪是, 歐洲的豬通常多少有點味道
廚師沒有想要完全把味道蓋掉的打算, 導致我沒有這麼喜歡這道料理
但熟度跟脆度是剛好得沒錯, 只是調味的更少更簡單
會呈現更強烈的個人偏好
但我確實是喜歡炸重疊奶油薄片馬鈴薯的
比單純的方塊薯條有趣多了

吃到這裡, 大抵知道廚師的想法
其實這是個很保守的廚房
有技術, 也有創意
但創意只展現在很細微的地方, 一點點
可能讓你在調味上面有一點點的眼睛一亮
但不會有很大的驚喜(或驚嚇)

義大利式的, 展現食物的原味
我記得餐廳的說明是這樣寫的
很少看到說明跟實際這麼名實相符的餐廳

369.JPG

或許, 這就是Allegro只有一顆星, 但Caprice有三顆星的原因
也或許, 是這邊的服務終究沒有Caprice這麼溫暖
但我有時候很厭煩回答侍者的問題
還是喜歡這種安靜的, 有一點點距離的感覺
寧靜的下午時光
只有一點點陽光, 跟河水陪我

372.JPG

主菜上完, 整理桌面, 是時候點餐後飲料了
要了一壺伯爵
不過, 不知道為什麼, 布拉格的茶, 喝起來味道不太一樣
想來不是全球統一採購?!

378.JPG

甜點也是一個簡單, 中規中矩, 技術與臨場表現完美的點心
毫無意外也無驚喜
這個餐廳大抵就是如此, 也只會是如此了

但, 雖然只有一顆星
我還是有個很愉快的下午時光的.......

3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