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我們總有一天要面對我弄丟了一堆譜的事實......

星期五早上,起的很晚,所以warm up就......嗯,下次再說吧
先去銀行領錢,本人領錢的時間比我想像中久很多很多
英國銀行很爽快的把錢給我
但台灣銀行卻耗了很久的時間
很妙的是,我聽到他們在私私切語提到我沒有印章可以對

好吧,我第一次知道護照的信譽比印章還低

而且我真的有在印鑑卡上蓋章嗎?
我自己都懷疑........

然後去買了一隻手機,幾乎是最便宜的
會響可以接電話可以傳簡訊就好了

這樣,就接近我的上課時間了
維尼要讓我吃午餐的好意還是沒有用到

我好餓我好餓我好餓我好餓........

======================================================
「嗯,這個......因為我被搶......所以我掉了所有的東西......包括你的譜跟學校的譜......」

他的意思是,他的譜就算了,賠學校的就好了
但想當然爾,我還是會去找一下peter's edition的譜
希望那本孟德爾頌會在書店裡出現

屋,我的暴風雨~~~~~~

======================================================
「妳帶了一些東西來......我猜,妳應該有妳想要的東西(笑)。」
我好餓我好餓我好餓,腦袋停擺了......

我拿出了一堆譜,這些也都是列印第二次的
"tell me, what do you like to do?"
天人交戰的一刻......我真的不想彈兒時情境,雖然這是我唯一真的有練的/來得及練的......
(編按:最近幾天都在領錢跟掛失中度過)

從裡面抽出舒曼維也納狂歡節跟舒伯特奏鳴曲
「維也納狂歡節,很難念ㄟ......另外一首是奏鳴曲吧,喔舒伯特的」
「所以妳想要彈這兩首?」
「哪首比較容易?」
「很難說......舒曼的開頭很快,或許會比較難一點點,音樂性上,舒伯特比較難也比較密集,但是速度跟技巧上難度比較低,所以還是要看個人......舒曼比較技巧性一點點。」
「我們來實驗看看好了,舒曼還是舒伯特?妳有認真的去看裡面的細節,還是......」
「我只彈了前面一點點。」
「well,那這樣好了,我們還沒有彈過舒曼,就彈舒曼吧,我們彈過一點點舒伯特,當然彈多一點是好事,不過妳知道,妳需要更多不同種類的東西,所以選舒曼或許會比較好。」
「但是,這個奏鳴曲非常好,的確是妳應該要彈的。」
「我們來彈舒曼吧,非常非常慢的。」

沒有warm up彈這種曲子簡直就是找死啊~~~~~~

「好,在我們繼續下去之前停一下,妳看一下這個分句有多長?只有兩句。而且事實上這兩句只是在不同的調性,所以妳會有這些和聲進行......」
是沒錯,但是我沒辦法邊彈邊分析啊(大哭)
「妳在練舒曼的時候,注意其中的進行或許是個好辦法。」
繼續繃下去
「好,現在我們有很多的重複音,妳要注意長音就要按著不放,因為旋律在這裡,會被妳切斷。」
「基本上,今天我想要作的,我會帶妳看一個完全新的東西,用我自己平常看新曲目的方式,帶妳走一次,希望會對妳有幫助。」
「所以現在,整個進行是這樣的,妳要讓上面的旋律儘量的平滑,在完全沒有踏板的狀況。試試看右手本身好了。」
繼續繃繃繃。

「我覺得,開始一個新曲子,最重要的是,試著去找出最舒適的指法,尤其是彈快的曲子,這曲子會到蠻快的,而且要跳,所以,不要太過隨意設計指法,而且要從很慢的速度開始。但是妳要注意的是,彈快跟彈慢的指法會有一點點不一樣,所以有時候我建議的指法,在慢速度下並不是最好彈的,但是在快速度下會比較容易轉換。」
「當妳一開始作對了,接下來就會容易一點。」

「好,現在我們往下一段走,這裡比較旋律性一點。這是很典型的舒曼,旋律在最高音,然後有許多中間流動的聲部。妳知道舒曼的協奏曲嗎?也有一樣的部分,這是很難的狀況。嘗試讓妳的高音部分是穩定而堅實的,中間的部分比較柔軟。」
「彈彈看吧。」
「現在,妳有三個不同的部分,base line,中間,跟高音的旋律,注意一下你的指法可能會有點幫助。」
兩個人喀拉喀拉試指法
「妳可以試試看,有的可能有效,可能沒有。」
「現在先彈最上面的旋律。」
「這樣,妳可以對旋律有點概念,妳可以再彈的鮮明一點,有一點自由速度。」
「現在把低音加回來。」
「這樣,可以得到不同層次的感覺。在第一次彈的時候,只是彈出所有的音符,很難知道橫向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我想這樣是比較有用的,妳可以嘗試改變一下音樂本身的色彩。」
「妳試試看,三層都一起彈吧。」

「這是很好的練習,我知道這曲子對妳來說很新,但是這可以讓妳真的知道每個音在作什麼,當妳第一次看譜的時候,聽起來會像機器一樣掃過去,但是這不是我們想要聽到的,我們想要聽到的是音樂的線條跟色彩,與接觸,這樣的練習可以對音樂比較有感覺。」
「舒曼的音樂有個有趣的地方,他的和聲通常都沒有結果,通常是流動很強的,有種追尋的感覺。」
(一堆舒曼的故事)

「妳彈下面這段的時候,要對節拍很有意識,因為這都是連結線,沒數好會迷路的,這有點移動小節線的效果。」
「妳有沒有看到終止式?」
喵的,沒有,我就是讀過去而已.......
「妳可以聽到他有在準備終止式的意圖,所以,這是可預測的,到這裡就直接下去就好了,妳要去看那些和聲的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夢裡的年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