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天裡, 我往正乙祠古劇樓趕去

440.JPG

相較於皇家糧倉, 正乙祠的演出在網路上的資料比較少
我是直接跑去售票口問的
大致上來說, 這邊會有兩種不一樣的演出
固定星期五六晚上的梅蘭芳華, 跟其他租借場地的演出
有時也會配合私人活動不開放

平日可以買參觀票參觀

337.JPG

我一直在掙扎要聽特別時段演出, 還是聽固定場次的梅蘭芳華
價位差異頗大
如果是特別演出, 目前有的一場定價是80rmb單一票價, 六十分鐘
座位先到先得
如果是梅蘭芳華, 票價由280rmb起跳, 畫位, 共九十分鐘

便宜, 或是標準的觀光客行程
其實很難拿捏

346.JPG

心一狠, 還是訂了梅蘭芳華
要觀光客就觀光個徹底一點
(這就是為什麼這次明明我住人家裡卻花了更多錢的正解嗎?!)

一方面是梅蘭芳在這裡演出過
一方面是, 我這次不想看崑曲了

350.JPG

在開演前, 可以四處逛逛
其實可逛空間不大, 但的確有些有趣的小東西
主要可以仔細看看古戲樓的結構與空間設計
還有"後來"製作團隊添加了甚麼東西

戲樓不大, 但旁邊的房間裡面有梅蘭芳的蠟像
還有一些歷史照片的翻拍
走廊的一件戲服, 昭示了曾經有的輝煌

走廊另一側的花盆鼓, 現在不給大家敲了
但我拍了拍, 他是好的, 而且聲音很不錯
鼓皮的張力維持得很好, 大抵是新的不太有人用(笑)

364.JPG

戲樓是純木質的, 這也是我一直想來的原因
我一直想知道純木質的聲音傳導風格怎麼樣
內部大致上的裝飾走了一點劇場風格

看來現在使用投影已經是一個新的趨勢?

可容納觀眾比皇家糧倉大得多
但也告訴我們一件事情- 就是很有可能空位很多
"如果等下沒坐滿, 你們就往前面坐, 沒有關係的"

恩, 我也證明了, 服務其實是比皇家糧倉好的

我挑了個T台旁的位置
雖然離舞台比較遠
但是可以看的到人物來回走台

369.JPG

梅蘭芳華會演出《抗金兵》《貴妃醉酒》《洛神》《穆桂英挂帥》《霸王別姬》《天女散花》的著名片段,
中間不休息, 所以一段大概是十到十五分鐘
適合沒有興趣的人, 比皇家糧倉的牡丹亭刪節版壓力低很多
(請想像濃縮版的TVBS每周新聞回顧)

399.JPG

戲劇的本體, 大致上來說, 劇場效果跟手法
與皇家糧倉有點相似, 乾冰, 投影, 嚐試人物走台, 燈光, 戲牌
可以看到很多類似的概念
(難道劇場效果製作團隊有人重疊?!)

但是, 本質上有著很大的差距
在皇家糧倉, 唱戲的人不行, 但樂隊水準很齊
在這裡, 恰恰好相反.....

404.JPG

一開場的鼓, 我很確定京劇的鼓舞
通常不會這麼無力, 就算沒有揚聲系統也不會如此
那是種, 沒敲到共鳴點的聲音

接下來的一小段琵琶
我只想說, 加油, 好嗎?
不要說大陸的十二歲小朋友
就連台灣的十二歲小朋友都不會把輪指輪成五連音了
更別說你的拂音聽起來根本就是琶音阿.....這曲子大家都很熟的
不要拿琵琶名曲出來混
真的, 加油, 好嗎?!

416.JPG

好險開場過後, 有好一點
有個中間的水準
但我其實很不喜歡樂隊,
大致上來說, 雖然戲曲音樂大家要會的樂器"比較多"
但也不應該技術爛到這種境界
跟國樂器談音準有時候太嚴苛
但我一直聽到"不對的聲音", 敲偏的梆子
搖搖晃晃的京胡......

我不在意你們找學生, 但拜託找敬業點的學生
一張票是280, 不是28耶

此組樂團毫無境界可言, 音是勉強有準
(國樂器本來就很容易微分音跟泛音滿天亂飛)
但是聲音一直在那種對跟不對的音色中搖晃
有點可怕.....

但, 如果你不是很挑剔, 或是你只在意音高
尤其是西式音高, 那大抵你會覺得他們問題不大

425.JPG

唱腔跟身段就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這裡的唱腔跟身段都很精緻, 當然這麼多組人馬比起來
還是有好有壞, 但這是相對概念
整體來說, 都算精彩
尤其是細節, 我覺得很棒很棒
一個轉身, 一個走步, 咬字, 唱腔
似乎真的能窺見起
梅派輝煌的那些日子

436.JPG

大致上來說, 木質戲樓
木頭該有的那種"聲音"他們是有的
一種很膨脹的, 空曠但銳利的反射感
只是樂團可能太過暴力一點, 有時候會覺得聲音太大
尤其是吹打的部分

其實這種結合了劇場演出概念的傳統戲劇
我喜歡看總監想要"呈現" "告訴"我們甚麼
大抵, 我看到了梅派曾經的輝煌與特色
或許這是他們想傳達的
那種重生的感覺

終於完成了北京兩大"觀光客戲劇行程"
下次終於可以去正常點的, 票價親切些的
湖廣會館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