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正現在時間多,乾脆來問問題吧

「Joel,如果我要彈很快的八度,要怎麼練?」
「這要取決妳要多快,一般來說,很快的八度,大部分都是靠手腕的振動,分解動作的練法是這樣的,妳先練大拇指的移動就好,因為八度的低音比較重要,而且小指通常只是隨著大拇指在移動。」
「如果要到非常快,妳唯一能做的,就是什麼都不要想,想辦法用妳的手臂手腕去移動,推過去,就像是彈音階一樣。」

「妳以前是怎麼彈的?」
「我以前彈papillons的時候,靠踏板......」
「這裡妳的確可以踩踏板沒錯,在比較慢的時候,妳要考慮的是手腕向下彈完八度之後,向上提就放鬆,然後向下,向上。」
「每個不同學校出來的學生,對於技巧的訓練方式會差很多,我知道有人練八度的時候把食指跟中指交叉。可是我不是很喜歡這樣,因為這樣手掌會比較緊繃,也有人是把中間三隻手指收起來。不管怎樣,就是先固定你的手指距離,然後彈過去。」
「不管妳打算要怎麼練,有件事情妳一定要注意,不要一次重複練太久,手會受傷。」

===========================================================================
「Joel,你小的時候彈過巴爾托克小宇宙嗎?」
「我自己是沒有正式彈過,上次稍微看了一下,妳有興趣嗎?」
「我小的時候彈過了......」
「它跟out of the door有點像。」
「那你第一次彈巴爾托克的作品是什麼?」
沈默......
「那大概是我十一或十二歲的時候,很久以前了我記不太清楚,我彈了好像一個叫做Bear的作品,應該是叫這個沒錯,從他類似組曲的東西選出來的。」
我想他說的是Bartok的10 Easy Pieces,大概吧,我跟這個作曲家不熟

「妳知道巴爾托克奏鳴曲嗎?」
「難的跟鬼一樣。」
「是很難沒錯,可是可以彈到非常快,很有意思。」
「我自己的巴爾托克彈的不多,如果妳真的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去找找看。」

其實這個問題問他有點問錯人
我記得我家老師開始教我的時候,說他並沒有教過很多人
(一路都是念演奏學位的)
他是說他可以教七歲以上的小孩,不過我不確定他有學生真的是這個年齡層的。
他的私人學生不是太多,主要教學範圍是music program的學生,就是音樂班

這個問題還是等我找找看
年輕有為熱血而且強調巴爾托克小宇宙是全世界最重要一本教材的某鋼琴老師
再繼續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