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st broadcast 27 Feb 2009, 13:00 on BBC Radio 3

concerts given at LSO St Luke's, London.

Cedric Tiberghien (piano)

Chopin: Sonata No 2, Op 35
Hersant: In Black
Liszt: Apres une lecture de Dante.

============================================
(太久沒聽午間音樂會了,最近都流行這麼重的曲目嗎?)

Cedric Tiberghien,法國新生代的鋼琴家
1998年隆-提伯大賽的冠軍

蕭邦奏鳴曲
坦白說,就這份現場錄音
我不能確定我到底喜不喜歡他的蕭邦奏鳴曲

精確點說,我喜歡他慢的部分
線條跟句子都唱得很好
一句一句的,速度的彈性也很漂亮
色彩的變換跟張力就還好,這有點個人喜好的問題
但是比較快的樂段,例如第四樂章
還有某部分的第一樂章
我覺得空白
倒也不是彈的不好
應該說是,你慢的地方都彈的這麼好了撐起來了
快的地方為什麼不能多給我一點變化
預期更多的轉換,更快的收放
(有時候收回來的時候會飛掉)
但是我真的覺得就是嘩啦嘩啦過去
層次,有,聲響變化,有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點空白的感覺

第一遍聽完
我覺得我對這個曲子快的樂章
都缺乏印象.......
(雖然說這個曲子本來就比較鬆散一點)

如果說他的蕭邦讓我覺得有點無聊
Hersant真的就漂亮極了
(但很奇怪的是觀眾不太捧場,我的口味真的有這麼奇怪嗎?)
一下手就讓我忘掉剛剛的蕭邦是怎麼回事了
(好吧,我承認我不喜歡他的蕭邦奏鳴曲,但裡面確實有很多相當美麗的片段)
明暗,亮度,張力
整體的收放開闔
一句一句,一個呼吸一個呼吸
都漂亮極了
毫無冷場
有著很細緻的變化

李斯特,他的李斯特但丁給了我很類似蕭邦奏鳴曲的感覺
但是又沒有蕭邦這麼嚴重
(也就是說,我喜歡他的李斯特勝過蕭邦)
而且,如果閉著眼睛假裝這兩個曲子我都不認識
我沒辦法很直接的告訴你那首是李斯特哪首是蕭邦
(雖然這兩個曲子有些特質非常的相向,但他的Hersant就很明顯跟這兩者不一樣)

這首李斯特出現好幾個片段,讓我覺得「我不滿足」
我沒辦法很明確的告訴你我在預期什麼東西
但是我真的在預期某些張力,更多的,更多的
更多的什麼呢?

但我確實喜歡他一些速度轉換明暗轉換段落轉換的片段
那一瞬間都非常的漂亮
可以大口大口的,被滿足

這是跟蕭邦很大的不同
但丁的結尾還蠻漂亮的,真的

最近聽的幾個音樂家
我都普遍喜歡他們的慢版勝過快板
我是得了快板厭惡症嗎?
怎麼會這樣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